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雨花市民之家“容缺受理”享便捷, 服务高效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雨花市民之家的工作人员太贴心了,不仅为我们快速办理好业务,还送我们到车站,‘市民之家’真是名副其实的市民之家!”近日,雨花市民之家残疾证窗口工作人员接待了一对年事已高的听障、视障夫妇,发现对方未携带户口本,随即采用容缺受理服务,为其办理好了业务。事后,还贴心地将行走不便的老人送到车站,老人牵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致谢。

办理有速度、服务有温度、工作有态度,这只是雨花市民之家运营后温暖服务的一个缩影。自雨花市民之家启用以来,各入驻部门单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优服务、提效能的实际行动,推动政务服务再上新高度。截至目前,雨花市民之家累计受理事项46000余件;共收到群众表扬信8封、锦旗7面、12345政务热线表扬工单5件。

高效服务“集中办”

11月25日上午,一名群众在公安服务区办理完临时身份证后,感慨道:“这也太快了吧!才一分钟不到就办好了,而且只需要不到三个工作日就能来领,很方便!”

一名在社保税务专窗办理业务的群众表示:“雨花市民之家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理速度又快,整个办理流程非常顺畅,感觉非常好!”“很快速、很方便。”这是花花在雨花市民之家听到群众说得最多的评价。

雨花市民之家工作人员告诉花花,之所以让市民体验感如此好,这得益于雨花区全面推动的“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改革后,全区各部门单位在市民之家开设综合窗口,审批人员进驻后,对所有业务进行集中办理、集中审批,进一步精简了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让市民之家成为了涵盖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政务超市”。

精准服务“特殊办”

在医保窗口,一对抱着孩子的夫妻发现医保票已取完后,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医保窗口前询问,没想到工作人员为他们耐心解答并办理了业务。夫妻俩表示:“我们抱着孩子出来非常不方便,本以为办不成又得跑一趟,没想到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竟然愿意帮我们办理,真的太感谢了!这里的母婴室也为我们提供很大的方便,这真是个好地方!”

工作人员表示:“限号只是一种工作手段,最终是要服务好群众,遇有老人、孕妇、残疾人员和急重情况,必须灵活处理。”

花花了解到,为聚焦服务老弱病残孕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需求,雨花市民之家推动公安、卫健、民政、残联、社保、医保等高频“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准入、工程建设、人才新政、信用建设等政策红利,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殊情况提供“点对点”帮办。

在审批制度允许下,通过容缺受理、异地受办、网上申报等方式,切实有效解决特殊人群、特殊情况下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周到服务“延时办”

“今天是这个月最后一天,我这个事要是今天不弄完就又得多交一个月钱了!多亏社保和医保的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帮我处理,真的非常感谢!”一位办事群众告诉花花。

在雨花市民之家,花花看到,即使还未正式上班或已开始下班打卡,各区域窗口仍然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悉心忙碌的身影,争取办完最后一个业务、服务好最后一位群众,延时服务已成为这里的常态。

此外,为不断深化“廉政大厅”建设,市民之家还设立了“廉政监督岗”,出台了岗内定员、定点、定责的制度,监督窗口人员依法、依规、依纪为企业和群众开展审批服务。目前,廉政监督岗全面覆盖到市民之家3个楼层和8个综合窗口区域,并开设了投诉意见箱、公布咨询投诉电话、设置新升级后的“好差评”评价系统,以监督评价倒逼窗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考虑到工作人员少,办事群众多,市民之家还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叫号引导、敬老助残、帮办导办等志愿服务。给进入市民之家的群众送上一声暖心问候、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助推轮椅、引导群众排队取号、耐心回复群众的各类问题,让群众办事不用等、不再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