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征收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雨花区征收办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实际,认真推进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编制并公布部门权责清单。区征收办系区政府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相关规定成立的房屋征收部门,所行使的征收补偿职能职责均由国务院令第590号、湖南省令第286号及长沙市令第116号等法律法规所赋予。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区征收办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及时了解。

为加强我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管理,切实做到阳光征收,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腐败现象发生,有效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区征收办安排了专人负责接待和处理群众投诉举报,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区征收办合理设置申请信息条件,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畅通,由专门的科室和专人负责,十分便民,设置申请信息条件完全符合规定,不存在不当设置申请信息条件的情况。2020年,及时对8例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提供的信息合法合规且充分全面。

(二)依法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公布。区征收办作为区政府确立的房屋征收部门,组织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相关工作。我们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认真履行相关工作职责,为区政府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这一重大行政决策中提供了有力保障。区征收办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项目启动前,严格审查项目启动的合法性手续资料。项目启动后,依法依规制定项目征收范围公告、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修改情况公告及房屋征收决定公告并及时对外公布,充分保障了被征收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充分听取被征收人的意见。征收补偿工作牵涉千家万户,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被喻为天下第一难事。我们切实履行依法依规征收的原则,对每一个征收程序、每一个征收步骤都非常重视,做到认真研究、慎重开展。特别是征收补偿方案,涉及被征收人的切身利益,一定要认真听取被征收人的意见和建议。每个项目的征收补偿方案(征收意见稿),我们都做到了及时在征收范围内进行公示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不少于30天,充分保障了被征收人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一是规范流程,建立并落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批制度。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相关规定,建立并完善了《雨花区征收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批制度》,各业务科室根据职责分工,依法完善所有法定手续,为区政府作出征收决定这一重大决策提供有力保障和法律基础。二是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每个项目的征收决定及公告,均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工作要求,由区征收办、区司法局、区政府办进行联合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的情况。

(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征收能力水平,区征收办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并完善了法律顾问聘用、履职情况登记工作。一是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顾问律师作用,规范相关文书和程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能力水平。二是通过组织顾问律师授课、开展条例法规学习、组织疑难问题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及征收办全体人员依法征收的法律意识和能力水平,解决了征收工作的疑难问题,防范并化解了因征收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

(六)学习探索创新征收工作模式。在有效完成各征拆任务和考核指标的同时,区征收办不断总结征收工作经验,学习和探索如何更好地开展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2014-2015年,我区率先成功实施了长沙市首个模拟征收项目。2017-2019年成功开展了3个模拟征收项目,2020年又启动了1个模拟征收项目。我们通过不断探索、总结、改进模拟征收方法,形成了我区特有的模拟征收操作模式,为区政府在征收工作中稳健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区征收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虽然在工中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征收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法律知识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征收办法律专业人员紧缺。目前,区征收办没有法律专业毕业的专职法律工作人员。为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很有必要配备多名法律专业的人员。二是各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参差不齐。征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在征收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涉及行政法、民法、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等相关内容,各项目指挥部征收工作人员大多是临时抽调,相关法律专业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征收项目中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有待提高。近几年,棚改征收项目大量展开,被征收人数量激增,对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各项目征收工作人员相关法律知识水平不够,导致征收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深度都不够,亟需法律专业人士对各项目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律宣传普及力度。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征收办党组书记、主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积极组织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省、市、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项目征收、化解矛盾问题。

(一)定期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区征收办定期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会议提出年度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征收办及各科室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做到了每周工作例会进行法治宣传和学习,每项目及时对疑难杂症进行法律会诊,严格做到依法征收、依法补偿,充分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

(二)及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办每年年初认真总结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实事求是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相关要求,区征收办高度重视,主动落实,通过逐条对照,认真梳理,按要求逐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我办每季度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整理并报送相关资料,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及时完成、及时梳理、及时总结、及时报送、及时归档。

(三)行政负责人积极主动出庭应诉。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在涉征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中,根据区领导工作要求,区征收办党组书记、主任严格抓好落实、自觉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把关应诉工作,积极主动代表区政府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庭应诉,2020年完成2次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工作。在出庭应诉的过程中,一方面不放弃继续积极沟通被征收人,继续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被征收人的理解;一方面对自身工作进行回看和自查,对照法律法规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

区征收办高度重视并做好了各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受区政府委托,我们依法积极组织开展应诉工作,按规定提交依法征收的各类证据,精心准备答辩材料,认真参与诉讼案件开庭审理。2020年,共完成涉征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11件。

区征收办高度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积极加强司法互动,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司法互动会议,严格按照人民法院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征收工作。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

(四)建立并完善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做到了领导班子每年超过4次以上的法治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定期开展专题学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研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征收补偿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每年度的如法网学法考法,通过率达到100%。不定期组织学习征收补偿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并经常组织对与征收补偿工作有关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法规》的研究学习。合理利用工作群进行法制学习。我们在区征收办工作群中不定期发送政策法规、廉政警示、征拆案例等,经常提醒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坚守政策底线,依法依规开展征收工作。

(五)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区征收办每季度定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一是区征收办主任、副主任到各征收项目指挥部了解并指导征收工作,并主动与前来了解征收情况的居民详细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各科室长定期到项目对征收工作人员进行征收业务工作培训和宣传,并依法答复居民的问题;三是在今年一、二季度,按照区防疫总指挥部统一部署,派出精干的干部职工作为驻企防疫联络员,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企业宣传抗疫知识和防疫要求,宣传国家重大防疫政策和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防疫工作要求。

(六)责任上肩主动规范征收工作的每个环节。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征收工作,区征收办向各业主单位下发《关于启动雨花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需完善相关手续及征收补偿资金到位要求的通知》,从源头上规范征收行为。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建房〔201177号),由区征收办党组书记、主任牵头,进一步修改和规范了我区《关于改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的相关工作意见》、《评估委托书》和《评估委托合同》,并与顾问律师、相关评估公司开展了深入的业务探讨。通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上予以传达学习,切实做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交流、避免风险。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区征收办将按照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确保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依法依规、稳定和谐推进。

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多方式地对相关征收工作人员进行征收与补偿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区征收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全力以赴适应人民群众对征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要求。

强化法制宣教。加强征收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征收程序的了解与认识,营造一个良好的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征收程序稳步进行的能力。

完善决策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特别是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征收补偿工作相关信息,打造依法、阳光、透明、和谐的雨花征收良好形象。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

                                                                                2021226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