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征收办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6-01-20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雨花区征收办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雨花区征收办紧扣“筑牢基础,破解难局,朝着加快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目标阔步迈进”的工作主题,以“项目奋进年”、“千人大拆迁”为抓手,加快拆迁工作进度,提速重点工程建设,发扬“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扎实推进项目进度。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项目征收如火如荼。

2015年以来,我区累计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36个,需征收房屋面积约40万平方米3683户,截至目前,共依法依规发布了征收公告121个,征收决定14个,全面完成长钢新老11栋、川河路(规划调整部分)、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东塘站)、汽车南站综合枢纽建设项目A、C地块、洞株公路、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圭塘河路、长重棚改(二期)等13个项目的征收任务。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3295户,签约率89%,拆除腾房面积约26.9万平方米。

1.以省、市重点工程为龙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征拆工作“4+X”模式的全面铺开,我区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展开。目前,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5个。一是市对区绩考项目,加速推进。川河路(规划调整部分)、汽车南站综合枢纽建设项目(A、C地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东塘站)已全部完成签约和腾地工作;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城南东路站和桂花路站)已发布征收决定公告,征收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二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全部腾地。洞株公路、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等已完成全部拆除腾地工作;三是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洞井路(劳动路-雅塘冲路)、曙光路(车站路-雅塘冲路)均已发布一公告。

2.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根据市、区相关工作要求,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目前,累计实施的棚改项目11个,其中长城信息、梨子山长电宿舍及省苎麻棚户区改造、长钢新老11栋、省话剧团、长沙橡胶厂(AB地块)、小林子冲、华云机器厂等8个项目被列为市对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绩效考核重点项目。为实现“四年完成棚户区拆迁”的工作目标,通过合理铺排,科学部署,我区棚改项目推进有力。长钢新老11栋项目已完成签约和拆除工作,成了长沙市第一个完成任务目标的项目;原长沙重型机器厂棚改项目实现全面清零,并完成拆除腾地工作;华云机器厂签约率98.3%;长沙橡胶厂(AB地块)签约率95%;长城信息签约率94%;梨子山长电宿舍及省苎麻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率90%;小林子冲签约率80%;省话剧团签约率73%;华狮棚改二期已发布一至三公告;梨子山棚改项目二期已发布一至二公告。

(二)管理规范彰显特色

1.依法依规强征收。一是健全制度。建立征拆工作例会制度,每周、每月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对各征收项目的工作进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沟通、协调、解决,以最直接有效的工作方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宣传培训。组织征拆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长沙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上岗培训;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项目负责人下至项目进行政策宣讲、征收指导和程序把关,甚至深入街道或社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零距离为群众现场答疑。三是严把程序。截至目前,已对长重、小林子冲、长城信息、省话剧团、长沙橡胶厂等多个项目下达分户补偿方案97人次,申请区政府作出补偿决定19人次,腾房催告书39人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8人次,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4人次,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案件25人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胜诉率100%。

2.多措并举促征收。一是创新模式。全面建立“市级统筹、区直主导、街道实施、社区配合、群众参与”的全新征拆模式,由区征拆总指挥部对全区征拆工作进行整体调度,各街道分指挥部具体实施,简化程序,转变职能,有效对全区项目进行集中攻坚。二是强化责任。出台《长沙市雨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以考促建,以赛促征。强化排人、排事、排时间、排责任的征收工作倒排机制,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征收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征收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形成合力。完善调度通报机制,按照“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的方式,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征收。特别是建立征拆工作例会制度,由区领导坐镇调度,区直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形成齐心协力促征收的良好局面。

3.阳光透明为征收。一是推行信息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公开栏、培训等形式,及时公布包括法律法规及房屋征收工作流程、入户调查通知、评估机构选择结果、分户初步评估结果、征收决定公告、征收补偿方案等,注重准确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对公开信息进行有效监督,切实保障被征收人的知情权。截至目前,公布及更新各类信息480余条,上报宣传信息140余篇。二是搭建信息平台。以政府门户网为载体,围绕工作目标,理清操作程序,规范管理,健全征收补偿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做到程序不乱、补偿不乱、补助不乱,征收补偿合同签订更加规范,确保各项目审核结算更加及时有效。三是组建信息网络。从市、区层面到一线群众,组建以项目负责人、街道工作人员、楼栋长为中心的信息网络,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依靠基层组织协调化解,打消群众的疑虑,发挥基层组织民情了解、工作方便、效果明显的不可取代的作用。

4.和谐为民利征收。一是补偿资金足额到位。在切实履行落实常态化制度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并修订了《雨花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程序保障补偿资金足额双控到账。截至目前,共发放补偿资金65笔139217.8万元。二是信访维稳扎实有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采取信访包案到人的办法,对信访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一户一档,做到数据清晰,情况清楚,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截至目前,我办共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20件120余人次,处理区长信箱涉征问题12件,“12345”市民热线工单22件,无群访事件。三是安全施工文明拆除。严格按照《长沙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内拆除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要求,对拆除公司的招投标工作进行了科学规范,加强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内拆除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截至目前,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2016年工作思路

1、强化机制,做到“高效征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市级统筹,区直主导,街道实施,社区配合,群众参与”新的征拆模式下,紧咬项目不放松,尤其是棚改项目,进一步强化调度,强化责任,形成合力,达到高效征收。以问题为导向,寻求最快捷的解决途径,争取最有利的政策支持,最给力的沟通对接,最顺畅的资金拨付,争分夺秒、按期保质统筹推进各项目高效运行。

2、强化学习,做到“依法征收”。继续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学习培训,切实加强房屋征收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全区征收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最系统、最全面的知识信息努力实现征收和补偿工作的效益最大化。引进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同时积极开展对内部和街道的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结合市对区考核要求,加大对内部和街道的项目推进综合绩效考核力度及督查、督促力度,强化街道征拆安置服务中心职能,进一步发挥街道征拆队伍这一主力军的作用。

3、强化服务,做到“阳光征收”。围绕工作目标,健全征收补偿制度,完善工作开展流程。继续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继续做好房屋征收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处理工作,努力做到老问题早结案,新问题及时化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积极推进和完善征收工作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布所有应公开的信息,切实保障被征收人知情权,提高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及业务指导,摸排被征收户困难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致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阳光征收。

4、强化监管,做到“廉洁征收”。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常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文件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肃内部征收纪律,坚决执行征收和补偿工作“五不准”规定,严格贯彻制定,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财政监管、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加强对项目补偿资金这一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强化“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廉政理念和“该补偿的一分都不能少,不该补偿的一分也不能多”的工作原则,以上率下,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雨花区征收办

2016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