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2019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一、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雨花区拟实施国有土地征拆项目27个,需征收1349户,房屋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棚改项目8个(含2个扫尾项目),私房1043户私房、8家单位258户公房,房屋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项目19个,涉及征收单位43户,房屋面积约4.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签约45户(含公房15户),拆除房屋面积约1.3万平方米,及时支付项目征收补偿款9931.26万元。具体如下:

  (一)棚改项目。

  1.扫尾项目。共2个项目:一是长仪项目(需征收私房118户、公房34户),于去年9月28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启动私房签约,公房于今年3月启动签约,目前公房签约33户(含公改私18户),现仅余1户私房、1户公房未签约;二是劳动路BCD项目(需征收私房555户,单位6家,公房101户),于2016年11月28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启动签约,今年已签约私房4户,单位1家,现余21户私房,4家单位,89户公房未签约。

  2.拟发布征收决定的项目。共6个项目:一是汽制项目和大吉门窗已发布一至四公告;二是省机械化施工公司项目(一期)已发布一公告;三是王公塘和长钢项目南北栋地块、王公塘和长钢项目炮楼地块、省机械化施工公司项目(二期)暂未发布征收公告。

  (二)基础设施项目。共19个项目,车站南路已发布征收决定公告,需签约2家单位、9户公房,现已签约2家单位、5户公房;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需签约4家单位,现已全部完成签约;园博家园已发布至四公告;川河路、环保大道东延线(振东路-红旗路)发布至三公告;先锋路、林科路等项目已发布一公告,正在稳步推进。其他12个项目因前期手续不齐全,暂未发布公告。

  二、主要工作做法

  1.领导重视,快中求进。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以区长刘素月为指挥长的区棚改征收拆迁建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密切联合“一办六部”、街道指挥部,以及棚改、住保、民政等职能要素部门,营造了突出问题、专题研究,共同商讨、积极化解,高效推进项目的良好氛围。书记、区长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调度、主要分管区长按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调度、联点县级领导和街道“一把手”坐镇项目指挥部密集调度,全面强化调度机制,确保项目按期保质推进。同时,结合市考指标,重新修订区对街道(镇)绩效考核细则,加强督查、压实责任,以考促征。

  2.司法护航,稳中求进。依法依规办理公告等征收程序及文书48件,其中征收公告8个,征收决定1个,强制执行申请书、维稳承诺书、结案申请书、催告通知书、暂缓强制执行申请书等各类政府便函39个,为项目实施征收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积极应对涉征应诉工作,重点完成劳动东路BCD地块、轨道交通三号线城南东路站等项目,应诉和司法强执工作,上半年共完成应诉22件,催告4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件,截至目前无一例违法情况。通过司法征收的有力手段,有效推动项目扫尾清零工作。依法办理信访,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制,专人负责处理信访,切实做到矛盾不激化、事态不失控。

  3.勇于探索,新中求进。一是在汲取了模拟征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民意, 以“成熟一块,征收一块”为原则,拟在左家塘街道王公塘和长钢片区项目南北栋地块和炮楼地块,继续采取模拟征收模式实施征收工作,两个地块共涉及征收121户,征收房屋面积8819平方米,正在全面铺开棚改意愿率的摸底调查。二是继续开展对征拆激励方式的新探索。在原有的“3+2”签约腾房奖励的基础上,根据激励措施实施的经验、项目实际情况和特点,对奖励标准进行了调整,变为“1+4”签约腾房奖励,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相关街道,为加快实施征收工作提前做好了“策略性”准备工作。

  4.突出重点,实中求进。一是实行问题导向制,重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军产、未登记建筑合法性认定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区主要领导亲自进行协调,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形成具体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实质性推进征收工作。二是做实做细征收工作。征收决定发布前,多途径、多渠道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全方位开展房屋调查工作,科学制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发布后,严格把关政策,绝不敷衍塞责、变形走样,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依法实时公布征收公告、签约进度、征收补偿款等相关情况,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抓好拆除、交地、结算等工作。按照省、市、区蓝天保卫战以及有关拆除的各项要求,对征收房屋实施文明拆除,严格按照标准对已拆除地块进行管理,坚持项目“拆除一个、交地一个、结算一个”,上半年共有梨子山长电宿舍项目、长岭市政、园博家园、顺特变压、天心煤建5个项目完成拆除交地工作,目前仍有劳动路BCD地块、省纺织机械厂、省机械化东四楼、车站南路4个项目正在进行扫尾拆除和垃圾清运工作。同时,长钢、省话剧团、长城信息等7个项目已完成项目结算;华云、维一公司、雅塘村小学等4个项目已完成拆除结算,其余项目正在陆续准备结算。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全力推进项目结算。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对已扫尾清零交地的华云、小林子冲等21个棚改项目进一步加快征收结算,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进度,确保年内完成。

  2.扫尾项目力争清零。对左家塘街道劳动路地块两厢棚户区改造项目及井湾子街道长仪地块棚改项目,加强调度,形成合力,强化市、区、街道的协作与配合,加大对省属破产企业等重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实施司法攻坚,强力推进征收进度,力争在本年度扫尾清零。

  3.继续推进模拟征收。在前几年模拟征收实施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拟对左家塘街道王公塘、长钢片区棚改项目实施模拟征收,确保顺应民意,快进快出。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