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16年以来,我区累计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42个,需征收房屋面积约42万平方米4372户。目前,共依法依规发布了征收公告260个,征收决定22个,全面完成维一公司、长城信息、长橡C地块、曙光路、红旗路等10个项目的征收任务。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3921户,签约率90%,拆除腾房面积约16万平方米,累计足额发放征收补偿资金20.68亿元。全区国有土地征拆工作呈现出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   

(一)以百姓安居为目标,强力推进棚改项目。   

1.迎难而上,新项目创造雨花速度。新项目14个,发布征收决定公告的项目13个,均全部按要求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目标任务。一是3个项目签约清零:维一公司、长橡C地块(长高集团)、长橡E地块(汽电四分厂)。维一公司已全面完成签约和腾地工作,签约率和备案率均为100%,开创了长沙市模拟征收的先河,也是全市今年第一个清零的棚改项目。二是8个项目签约率达90%以上:长沙衡器厂、长岭市政、华狮(二期)、雅塘村社区、劳动东路两厢地块(A地块)、省纺机、白云电器厂、长橡D地块(长沙工业泵厂)。其中长沙衡器厂、华狮(二期)、雅塘村社区、劳动东路两厢地块(A地块)、省纺机签约率均超过95%。三是2个项目签约率达到80%以上:湘民制药厂、劳动东路两厢地块(BCD地块)。另外,东山地块已发布一至四公告,拟在资金到位后,发布征收决定公告。   

2.司法推动,扫尾项目攻坚克难。扫尾项目7个,共计197户未签约,现已清零1个扫尾项目,全年共计攻坚签约137户,其中长城信息16户签约,已全面清零;省话剧团28户;华云3户;长橡(AB)地块20户;小林子冲57户;长电13户。   

(二)以改善民生为抓手,加速推动基础设施项目。   

1.市考项目,加速腾地。市考项目5个:地铁5号线木莲冲路、雨花广场、湘府路等8个站口全部腾地,已进场施工。地铁4号线曲塘东、京珠东、劳动东、砂子塘站、黄土岭站等5个站口已腾地,并进场施工。赤岗冲站与劳动东路两厢地块(A地块)范围重叠,现已部分进场施工。曙光路(车站路-雅塘冲路段)已完成签约和腾地。洞井路(劳动路-雅塘冲路)砂子塘段已发布征收决定公告,现正在签约中,雨花亭段发布一至三公告,道路正在申请修改规划设计。地铁3号线(城南东路站和桂花路站)已全面完成腾地。   

2.其他项目,稳步推进。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红旗路、景园路等项目已完成征收工作,且全部腾地;红星迁建市场正与被征收单位协商寻求解决就近安置问题;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石马公墓)已全部完成迁坟工作,共迁坟5523座;四十三中学(回民公墓)已完成汉墓迁坟工作,共迁坟2000座,仅余百座回民公墓未迁移。杜花路、红星路、木莲冲路、山塘路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二、主要成效及特色   

1.舞好“指挥棒”。强化领导。紧紧围绕“511”国有土地征拆指挥部,按照“1+2+X”征拆模式全面铺开,将征收、棚改、住保、民政等相关部门纳入指挥部,简化工作流程,节减项目耗时,强化征拆合力。强化考核。将国有土地征拆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国有土地征拆绩效考核细则,对项目的启动、签约备案、拆除腾地、信息公开、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细化,确保每个环节都能有序推进。强化调度。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并根据工作进度和问题全方位安排调度。所有项目均按照“日调度、周例会、月督查、季讲评、总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迅速推进。   

2.筑好“政策墙”。方案制定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出符合项目实际、区域发展、周边环境以及被征收对象需求的征收补偿方案,真正做到方案制定合情、合理、合规。政策执行严。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规范实施各项征收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绝不敷衍塞责、变形走样。注重政策活用,刚性政策,柔性处理,充分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利益。信息公开实。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公开栏、培训等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征拆政策,让政策家喻户晓,百姓应知尽知。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公布法规政策、征收补偿方案、分户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等,切实打消被征拆人“不患多寡患不均”的疑虑。   

3.唱好“和谐风”。模拟征收试行成功。坚持务实创新,在我区砂子塘街道梨子山(维一公司宿舍区地块)实施模拟征收,充分尊重民意,成功探索出“自治改造”的全新模式,形成了“干群一家亲”的和谐局面。信访维稳扎实有效。坚持把信访维稳放在首位,设立专人专办信访,重点寻求解决长沙摩托车厂等,因历史遗留、企业改制等而导致的一系列涉征信访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突破。今年我办共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131例420余人次,无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发生,确保了大局稳定。房屋拆除文明施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科学规范拆除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相关规定,实施房屋拆除工作,切实保障周边环境不受影响,保证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截至目前,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4.传好“正能量”。真心为民着想。坚持“将心比心”群众工作法,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想法,耐心做好政策解读,细致做好理性分析,以和悦的态度,让被征收群众支持征收。帮助解决困难。在征拆过程中,常常会有企业改制、家庭矛盾等遗留问题,严重阻碍了项目的推进。遇到问题不推诿,积极寻找症结根源,分析研究解决办法,真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案、早解决。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补偿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并帮助被征收人寻找安置房源,主动陪同看房、选房,真正让被征收户能够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早日享受惠民利民政策。   

        

2017年工作思路   

一、狠抓项目,力争运作高效。一是加快推进棚改项目进度,全面完成雅塘村社区、劳动东路两厢等6个已启动的棚改项目,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做好鼓风机厂、王公塘(长钢)片区等7个新启动棚改项目的征拆工作。二是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支持城际铁路、地铁4、5号线、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等省、市重点工作项目,完成红星路、杜花路(东段)、嘉胜路、高升路、新平路等道路建设。三是推广模拟征收。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总结模拟征收成功经验,完备模拟征收程序,有针对性在全区推广模拟征收。   

二、狠抓队伍,力促服务提质。一是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学习机制,积极开展对内部和街道的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区征收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最系统、最全面的知识信息努力实现征收和补偿工作的效益最大化。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对内部和街道的项目推进综合绩效考核力度及督查、督促力度,进一步发挥街道征拆队伍这一主力军的作用。   

三、狠抓规范,努力营造氛围。一是继续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法定程序,科学规范推动国有土地征收工作,真正做到征收程序无法律瑕疵,有效防范政府征收行为的法律风险。二是完善征收工作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开包括征收补偿方案、分户补偿情况等所有应公开的信息,切实保障被征收人知情权,提高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围绕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操作程序,健全征收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以最顺畅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征收和补偿工作。   

四、狠抓监管,永葆廉洁和谐。一是继续做好涉征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处理工作,努力做到遗留问题案结事了,新问题及时化解,同时充分了解被征收人实际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争取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常态。严肃内部征收纪律,坚决执行征收工作“五不准”规定,强化财政监管、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牢记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廉政理念,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

                                                                                                         2017年2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