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级服务”出实招 雨花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以前办业务需要工作日请假才能办理,现在周末就可以预约办理。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我们所需的材料,不到一会工夫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2023年3月9日,长沙诺来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贻平在预约办理企业设立业务时告诉花花,在雨花办理业务不仅便捷、高效,还能感受到工作人员满满的用心、用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务服务暖民心”。近年来,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小窗口”“大能量”,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服务”“帮代办”审批等一系列服务举措,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规范、优质的人性化服务,努力营造“阳光、便民、高效”的营商环境,擦亮雨花幸福名片。

优服务 预约办理延时服务聚民心

据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窗负责人吴婵介绍,除在周末、节假日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外,窗口还开展延时错时办理服务,企业群众可以在工作日的中午错时办理业务,下午办完所有业务后,窗口才下班,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

聚焦解决办事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雨花区始终以“百姓事无小事”的理念,踏踏实实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服务,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由“准点下班”变为“办完下班”,由“工作日办理”变为“5+2不打烊”,并提出“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的工作要求,让优质服务走进群众,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雨花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今年以来,雨花市民之家各窗口已在非工作时间累计为企业群众开展各类延时服务300余件。同时,依托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阵地建设,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全天候为企业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办理等服务,实现部分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破壁垒 容缺受理便民服务顺民心

“资料没带齐,本来以为要白跑一趟了,没想到还有容缺办理服务,只需延后几天把资料补上就行,真是太方便了!”在综合审批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湖南泰联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先生拿到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后连连称赞。

据了解,在办证当天,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在查验刘先生递交的材料后,发现部分普通货运车辆证件暂时无法提供。随即,工作人员对照“容缺清单”,决定在企业做出承诺、限期补齐材料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后补、并联办理”,经双方沟通及相关政策支持,部分车辆证件同意先办证后补材料,对该申请进行先行受理,同步开展审批流程,并于当天为申请人颁发了道路普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及名下相关车辆道路运输证。

行政审批服务“容缺受理”机制,是雨花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推行的措施之一。推进“容缺受理”审批,将以往“材料不全不办”变为主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边受理边完善”,多措并举推行“容缺受理、留置后补”,推动审批服务效能再提升。同时,落实“告知承诺制”,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审查方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的服务转变,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进政务服务办事获得感。

提质效 帮代办服务悦民心

3月初,一对60岁左右的聋哑夫妻走进雨花区政务大厅,他们认真地向大厅值班人员用手势比划着什么,靠近大门的窗口工作人员见状,立即指引这对夫妻到窗口登记。通过沟通,工作人员了解到这对夫妻的妻子姓李,她想找到自己的档案去办理退休手续,但由于李女士多年前的初始单位早已破产,寻找起来十分麻烦,夫妻俩为此奔波多处,依旧寻找未果。考虑到这对夫妻是聋哑人士,工作人员决定为他们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此时已到下班时间,帮代办工作人员立即为李女士开启了延时特事特办服务,最后在各部门的协同下,办理好了所有手续,将档案交到李女士手中。

“花了那么多时间、跑了这么多地方,最终是你们用这么短的时间帮我找到了个人档案,真是不知道如何表达我们的感激!”李女士激动地用手势表达着感谢,她的丈夫杨先生在纸上写下这句话,然后郑重地收好档案,和妻子高兴地离开了雨花区政务服务大厅。

“雨花帮代办、要帮忙找花花”,“花花帮”是雨花政务形象的新名片。今年以来,雨花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帮代办全方位融入“花花帮”主动服务品牌建设,打造“服务全流程”的帮代办服务团队,构建区、镇街、社区(村)三级联动帮代办服务体系。聚焦服务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创新帮代办审批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绿色通道”等品牌服务模式进行融合,主动将服务窗口“搬”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为群众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精准、最暖心的帮办代办服务。

贴心服务,群众口碑换来对“花花帮”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雨花市民之家各窗口荣誉满满,收获锦旗21面、表扬信件57封、热线工单36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