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为主抓手,围绕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突出干部队伍建设,聚焦创新服务发展,在建章立制中规范运行,在交心通气中凝聚合力,在压实责任中增长才干,在担当作为中彰显形象,经济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科学调度,工业经济稳中有升。通过聚焦科学调度,紧抓运行监测,优化营商环境等手段,预计今年全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10.3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63.4亿元,增速6.3%,总量内五区第一,增速内五区第二。全年新增入规企业1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75%,居内五区第一。清洁生产审核通过企业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400%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排行榜中位列第20位,全省第一。目前我局正积极与省厅进行对接,争创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项目。

(二)聚焦服务提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着力政策兑现。牵头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工作,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采取月调度、周通报的方式,督促各部门形成合力,实体经济降成本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截至1220,共为全区企业减负267.7万元,减免各项税收37.02亿元。推荐企业申报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市小巨人企业、制造强省等16个专项奖励资金项目159/次,为企业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11475.19万元,其中已到位资金10209.19万元,让符合条件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着力“创业创新”。以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一中心、七站点”为依托,统筹指导创业创新工作,积极引导扶持区内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健康有序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助力,牵头举办第二届“创客中国”雨花赛区大赛,120余家企业参赛,中南智能等5家企业进入市赛,4家冲入市20强,战绩远超各区平均水平,《长沙晚报》头版对我区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雨花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今年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示范服务平台”牵头举办“雨花小微直通车为创业梦想提速”、“减负宣讲进市场企业赋能增活力”及“5G时代话赋能”等企业综合服务活动,受益企业500余家,帮助企业取得银行融资2100余万元。着力长效帮扶。牵头营造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工作,及时细化出台了《雨花区营造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工作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加大督促调度力度,工作推进规范有序。在“千人帮千企”活动基础上,建立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发展现状,筛选45家帮扶企业,建立了帮扶企业台账,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推进帮扶措施落地。着力减负清欠。牵头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严格落实省、市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清欠台账、召开会议调度、开展跟踪督查等系列举措,紧抓清理欠款这个关键,截至11月底,雨花区政府和平台公司拖欠民营企业账款6150.89万元(总量全市第二)已全部还清,远超年底前完成85%的任务指标,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全省清欠工作成效明显地区评选。

(三)聚焦打牢基础,要素保障全面加强。630攻坚全面完成。2019年,为全面推进电力630攻坚“工作,我们在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合力、压实主体责任上着力,成立了高规格的区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协调指挥部,进一步明晰部门及各街道(镇)工作职责,电力建设项目采用清单式管理,一体化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副区长先后参加近30次工作调度会,10余次赴现场指导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发扬5+2”“白+”精神,始终坚守在项目一线,通过区内各部门合力攻坚,有效解决了规划选址、方案优化、施工受阻、经费来源等难点问题,确保协议签订、塔基交地、选址选线、拆迁腾地及站址场平等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工作成效得到了市政府、市电建办领导表扬,以及国网长沙公司的充分认可和包支付深入推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移动支付第三城”工作目标,全力开展和包支付拓展工作,为解困境、破难题,区工信局主动担当,提请区领导进行了8次专题调度,协同街镇、部门,精心谋划、主动作为,深入社区、商户进行宣传动员,增加群众知晓度、提升认可度。同时,紧扣目标,压实街镇、部门责任,明确属地、行业任务分工,推动和包支付在商超、酒店、餐饮、医院等9个场景应用,打造了和包支付13个示范社区。截至11月,我区和包个人用户拓展完成475279人,和包商户活跃度12979户。分离移交稳妥有序。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央、省属驻长企业开放式职工生活小区提质改造工作,制定提质改造实施方案,对难度大、进展慢的小区重点督导,全年累计召开工作调度会4次;目前有13个职工生活小区已进场施工,改造工作有序推进。11月底,组织召开了我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动员部署会,对重点工作和任务进行了分解和明确,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截至目前,下拨市属企业职工生活小区物业维修补助费及三年过渡期物业管理补助费,共计1800.73万元;下拨中央驻长、省属企业开放式生活小区三年过渡期物业管理补助费及物业维修改造费用,共计4562.46万元。

二、2020年分析

就目前形势来看,明年我区工业指标增速会有所回落,原因主要有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三驾马车”不振,出口低迷、消费乏力、投资下行制造业经济总体形势下降烟草行业受计划控制,形势严峻,加之中烟集团对生产技术进行改造缓慢,产能得不到释放。同时汽车行业虽降幅收窄,但还未脱困。汽车行业产销整体下降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我区比亚迪汽车与全行业保持形势一致,仍处于下滑区间二是新增点不够多。重点新建项目投产达效预期不理想,新入规企业的贡献不足以抵消退规企业带来的影响,主要新增点依然来自现有的龙头企业。根据市工信局目标分解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将明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定在8.5%。市工信局将我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不含烟)暂定在10%,明年完成指标压力巨大

三、2020工作重点及思路举措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加大政策引领,强化产业基础,聚焦“一主一特”,全面推动雨花区高质量发展和两化融合,使雨花工业和信息产业更具发展活力。

(一)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龙头企业。加强对中烟、长烟、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生产调度分析,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前瞻性地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确保稳增长。紧盯“一主一特”产业链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切实把好新入规企业质量,增加发展新动能。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力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扩产项目建成投产,推进新能源商用汽车研究院落户,积极引进比亚迪重卡事业部。聚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深耕大族激光、长步道、航天九院,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深入推进精准招商,依托长步道,加大对日系企业招商的力度;依托长沙汽车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基础,布局新一代智能驾驶动力系统产业;进一步抢抓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产业化机遇,洽谈人工智能研究院和虹霸子公司建设上市总部等,增加发展后劲。紧盯信息化特色产业。一方面要引导信息化产业发展,争取从区委、区政府层面出发,出台信息化产业扶持政策,从细分发展方向、技术创新、人才、资金扶持、税收等方面,对整个产业进行引导,打通上下游资源,推进业务对接,构建良好的链条生态圈。另一方面要深化传统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充分发挥以信息产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产业组织为代表的引导作用,搭建信息企业与实体经济企业的对接平台,建设雨花区信息技术公共服务特色平台,为产业融合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流程的支撑服务,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

(二)持续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加强政策引导。深入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区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结合“中小微企业日”、全国“双创”活动周等时间节点,举办政策解读和宣讲活动,及时发布与中小企业有关的政策。搭建双创平台。组织开展雨花区“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辅导师培训等创业培训和辅导活动,定期举办企业家交流沙龙活动,推动企业间的资源、产品及信息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多渠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创新“1+8+10+N”服务体系(即“一中心、八平台、十站点、N个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以雨花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为主轴,各平台之间互为支撑,协同整合全区企业服务工作站点及创客空间,策划并统筹做好2020年中小微企业素质能力提升的整体工作,深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解决在资本、人才、营销、转型升级、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加强与园区管委会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区产值下滑的企业开展深入调研,将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清单化,明确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制、销号制管理,切实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坚决兑现减税降负承诺。组建雨花税政宣讲小分队,采取视频讲座、热线咨询及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个人所得税、社保缴纳等与企业及从业人员利益密切相关的税费征缴政策培训。不断强化企业信息支撑。开展中小企业“上云”等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引导和支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技改服务力度。助力银企融资对接。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广泛动员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加强融资对接。

(四)切实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强化信息化保障,积极做好信息化、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小微两创工作、军民融合工作、智能制造等项目申报工作;大力推动“移动支付第三城”建设和5G网络建设工作。持续攻坚分离移交。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属地街道、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全面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小区的扫尾工作、移交小区提质改造、资产移交、住宅维修资金归集补齐、过户分户。坚决打好“630”攻坚战。积极协调电力建设相关工作,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及“630攻坚”任务完成。严格督促生产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督察,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遵守行业安全生产规定,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做好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成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改造;指导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及时督促雨花经开区和相关重点企业进行错峰生产和限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