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2月9日下午,雨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区委书记刘素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区领导余宏卿、冯聪龙、王清政以及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全体区人大代表及特邀、列席人员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86名,实到代表275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长沙市雨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长沙市雨花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长沙市雨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区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补选了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3名。

刘素月代表中共雨花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紧跟区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需求期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雨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素月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全区中心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凝聚磅礴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刘素月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素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强化政治担当,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跟进,人民有呼声、人大有回应。

刘素月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要聚共识、强合力、浓氛围,围绕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安排部署、一揽子政策举措,广泛宣传发动,把发展的战鼓擂得更响,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要盯大事、抓要事、促落实,围绕区委部署的“十大产业链培育”“十大重点片区建设”“十大特色楼宇升级”,以及湘商回归、返乡创业等重点工作,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督促落实落地;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带头拼、争先拼、拼出彩,立足自身岗位,争当助推经济发展的“先锋”、创造一流业绩的“标杆”、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一起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共同书写雨花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刘素月强调,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要践行人民至上,全力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权力,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推动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相统一。要回应群众关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听取市场主体、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意见,让党委、政府的政策和举措落到关键处、落到发展成效上。要办好民生实事,依法用好人大各项职权,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举措全面落实;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刘素月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要强化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揽,把党的各项建设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制度体系,着眼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民主程序、完善民主机制、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水平。要锤炼过硬队伍,着力提升思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夯实优良作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既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同维护好雨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素月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区“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力营造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