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雨花区阳光意愿征收模式试行成功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81日,随着最后一户的签字捺印,雨花区雅塘片区正圆小区地块(一期)阳光意愿征收项目实现签约率100%,长沙市首个阳光意愿征收项目成功生成。该项目于今年5月底实现征拆意愿率100%后,71日正式启动签约,仅1个月时间成功实现签约率100%,再次刷新了国有土地征收工作新速度。长沙市雨花区在全市范围首创阳光意愿征收模式,犹如一剂良方成功破解“天下第一难”。

走进正圆小区,恍如一步之间穿越时空,来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老旧房屋破旧不堪,房间狭窄逼仄,屋顶漏雨透风,设施破损严重。

我们没有积蓄,家庭条件差,每月就靠那点养老钱来维持生计,根本就没有钱买新房。”正圆居民周师傅说。

我住的房子只有43平方米,除了床和几件旧家具、炉灶等杂物,家里几乎没啥空地,在这三楼腾挪着过了几十年。”57岁的童阿姨是正圆厂的退休职工,“蜗居”的辛酸令她苦不堪言。

能否尽快启动城市片区有机更新和国有土地征收,成了辖区广大居民朋友迫切的愿景。

一、改善民生、尊重民意,首创阳光意愿征收新模式

近年来,国家调整城市建设工作主基调,以大拆大建为主的棚改模式已转变为以完善配套、提升人居环境为目的的城市有机更新,长沙市人居环境部门和征收部门带领各区县征收团队,进行了大量走访与调研,并结合各区县实际情况,对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政策反复研究,重新完善修订,于2021年底出台新政。

新政出台后,如何更好地发挥征收在城市更新及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成为各区县亟需面对的全新课题。雨花区结合区情,全面总结多年来的征收经验,大胆探索征收新模式,率先提出“阳光意愿征收模式”。

区征收办党组书记、主任邓文欢告诉记者:“阳光意愿征收是以现有拆迁政策为依据,以被征收人意愿为前提,模拟征收流程进行的征收,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并附带特定生效条件的‘协议征收’,是指政府根据居民100%的征拆改造意愿,与居民签订附有特定生效条件的阳光意愿征收补偿协议。在阳光意愿征收签约期限内,居民签约率达到100%,政府正式作出征收决定,阳光意愿征收补偿协议生效。该模式能有效缓解征拆矛盾,实现阳光和谐征收,赢得被征收人的信赖和支持。”

二、正圆项目先行先试,打造阳光意愿征收新样板

正圆小区阳光意愿征收项目(一期)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雅塘片区,涉及居民168户,其中147户私房、21户公房,均系D类危房。私房产权面积均在27-51平方米之间,产权权属清晰。

新政惠民,邻里相邀签意愿

你签了吗?别再犹豫,和我一起去!”正圆小区内的被征收户们见面都这样打招呼,大家邻里之间,相约而来,在征拆意愿书上,郑重签好姓名。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很多被征收户是老邻居、老同事,大家在同在一片屋檐下生活几十年,眼看房屋启动征收,不仅有夫妻俩亲密相伴,还有兄弟姐妹齐上阵,甚至祖孙三代“全家出动”,积极联系社区或指挥部工作人员要求尽早办理征拆手续。另外,有些邻居还成了“专家”,“吃透”了拆迁安置政策,成为义务宣讲员,对出台的提前签约奖、按期腾房奖、寻找房源奖等奖励新政赞不绝口。522日起,指挥部利用15天时间完成居民征拆意愿达到100%,取得阳光意愿征收工作第一个100%的“开门红”。

真情服务,让民做主签协议

拆迁指挥部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宣传员始终坚守一线,彰显先锋本色,深入居民家中仔细解读征拆政策、耐心作通思想工作、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居民群众自发成立“征收自治管理委员会”,全程参与入户调查、宣传政策、征求意见等环节。一些公道正派、能力较强、威信较高的党员代表和妇女代表,主动帮助指挥部排查住户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征拆信息,对于长期联系不上的住户多方打探、四处寻找,确保所有被征收户都能尽快签约。在入户测绘、评估阶段,遇到少数居民不配合时,“自治委”成员与指挥部工作人员一道上门,认真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在签订征收协议期间,“自治委”成员带头签约,以身示范,在居民群众中产生了强大的引领作用。

房屋怎么定价、如何补偿,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雨花区阳光意愿征收采取以召集征拆单位和住户开座谈会的形式,将10家候选评估公司的简介、资质以及相关案例等信息全部进行公示,由群众协商后抽签自主选择。整个过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充分体现了拆迁部门的公正、评估公司的专业、评估结果的科学无误。每一户的房屋面积、评估金额、已签协议情况,都在征收现场广而告之,并设立各种房源户型示意图,更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能在60多岁的时候搬进新房,多亏党的政策好呀!评估机构是我们投票选出来的,房屋价格也很公道实在,补偿金额足额到位。我腿脚不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特意专程陪我到周边商品房售楼部和二手房交易公司选择合适的优质房源,让我十分感动。”签约刚启动,彭哥第一个带头签征收协议。

徐姐打着“如意算盘”和记者乐呵呵地说,“按照政策补偿标准,老房子征收可得到76万余元,我已看中周边一套88万元的房源,我只需拿出12万元来装修就可搬进梦寐以求的新家。”

正是由于正圆小区阳光意愿征收拆迁指挥部按照征收条例相关规定,不但列出征收中各个环节所需的时间表,精准倒排进度,包括成员人口、房屋面积、奖励期限、补偿标准等信息全部公开,人人可以计算,户户可以比较,让被征拆户能够充分保障征收户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政策范围之内实现利益最大化,最终确保征拆签约率达到100%

三、一把尺子量到底,推行阳光意愿征收新经验

一碗水端平”才能“征”得民心!领导领衔、党员结对、部门助力、分户到人、包干到底、日晒进度、周报情况……一系列举措形成征收工作的强大动力,这既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夜以继日辛苦付出的结果。

雨花区推行的阳光意愿征收模式,从政府层面看,重在破局、创新举措,推进雨花区域发展;从民生层面看,尊重民意、让我做主,不仅改变以往“要我征收”为如今“我要征收”,还给被征收户“量身定制”幸福新家,实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的成功典范。

据悉,2022年,雨花区国有土地征收共铺排27个项目(其中阳光意愿征收项目有7个),正在实施的征拆项目22个,涉征私房1503户。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约807户。下一步,区征收办和各征拆指挥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的利益摆放于首位,推行阳光意愿征收模式,严格执行征收政策,促使项目征收进度明显加快,群众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明显提升,形成依法、阳光、和谐、高效征收的“雨花经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