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工信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疫情防控和绩效目标,突出“六保”“六稳”工作,勇担先锋,全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软件业“再出发”、电网“630攻坚”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着力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领导班子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历练干部的战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疫情防控勇于担当。春节期间全体党员干部提前返岗参加战“疫”。派专人长驻可孚医疗公司,协调引进口罩生产线1条,帮助解决生产难题,有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响应全区疫情防控统一调配,抽调5名干部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线,深入社区、高速路口、冷链市场进行人员排查、体温测量、疫情宣传,充分发挥疫情“探头”作用。二是复工复产圆满完成。牵头负责侯家塘街道复工复产帮扶工作,统筹协调市区14个单位的59名抽调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以联片包干的方式,迅速推动全区79“四上”企业、481家非四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短短两个月内“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以上,为“百日竞赛”开局打下良好基础。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加强对企业宣传、督查,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

(二)着力转型升级,工业经济逆势上扬。一是百日竞赛成绩突出。牵头负责百日竞赛中9项指标,共计23分。竞赛中,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企业帮扶,我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企业智能化改造数、新增入规数等五项指标在内五区名列前茅,3-6月得分连续保持内五区第一,为百日竞赛我区获得优胜单位作出突出贡献。二是“一主一特”产业链加快建设。积极服务园区工业主战场,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大族激光二期、可孚医疗二期、工业软件大厦等项目加快推进,引进申亿五金、新松机器人等“一主一特”产业链项目23个。雨花经开区获批“国家绿色工业园区”,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三是工业指标稳中有进。通过紧抓运行监测,提质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手段,预计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6.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6%,工业投资增速7%,工业技改投资增速27%,完成智能化改造企业12家,新增入规企业6家。获得省工信厅工业数据云建设先进单位。在工信部发布,高质量发展位列全国百强区20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三)着力产业布局,软件产业蓬勃发展。积极推进软件产业发展,信息化赋能传统产业不断加深。2020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入驻企业180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1.15万人,新增承载空间约20.4万平方米。一是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软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出台《长沙市雨花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政策,确定了“一带一基地”产业发展布局。二是打造应用场景。围绕智慧城市管理、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开放应用场景,先后推荐2批共8个项目在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应用场景新闻发布会发布,建设资金达3679万元,其中雨花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实现现场签约,建设资金1029万元。聚焦本土企业技术优势,推动区政府与湖南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小程序软件产业生态链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雨花区小程序软件产业生态链,助力区内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三是聚力招商引资。完善招商机制,从商务、工商联、行政审批服务、经开区招商局等单位抽调具有丰富招商经验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招商小组长,开展招商活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开展软件产业招商引资。开展“网联四方,云引凤栖”软件产业云招商云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开展软件产业专题招商活动6次,引进优质企业30余家。

(四)着力服务提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发挥服务职能。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测评工作,高效完成包容普惠-创新创业指标填报工作。聚焦自贸区高桥片区建设,完善自贸区中小企业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资金,全年推荐企业申报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市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等41个项目300多家/次,预计可争取奖补资金4.68亿。二是出台扶持政策。出台《长沙市雨花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培育、优化环境等角度全方位进行引导和扶植。率先出台《关于加强雨花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暂行办法》,真金白银投入,从人才库建设、人才奖励措施、企业人才引进补助、住房优惠等多个方面增强软件企业“软实力”。三是创新开展活动。利用雨花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优势,创新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举办第三届“创客中国”雨花赛区大赛,组织100余家企业参赛,6家企业获得省赛入围资格,战绩优秀;启动“创响雨花梦想直达”企业服务季,通过开展线下“破零倍增”专项行动、线上“智汇雨花·微课堂”等系列活动10余场,全力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联合雨花区委组织部联合开展雨花软件人才政策大讲堂活动,吸引百余家企业参加。

(五)着力基础建设,要素保障全面加强。一是电力建设攻坚克难。在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合力、压实主体责任上着力,电力建设项目采用清单式管理,一体化推进,区委书记、区长、常务区长及分管副区长先后10余次参加工作调度会,多次赴现场指导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通过区内各部门合力攻坚,有效解决了规划选址、方案优化、施工受阻、经费来源等难点问题,确保协议签订、塔基交地、选址选线、拆迁腾地及站址场平等各项工作如期完成,电网建设项目630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圆满完成并开启新一轮智慧电网建设项目630攻坚”三年行动。17个新增变电站选址完成。二是5G建设全面完成。制定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区5G建设指挥部,统筹加强5G基站选址、电力引接、传输机房、土建施工等工作,推动加快用地审批和权证办理,切实解决“选址难、协调难、落地难”问题。全年累计完成基站4845个,完成汇聚机房40个、宏基站建设736个,改造新增机柜31个。三是减负清欠实现目标。牵头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严格落实省、市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坚持“清理拖欠”和“防止新增”两手抓两手硬,截至8月底,清理欠款7067.13万元,实现了欠款清零目标。四是分离移交圆满收官。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关于退休人员移交工作一、二、三批工作任务,我区完成153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协议签订工作,涉及退休人员27897人,党员8177人,实现协议签订率100%,退休人员接管率100%五是安全生产狠抓落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季节性安全生产督察,确保重要领域、关键节点安全,截至目前,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10次,全年区域内规模工业企业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开展了“抓源头、防隐患、保安全”工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讲暨平安企业应急演练活动。获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一类单位。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大力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常态调度工业企业错峰减排。推荐7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8家企业申报推广使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共检查涉气排放企业达30人次,迎接了区政协评议小组对评议重点企业的现场检查。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突出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决策部署,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一主一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持续深耕比亚迪、大族激光、长步道等重点企业,加快推动大族智能制造中心、可孚智慧医疗产业园、申亿高端零部件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发挥龙头企业项目带动作用,紧盯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切口,引进一批产业链关联项目,在产业本地配套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核心+配套产业链条,逐步推动产业向集群式发展迈进。推动园区朝着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方向发展,加快推动低效和闲置用地腾笼换鸟、二次开发,提高园区亩产效应。

(二)突出整合资源,完善行业体系。重统筹。结合“一带一基地”产业空间布局,根据项目产业类别,科学引导到符合产业集聚要求、适合项目发展的承载平台。进一步健全领导小组工作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合力。坚持数据信息周分析、月调度工作制度,及时掌握了解全区软件业推进情况,进一步加快信息初步研判、快速反应的机制。聚力度。软件产业发展重要落脚点在“内培外引”。“内培”方面,重点关注承希科技、博创信息科技等区内重点软件业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和重点调度,助力企业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外引”方面,全面铺开招商引资工作,各招商工作组奔赴软件业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的一线开展招商活动,加大招商力度。强场景。按照区“一带一基地”战略部署,依托现有产业制造园区资源及商贸实体扶持,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和数字经济带。加快工业软件大厦建设,加快推动工业软件和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综合体。优环境。做好软件产业相关政策落地,针对区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及专业技术人才举办企业沙龙、技能提升培训等活动,搭建区内企业沟通桥梁,促进区内企业深度合作。

(三)突出提升企业服务,激发主体活力。深入一线精准帮扶。强化帮扶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制定走访方案,建立调研台账,汇总困难清单,完善解决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加强帮扶部门考核机制,围绕市场对接、服务提升、政策兑现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帮扶,推动帮扶工作常态化。完善创新平台模式。以雨花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为主轴,整合全区企业服务工作站点及创客空间,优化企业服务站点布局,策划并统筹做好2021年中小微企业素质能力提升的整体工作,深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解决在资本、人才、营销、转型升级、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开展创业创新服务。组织开展雨花区“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开展项目落地跟踪、投融资对接和成果转化等服务;组织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辅导师培训等创业培训和辅导活动,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突出推进中心工作,增进保障力度。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加强统筹调度,继续完善指挥部会议、交办函、工作计划、现场协调等一整套调度机制,挂图作战,确保有力有序、落实落地、日清月结。坚决打好电力建设攻坚战。狠抓电网规划引领,确保充电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协调一致;狠抓配套路由建设,加强配套路由建设的进度管控;狠抓塔基交地,确保按节点完成线路塔基交地工作。对标责任事项清单时间节点加快“五个一批”工程建设,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积极协调电力建设工作,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及630攻坚”任务完成。严格督促生产安全责任落实。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督察,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遵守行业安全生产规定,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做好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指导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及时督促雨花经开区和相关重点企业进行错峰生产和限产,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