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区征收办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长沙市雨花区政务公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等。

  一、概述

  2016年度,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征收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措施,扎实、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明确了综合科和征收科具体负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并设公共信息专干1名和项目信息专干1名,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内容、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规范了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平台多形化。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本部门工作实际,我办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征收区域张贴、发放到户、报纸公告、公开栏、专题培训等形式及时公开我办应公开的各类信息及最新工作情况,将依法公开、公示作为做好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注重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信息发布渠道多样化。自“511”工程国有土地征拆指挥部成立以来,为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区国有土地征拆进度的最新动态,促进征收工作和谐、健康、快速发展,制定了《雨花区国有土地征收信息报送制度》。坚持“日报送、周小结、月典型”的形式报送信息,且力求及时准确、简短有力、图文并茂,经相关部门经过筛查后,以简报、手机报、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体制严格化。一是抓实网页建设,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及时更新上传新稿件。今年以来,报送的信息内容涵盖重要会议、群教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支部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征收拆迁信息及培训活动等多方面。其中部分信息被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市征收办及区委区政府信息处采用。二是建立网站沟通机制,运用现代网络平台,及时开展实时交流,针对信息的内容、发布方式方法、图片配备、发布角度等及时接受网站编辑的指导,增强报送信息的针对性、多面性。

  (三)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化。一是信息更加规范化。为了让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由综合科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相关要求对征收拆迁类信息逐项进行编码,使信息具有“身份性”。二是信息更加便利化。针对部分办事群众不会或不便上网的实际,我办提供便民服务热线,并设立服务热线专干1名,为群众获取征收补偿相关信息提供便利,真正实现与群众零距离对接。三是助推征收工作快速化。征收工作严格坚持依法依规,确保公平公正,实现“阳光征收”、“高效征收”、“和谐征收”、“廉洁征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被征收户更加的了解支持征收工作,有助于征收工作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6年,我办通过各种途径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15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4条、领导信息3条、政务动态信息294条、通知公告信息11条、政策法规信息34条、财政资金信息10条、人事信息4条、规划计划信息6条、统计数据信息111条、应急管理信息6条、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308条、信息公开年报信息4条、信息公开保障信息13条、领导信箱6条、征集调查问卷信息1条。

  (二)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1、组织机构,包括区征收办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工作规则。

  2、工作动态,包括全办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

  3、政策法规,包括区征收办各类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4、公开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干部选拔等。

  5、重大项目信息,包括征收拆迁等信息。

  (三)公开的政府信息形式

  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结合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工作实际,我办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一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机构职能等信息。

  二是主要通过现场张贴、发放到户、公示栏等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房屋征收补偿安置信息。

  三是通过专题培训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办共收到并书面回复2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一)3月29日收到依申请公开“ 关于湖南雨花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征收补偿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全部信息”资料的事项。同时于2016年4月14日补正股东证明材料,根据申请内容描述,将湖南雨花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征收补偿协议提供查阅。

  (二)12月21日收到申请公开“雨花区长城信息及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棚改资金用途(被征拆户具体能享受多少棚改补助费)”资料的信件。我办根据《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第三十五条、《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规定〈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的通知》第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申请内容为咨询、信访、举报等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范围”。该信件所咨询事宜不属于我办职责范围,请该信访人向具体负责棚改资金运作部门区棚改办(联系电话:0731-88800105)咨询。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办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由于专业工作人员不足,有些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图文信息较少。

  七、2017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等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每个科室明确一名信息专员,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并报送本科室的相关信息,保证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更新网站的信息。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现代网站信息公开的作用,及时向公众公开有关信息,同时尝试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邮件、QQ群以及在线答疑等形式,与群众进行交流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重点提高回复质量,提升回复效率,并接收群众的监督,增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维护广大群众对征收事务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三)定期举办培训规范网络程序。定期举办专题培训,邀请专家现场给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力求每位干部职工都能清楚《条例》的相关内容,熟练掌握网站信息录入、图片配备、网页规划等相关技术,提高全办的信息化水平,并根据工作实际,把信息公开与征收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切实增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种类和内容,使得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生动。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雨花区征收办门户网下载。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雨花区城市房屋征收和补偿管理办公室,电话:0731-85880622,地址:雨花区香樟路592号(原武警三支队大院)四楼413室 。邮政编码:410016。                                            

 2017年2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