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雨花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2017年,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区征收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加快转型提质 彰显实干善为 奋力推动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的工作主题,咬定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在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征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成效显著。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征拆,卓见成效。

  总体概况:2017年,我区共实施45个项目(含市对区绩效考核项目31个),其中棚改项目23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涉及征收767户,征收房屋面积约50.42万平方米。目前,已发布公告151个,征收决定18个,已完成长城信息、省话剧团、长沙鼓风机厂、顺特变压器厂等26个项目签约清零或拆除腾地,累计签约565户,拆除房屋面积约34.55万平方米,足额发放征收补偿资金约12.12亿元。

  (一)市对区绩效考核项目完成情况

  1.2015年扫尾项目。共6个。已完成左家塘街道省话剧团、东塘街道长城信息、井湾子街道长橡AB地块等3个项目拆除腾地;雨花亭街道华云、侯家塘街道小林子冲的等2个项目签约清零;砂子塘街道长电项目仅剩最后1户未签约。

  2.2016年扫尾项目。共12个。雨花亭街道湘民制药厂、左家塘街道劳动路A地块、砂子塘街道省纺机、圭塘街道白云、井湾子街道长橡C地块、雨花亭街道和砂子塘街道洞井路等6个项目腾地清零;左家塘街道衡器厂签约清零。

  3.2017年新启动项目。共13个。雨花亭街道长沙鼓风机厂、砂子塘街道顺特变压器厂、东山街道东山地块腾地清零。基础设施项目10个,跳马镇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花卉路-红旗路),雨花亭街道圭塘河双修、儿童福利院、圭塘路四标,高桥街道美联路,左家塘街道地铁六号线(朝阳站),圭塘街道地铁四号线(树木岭站)、景园路,黎托街道粟塘路,洞井街道瓦窑路等10个项目全部完成腾地清零。

  (二)其他项目

  未纳入市对区绩效考核的项目14个,其中扫尾项目5个,东塘街道华狮一期、圭塘街道和东山街道杜花路已完成腾地;其余3个(井湾子街道长橡E地块、跳马镇红星迁建市场、雨花亭街道四十三中学等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清零扫尾工作;新启动项目9个,其中棚改项目圭塘街道铜铝材厂发布一公告,8个基础设施项目都按程序发布了公告。

  二、管理规范,彰显特色。

  1.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土地征拆工作,建立以区长刘素月任指挥长、区主要领导坐镇调度的区棚改征收拆迁建设指挥部,有效将“一办六部”和街道指挥部有机统一,以时间为轴线,多层面、多方位的密集指挥调度,形成了“上下一心,团结奋进”的全员大征拆。

  2.司法攻坚、铁腕推进。在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征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扫尾项目多、任务户数多的征收特点,采取了司法程序与做思想工作兼顾的方式进行扫尾攻坚,并保持常态,将司法任务分解到事、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事事落实到人。全年完成非诉执行案件114件,其中12个扫尾项目(全年扫尾项目共计19个)在司法强推下完成签约清零或拆除腾地,107户在强制程序进行中签订补偿协议,法院执行8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行政诉讼案件46件,法院(法制部门)已审结41件,胜诉率100%。

  3.创新思路、激励前行。一是在吸取去年维一公司项目模拟征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顺特项目推广实施模拟征收成功,为在我区有效推广新征收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在原有的5万元“VIP”购房奖励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激励方式探索,以顺特和鼓风项目为试点,设立签约腾房“3+2”奖励模式,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签约奖励3万元,完成腾房奖励2万元。两 个项目五公告发布1个月相继完成全部签约工作,尤其是鼓风项目从集中签约开始,仅15天时间,完成112户被征收户签约,刷新了雨花征拆新速度。

  4.文明施工,和谐征收。一是着重解决了长沙摩托车厂等历史遗留、企业改制等而导致的一系列涉征信访问题,取得了一定突破。全年共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231例620余人次,其中当面接待151批,书面回复省网上信访系统、“12345”市民热线工单和依申请信息公开75例,其他交办件5例,无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发生,确保了大局稳定。二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科学规范拆除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相关规定,实施房屋拆除工作,切实保障周边环境不受影响,保证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截至目前,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中心工作,扎实推进。

  1.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强化队伍,统筹兼顾。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助推征收工作。坚持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共同进步,确保班子的领导核心和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二是强化教育,统一思想。开展对党风廉政、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等一系列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化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三是强化机制,规范管理。全面规范行为,坚持实行规范征收行为“五不准”规定,加强对征收工作的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意识。

  2.党建活动,亮点纷呈。严格按照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各项活动。一是组织温暖民心的帮扶慰问。逢时过节对联点社区冯家冲社区、联点学校井湾子中学、被征收对象中的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想法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慰问对象心坎上。二是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以羽毛球、篮球、爬山为主的健身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工会各项文体活动,增强团队活力和凝聚力;三是观看《反腐枪声》《十八洞村》等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党风廉政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全办呈现出紧张活泼,工作一齐努力,活动一齐开心的良好工作氛围。

  3.群众工作,深入落实。我办全面落实群众工作站、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办实事等工作。一是开展“与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活动,我办在职13名党员干部,共联点13名困难群众,3名群众骨干,先后4次对所联点的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二是顺利完成年初承诺的三件实事,在华欣一、二栋前坪修建停车场、木莲路转进冯家冲组修建围墙、中建桂苑小区进行户表改造,受到居民朋友的一致好评。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在区爱丽聋儿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雨花亭街道一起组织“喜迎十九大,欢乐进万家”主题活动等。同时,积极办理民生问题的交办,全年共收到的民生问题、区长办公信箱等交办事件共60余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2017年,通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我办全面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全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新局面。2018年,我办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市、区有关工作的要求,科学谋划,合理铺排年度改造项目,着力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动我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再创新高。

  

  

  征收办

  2018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