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总责、工作人员管日常”的组织机制,明确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一)2022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局年度学习工作计划,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开展了雨花区公职人员“平安雨花”大走访;雨花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第五届“我是答题王”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三)聚焦简放权、提质效,落实省、市审改工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梳理并形成《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计176项);同时,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持续做好区级简政放权工作。今年以来,梳理并下放11项区级社会事务管理权限至街道(镇),进一步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破解基层治理“权责不匹”困局。

(四)持续完善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清单发布及要素调整工作,截至12月底,三化系统平台网上可办率已达到100%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三级及以上占比98.18%。

(五)“三集中三到位”和“综合窗”改革为总统揽,启动雨花“市民之家”,可让全区企业群众“只进一张门,办成所有事”,全区政务服务工作迈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新阶段。

(六)积极推进12345市民热线的创新改革,创新了召开每日热线业务复盘会,出台了《关于规范热线转办、申诉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热线派单原则》对300多项部门业务边界不清、惯性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划定,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七)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区直各部门单位完成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并督促区直各部门按要求完成2023年本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工作,完成了湖南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定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二)行政审批改革机制还需深入探索,结合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审批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点了考核力度。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雨花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5件,法定时限办结率100%;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9件,其中结果维持5件、撤回申请2件;行政诉讼14件,其中3件驳回起诉、11件尚未审结。截至目前,局单位共计处理雨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6件。法定时限办结率100%,未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省市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本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本局法治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加强法律人才引进。

(三)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工作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审批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审批队伍。

(四)强化法治宣传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多渠道的加强公职人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助力法治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