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2019年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2019年,在市征收办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雨花区征收办紧扣“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奋力开创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新局面”工作主题,咬定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雨花区共实施项目27个,其中棚改项目8个,基础设施项目19个,需征收622户,房屋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成功实现长仪棚改项目、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车站南路、园博家园4个项目腾地清零;以及省机械化(一期)、王公塘项目(001栋)、大吉门窗3个棚改项目签约清零,共累计签约426户,完成率95%,拆除房屋面积约3.9万平方米。

1.强势推进棚改项目,实现百姓“安居梦”。一是扫尾项目,即长仪项目,今年需签约1户私房、34户公房,已全部完成签约和腾地工作。二是新启动项目,共开展了6个项目,其中发布征收决定公告启动签约的4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实现签约清零,分别为省机械化(一期)项目、王公塘项目(001栋)、大吉项目,同时汽制项目签约109户,签约率99%;2个暂未启动签约的项目省机械化(二期)、二十三冶项目(第015栋)正在稳步推进。

2.加速推动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全速推进地铁6号线窑岭站等站点的征收工作,为加快地铁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顺利完成了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车站南路、园博家园等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征收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加速推进电网“630攻坚”环保大道东延线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川河路、先锋路、林科路、紫薇路等项目征收工作。

二、科学规范,彰显特色。

1.领导重视,快中求进。一是统一指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区棚改征收拆迁建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密切联合街道指挥部,以及人居、住建等职能要素部门,营造了突出问题、共同商讨、积极化解,高效推进项目的良好氛围。二是精准调度。区长坚持重要节点调度,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对棚改和人居工作进行周调度、主要分管区长按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调度、联点县级领导和街道“一把手”坐镇项目指挥部密集调度,全面强化调度机制,确保项目按期保质推进。

2.司法护航,稳中求进。一是依法发布公告。依法依规办理公告等征收程序及文书154件,为项目实施征收工作提供有力的程序保障。二是依法应对诉讼。重点完成劳动路BCD地块、轨道交通3号线、长仪等项目的应诉和司法强执工作。全年共完成应诉39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1件,无一例违法情况。通过司法征收的有力手段,长仪项目圆满完成扫尾工作。三是依法办理信访。依法依规接待和处理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12345”市民热线工单等系统的案件,在涉征历史遗留积案的问题化解上取得重大突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

3.勇于探索,新中求进。一是推广模拟征收。继续在汲取了模拟征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成熟一块,征收一块”为思路,在王公塘项目(001栋)、二十三冶项目(015栋)实施模拟征收,其中王公塘项目(001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签约36户,模拟征收实施成功,二十三冶正在稳步推进。二是探索征拆激励方式。根据激励措施实施的经验、项目实际情况和特点,为破解腾房慢、耗时长的难题,将原有签约腾房奖励标准3+2调整为“1+4”,进一步加快了棚改项目的签约和腾房工作,为加速推进项目征收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值得一提的是,省机械化宿舍棚改项目在新的激励政策的激发下,仅用45天就完成了150户全部签约,实现了群众的“安居梦”,再一次刷新了雨花棚改征收的新速度。

4.突出重点,实中求进。一是快速推进项目结算工作。顺利完成长城信息、省话剧团、长钢新老11栋、雅塘村社区、长橡AB地块、华云项目等12个项目的结算工作,为项目后期挂牌出让、开工建奠定基础。二是扎实做好拆除工作。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安全生产等要求,文明安全实施了长仪、环保大道等4个项目的拆除工作,顺利完成梨子山长电、长岭市政、车站南路等9个项目的交地工作,以及大吉、友谊小学等6个项目的招投标备案工作。三是注重做好信息公开。多途径、多渠道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全方位开展房屋调查工作,科学制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现场与网络同步,依法实时公布征收公告、签约进度、征收补偿款等相关情况,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政策执行不变形、不走样。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狠抓党建,力创特色品牌。2020年,将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2020年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工作,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五化”支部建设,重点围绕“ 1234”开展,即:紧扣一条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二个重点”,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三个平台”,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三会一课”。把握“四个坚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领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以省、区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坚持“主题党日”与项目推进相结合,为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狠抓项目,力争运作高效。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安排,加快推进雨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拆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雅塘片区、长仪片区、左家塘片区等棚改项目征拆工作进度。二是继续支持地铁、川河路等省、市重点工作项目,稳步推进道路建设项目和中小学教育用地的改扩建等公共事业项目的征拆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已扫尾清零项目征收结算工作,为项目后期挂牌出让、开工建奠定基础

3.狠抓规范,力促服务优质。一是坚持依法征收,科学规范推动国有土地征收工作,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理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征收队伍从业素质。二是坚持阳光征收,全面完善征收工作信息化建设,多渠道公示应公开的相关征收信息,保障被征收人知情权,提高征收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坚持创新工作。继续大力推广模拟征收,不断创新探索,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为提速推进征收工作提供保障。

4.狠抓监管,力保和谐征收。继续做好涉征信访尤其是历史遗留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充分了解被征收人的实际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争取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继续做好房屋拆除工作,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和要求,实施文明拆除,确保安全生产。三是强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牢记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理念,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