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市民之家”今日试运行,1164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办理”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营业执照、婚姻登记、社保医保……从2022年10月31日起,雨花市民朋友只需“进一扇门”,即可实现1164个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办理”!10月31日上午,“雨花市民之家”对外试运行,这也意味着,雨花区政务审批服务又一次提质升级,依托市民之家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推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百米”升级。

8大服务区域

可集中办理多个业务

“我和我老婆分别是从深圳、上海过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听说雨花区的市民之家今天试运行,婚姻登记处温馨、浪漫的布置,环境和服务很好,就选择了今天办理结婚登记。”上午9点不到,杨浩和周颖就来到雨花市民之家,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结婚登记,成为了10月31日婚姻登记的第一对新人。

花花看到,虽是试运行第一天,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却已排满了办理业务的市民,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办理业务。

一楼大厅电梯口处,设有简洁明了的指示牌,市民可迅速找到办理业务的区域,摆满绿植的大厅中央,设有多个舒适的沙发供市民休息。为方便市民,还设有市民书吧、母婴室、儿童游戏区、公共露台休息区等区域。

据工作人员介绍,雨花市民之家设置了社保医保区、公安服务区、商事登记区、婚姻登记区、综合审批区、不动产登记区、公积金服务区、税务服务区等8类高度综合的办事区域,在这里,市民朋友可同时办理多个业务。

分期分批入驻

打造现代化“政务综合体

新建的雨花市民之家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在各业务窗口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合为个人(1楼)、企业(3楼)和综合(2楼)三层区域。同时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党建专区、政务公开专区、市民书吧、儿童游戏区、母婴室、露台休息区等功能服务区域;配有免费复印室、免费邮寄室、纠纷调解室等便民区域,还配齐互动显示屏、实名制叫号系统、评定机等软硬件设施。雨花市民之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花花:“我们将着力打造由单一办事大厅向集智慧办事、宣教互动、公益服务、‘市民客厅’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政务综合体’,为雨花市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政务审批服务。”

据介绍,雨花市民之家将采取分期分批入驻的方式启用。目前,试运行的1-3楼为政务服务区域,设有前窗162个,后室座位154个。将原区政务服务大厅、区企业开办大厅、区人社医保大厅、民政婚登大厅、区残联办事大厅、区公安户政和出入境大厅内所有窗口业务集中整合。第二批还将入驻不动产登记业务、公积金业务、税务业务,为市民提供更集成的服务。

近年来,雨花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率先推行综合窗改革,实现“按部门、按事项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率先推出工程建设“水电气网”综合窗改革,外线工程审批实现3天领证的“加速度”;建成长沙市办事最便捷、功能最齐全、服务最优质的区级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大厅;构建了区、街(镇)、社区(村)一体化便民服务体系、“15分钟政务自助服务圈”和“跨域通办”城市群等立体化、便捷化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