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经验”全省推广!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经验交流现场观摩首选雨花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2023年3月6日,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举行,雨花成为本次观摩第一站,其打造的“清廉大厅”品牌、“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一站式”精准推送政策等改革举措获得观摩团一片点赞。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各市州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和部分区县市、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区领导黄军其、吴平辉、蒋俊等陪同观摩。

雨花“清廉大厅”获省2022年

“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改革品牌

清廉,让政务服务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2022年,雨花区打造的“清廉大厅”品牌,有力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获得湖南省2022年“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改革品牌。

在建设之初,雨花市民之家就围绕“清廉大厅”品牌,打造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并制定出台“清廉大厅”十条措施,通过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好差评”系统测评、“红黄牌”警示、设立“廉政监督岗”等方式,推动构筑清廉大厅堡垒。雨花市民之家还打造了别具一格的廉政书吧、廉政儿童区、廉政观影区、廉政婚登区等四位一体的廉政文化。

“清廉大厅”建设作为雨花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一个缩影,集中展现了雨花区服务平台更优、服务功能更强、服务效能更高的服务阵地,让企业群众感受到雨花一体化便民服务、全天候自助服务、跨区域通办服务的便利与高效。

与此同时,通过企业开办“网上办”、延时服务“假期办”、特殊群体“温情办”,让雨花政务服务有态度、有速度,更有温度。

“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让政务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最畅一百米

近年来,雨花区依托“市民之家”和“政务驿站”,以点带面推动“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有12个类别、19台自助服务设备、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24小时自助服务,企业群众在此可自助办理市监、人社、公安、公积金、不动产、水电气等事项,此次现场观摩点的雨花市民之家自助服务厅,是雨花区又一新建的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厅,也是雨花区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扩大政务地图的创新举措。

此外,雨花区结合工作实际,深化“政银合作”模式,将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设在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以喜盈门-德思勤商圈、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及自贸试验区-高桥大市场等重点区域为中心辐射周边片区。

目前,长沙市累计布设94个政务服务驿站,真正让政务服务跨越时间和空间,改变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办事需等待”等服务难点。

首批无证明城市自助服务机投入使用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2022年以来,长沙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率先在政务网厅端、移动服务端、政务大厅窗口端和政务自助一体机四端同步开设“无证明城市”专区,推动“刷脸办”“免证办”“减证办”和“证明线上开具”等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作为长沙市四端融合建设“无证明城市”的重要一环,目前,长沙市首批无证明城市自助服务机投入使用。在雨花市民之家,办事群众可以实时查看个人全量电子证照、历史材料信息,免费直接彩印各类即时生成证明和已完成在线开具的证明。例如:个人参保证明,点击相应模块后可直接形成加盖部门电子印章的纸质证明材料,申请人可直接用于子女入学、 购置房产类业务办理时证明其社保缴纳的情况。

“一站式”精准推送

让省市区政策送达“零距离”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雨花区建强政务公开平台,围绕“清廉大厅”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政务公开专区专窗实行“窗口式”管理、设置“一站式”功能、推出“一条龙”服务。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的“四有”和会答、会查、会“笑”的“三会”,而这样的服务标准,雨花已延伸至全部13个街镇,实现了线下“1+13”的公开阵地。

据悉,雨花区围绕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强省会”战略等领域,细化了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发布的“全方位”,在内容“含金量”上实现提升。随着“湘易办”“我的长沙”APP的开通与运用,雨花区及时将区级政务宣传平台“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链接,雨花群众通过“飞梦雨花”,就能共享省市区各类政府信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的精准推送,实现政策送达的“零距离”,大大提升了群众政策获取“便捷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