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征收办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2-09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2022,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征收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强省会”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咬定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在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征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成效显著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征拆,成效显著

2022年,雨花区年初铺排国有土地征拆项目27个,年中新增2个项目,现已启动20个项目(清零13个)。截至目前,雅塘片区正圆小区地块(一期)阳光意愿征收项目、湖南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井湾子地块棚改项目、二十三冶(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王公塘(二期)、劳动路BCD地块、华铭、体院路28号地块7个棚改项目实现签约清零,紫薇路(航空路-锦源路)、七里小学、园博家园3个基础设施项目实现签约清零,王公塘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劳动路两厢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A地块)、长沙橡胶厂E地块棚改项目(汽电)3个基础设施项目实现腾地清零。签约备案私房1279户,单位20家,腾房1206户,拆除房屋面积约7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人居线市级统筹棚改项目结算清零、发改线省级棚改任务360户考核目标为我区在市对区绩效考核中创先争优作出了积极贡献。

1.强力推进棚改(旧城改建)项目。一是扫尾项目3王公塘二期、王公塘三期、劳动路BCD地块项目,今年需签约21户私房、9家单位、70户公房,现已签约私房9户、单位9家、公房70户。王公塘二期已完成最后一户司法强执,签约清零;王公塘三期剩余12户私房未签约;劳动路BCD地块已完成签约清零工作。二是新启动项目10雨花区雅塘片区城市更新正圆小区地块(一期)阳光意愿征收项目已完成签约、腾房清零工作;劳动东路两厢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E地块已完成全部私房签约24户;湖橡小区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A地块进入签约腾房攻坚阶段、(B-1地块)已发布一公告;华铭已清零将与王公塘三期一并拆除;红星片区大市场更新单元C3地块已发布二公告;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体院路28号地块棚改项目59户居民已签订意愿征收协议;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井湾路地块已完成签约、腾房清零;雨花区二十三冶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已腾房拆除、(二期)已签约88户、腾房72户。

2.加速推动基础设施项目。一是扫尾项目2个。七里小学、园博家园两项目均已完成签约二是新启动项目5紫薇路(航空路-锦源路)道路工程项目已完成签约;雨花区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湘府路-立新桥段)已发布四公告;植物园周边配套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发布至二公告;关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东辅道(粟塘路-京港澳高速公路雨花互通匝道)工程项目和关于机场高速南辅道(黎托路-京港澳匝道)工程项目已发布一公告,正在稳步推进。

)管理规范,彰显特色

1.领导重视,指挥有力。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区棚改征收拆迁建设指挥部为中心街道指挥部为主线联合住建人居、民政城投等职能要素部门营造了突出问题、专题研究共同商讨、积极化解高效推进项目的良好氛围。二是统筹调度指挥。书记、区长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调度、分管区长按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调度、联点县级领导和街道一把手坐镇项目指挥部密集调度全面强化调度机制确保项目按期保质推进。

2.依法征收,执行有力。一是依法发布公告。全年依法依规办理各类公告等征收程序及文书109次。组织召开征收补偿方案论证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等会议 6次。依法办理信访。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制,专人负责处理信访。全年共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260300余人次,书面回复省网上信访系统5例、“12345”市民热线工单28例、信息公开6例、区长信箱件2例、其他交办件5例,劳动路C地块游正权、游建兰户信访事项得到化解。

3.突出重点,推进有力。一是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军产、未登记建筑合法性认定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区主要领导亲自进行协调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形成具体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实质性推进征收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近年棚改征收过程中征收户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为了个人不合理的利益阻挠征收和长期信访的行为越来越多。为破解该问题,今年从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角度出发政府征收群众愿征收”,在全区大力推行“阳光意愿征收”。2022年已实施正圆小区、省建工集团28号地块、红星大市场更新单元、植物园周边配套旅游基础设施等阳光意愿征收项目,正圆小区阳光意愿征收项目于今年3月初启动,5月底实现征拆意愿率100%后,71日正式启动签约,仅1个月时间成功实现签约率100%,现已完成全部住户签约腾房,刷新了国有土地征收工作新速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创新征收实施成功三是突出公平公正。根据征收进度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实时公布征收公告、签约进度、征收补偿款等相关情况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效打消了被征拆对象不患多寡患不均的疑虑。

)中心工作,扎实推进

1.以学促建,夯实党建基础。一是突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利用业务培训、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等载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和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征收工作的指示批示,全面掌握征收事业的思想理念、方针举措严格按照中央市、区的各项要求,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是健康有序推进党建工作。突出责任落实,明确党建分工,按要求进行支部书记改选、支部委员补选等。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计划,有计划开展党建工作,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是党建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参观长沙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雷锋志愿者在行动”“光影铸魂”等一系列活动,以活动促教育,深化组织意识。

2.严抓严管,落实意识形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一是明确责任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为分管责任人,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其他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内容的深入学习扎实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内容,切实抓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三是注重舆论引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风险管理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积极化解信访问题,有效应对网络舆情,约束党员干部网上言行,规范工作QQ群、微信群相关信息。坚持做好网络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同时密切关注《互联网舆情研判和应急报送系统》,切实做到舆情情况第一时间知晓,引导和服务第一时间到位。

3.健全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统筹兼顾,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科学统筹协调各级关系,确保班子的领导核心和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坚持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二是强化教育,确保清正廉洁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约法三章、长沙市十六条禁令等纳入日常学习中,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用制度规范管理干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个人腐败案件的警示教育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深化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三是增进交流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在上级部门组织下到先进地区和兄弟区县学习征收的经验和做法,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意识。

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根据市、区工作部署和安排,聚焦主题主线,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力量。

(一)科学铺排,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合理制定2023年度新项目任务计划,提前向业主单位征集下一年度涉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项目,项目计划铺排向社会资本投资项目、重大城市更新项目、重要基础建设项目倾斜,确保新列入2023年计划的项目符合城市更新的相关要求,符合区域发展的整体规划。

(二)全面铺开,推进阳光意愿征收。为破解被征收户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为了个人不合理的利益阻挠征收和长期信访等相关行为,同时从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角度出发政府要征收群众愿征收2022年我区已成功实施了正圆小区、红星大市场更新单元、植物园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等阳光意愿征收项目的基础上,2023年加大阳光意愿征收推行力度,条件成熟的项目均采取该征收模式,加速征拆效率,缓解征拆矛盾,实现和谐征收。

(三)加强培训,提升征拆人员工作水平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学习培训,切实加强房屋征收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全区征收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计划明年初组织住建、人居、民政、征收等业务部门及街道(镇)的征收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以此促进征收工作人员对征收拆迁政策的掌握和运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打造一支熟悉和掌握征拆政策、工作程序的征拆队伍。

(四)司法互动,探索新形势下征收工作。建立健全司法互动机制,定期邀请省、市、区三级法院及区司法局、市征收办相关科室进行案例和特殊事例的探讨,有效规避征收过程中司法程序和征收环节的漏洞,确保涉诉后有底气有把握胜诉。

(五)安全维稳,确保征收工作井然有序。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确保拆除安全。进一步强化领导负责、分级管理、层层把关、自我约束、共同监督、持续改进的长效安全生产机制,开展好对拆除、监理公司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确保项目拆除中不发生安全事故,做到安全、环保拆除二是加大信访案件的协调组织力度,及时化解征拆中的不稳定因素。续做好涉征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处理工作,妥善处理信访遗留事件同时在新项目启动实施中充分了解被征收人实际困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尽量解决实际问题,逐步减少因征拆导致的涉访涉诉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

20232月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