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长沙市雨花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1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雨花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和省市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成绩,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大干快上、奋勇争先,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2022年工作呈现十大亮点。全会一致认为,2022年雨花各项工作在诸多大战大考中取得了十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年工作呈现十大亮点:高质量发展首次挺进全国十强;雨花经开区提前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自贸雨花再添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国唯一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两个国家级平台;浏阳河·雨花数谷启动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竞速新赛道;绿心中央公园总体设计正式获批;圭塘河治理创造示范样本;雨溆、雨韶等“飞地园区”形成辐射带动;高铁、红星、雅塘“三大片区”做优做强;精准打赢多轮疫情歼灭战;扛牢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责任,基层党建做法得到各级肯定。

——聚焦“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全会明确2023年工作主题为“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激励全区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吹响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经济的冲锋号角,全速全员全程全面推进扩内需、促投资、强主体、引外资、防风险,全力以赴打好补短板、锻长板、拼经济、促发展的主动仗,奋力推进雨花新一轮的大发展。

——大踏步迈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能级,实行“链长”“指挥长”“楼宇长”工作机制,抢抓重点产业链,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抢抓重点片区,全面推进片区开发建设,打造更多新的增长极;抢抓重点楼宇,打造更多“立起来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和开放赋能的重要引擎,增创发展动能,强化创新驱动力,全面推进浏阳河·雨花数谷建设、中部(长沙)工程创新智谷“两谷”建设;强化开放牵引力,发挥自贸雨花区块辐射、牵引和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全区外贸规模性增长、外资突破性提升;强化环境支撑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强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厚植发展优势,全面推进“一芯”发展,迅速打开绿心中央公园核心区建设的新局面,加快把“绿心之芯”打造成“全域美丽大花园”;全面推进“两带”建设,提升圭塘河生态文旅经济带品牌效应,整体规划打造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全面推进“三生”融合,推动雨花经开区和各大片区奋力打造“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示范区。加快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享发展成果,夯实就业、社保、住房、困难救助等保障基础;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市容环境品质巩固提升年”行动、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等重点工作;先行先试探索“单元长”制,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全会强调,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引领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聚成一条心,树牢抢先机的意识,激发拼经济的干劲,提升促发展的能力,强化守底线的自觉,让团结成为雨花最大的优势、合力成为雨花最大的力量,勠力同心,奋勇争先,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县级领导,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委办、区政府办班子成员,区人大办、区政协办主任,其它区委常委部门常务副职,区直各部门单位、市垂直管理单位、区管企业、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街道(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