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04-12    来源:区政务中心字体大小:

2015年,雨花区政务服务工作立足于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大胆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载体,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提高服务水平,为更好地服务全区政务工作协调各方,推进改革夯实根基。

2015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多维联动,规范政务服务

今年,我区政务服务系统以“创建人民满意政务服务中心”为目标,推动了政务服务向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展。一是硬件建设聚力于“扩”。全区13个街道(镇)的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已全部完成;对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了摸底清查,提质改造了一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是政务服务致力于“快”。与区工信局一起,依托长沙市重点项目“创客空间”在德思勤广场建立了企业帮扶中心,为企业提供咨询、代办等服务。在街道及社区(筹委会)试点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错时服务”等特色服务,接受群众办事预约和延时。三是工作管理强力于“严”。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先后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窗口单位禁止性规定》、《长沙市雨花区窗口单位通用文明用语》、《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言行实施量化管理和绩效考核。

(二)多方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透明、高效、便捷原则,在梳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着力优化各项行政权力清单流程,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了50%以上;公布了《雨花区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完成全区行政审批项目进窗和上线工作。所有审批事项一律在我区行政审批系统进行网上受理和审批,并与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和同步运行。

(三)多种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建立了体系。目前,我区已有58个部门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近一万余条。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发挥“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的便捷作用,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档案馆、图书馆、宣传栏等载体作用,满足各类群众获取政府信息需求。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形成了规模。及时下发区《关于做好2015年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规范和指导全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在网站首页开设了直通链接。除了往年的常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外,我区把“晒权”作为重点,着重开展了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单设了“部门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三个栏目。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全区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详细公开。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赢得了主动。加强了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全区1-11月份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8例,按时回复率100%。指导各部门单位在处理内容比较敏感、答复难度较大、社会效应预期复杂的申请时,及时与区国家保密局、区法制办等部门协调会商,慎重、规范回复内容,避免因回复不当而引起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多法并举,回应市民需求

我区高度重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不断总结工作方法,做到对百姓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截至2015年10月1日,我区共受理市热线办下派工单4697件,办结工单4607件,办理满意工单3784件,回访群众满意率83.57%。一是用足“问效督查法”。在对全区各热线承办部门的工单接收、及时办结和回访满意等项目,均实行量化考评,每月编制《长沙市雨花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快讯》进行工作通报,通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估依据。二是用活“一线工作法”。灵活运用现场督查、联动督查、回访复核、个案跟踪等“一线工作法”,对热点、难点工单进行原因解剖和对策研究,及时破解难题,并举一反三,为今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三是用好“调研推进法”。积极发挥中心指导和服务的职能,针对部门单位一时无法解决的工单,在查实情、督进度的同时,联合责任单位共同梳理问题,并以书面形式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高位推进工作落实。

工作亮点及特色

2015年,我区在政务服务工作方面,在完成整体工作的同时,以学习在前、贯彻在前、落实在前的工作状态,把政务服务当作政府的品牌来经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整体工作引导有方

今年,我区制定了《长沙市雨花区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措施工作方案》(雨政办发〔2015〕18号)文件,对全区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步骤及要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大幅缩减全区各部门单线考核权力的情况下,将政务中心“政务服务”工作内容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确保了工作落实。强化了区政务大厅和街道政务中心人员绩效考核奖励的运用,营造和谐的共事氛围。

(二)业务工作分管有力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政务网站、政务窗口,公布了《雨花区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群众可通过我区门户网站查询,详细了解我区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同时,我区同步链接了“表格下载”、“在线办理”、“结果查询”和“咨询投诉”等版块,使事项的审批过程更加明晰、精确和透明。率先开展了全区行政确认、行政备案和部分其他职权事项流程清理的工作,现已完成部门确认阶段,待区政府审批后对外发布。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区政府的名义出台了《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作为规范性文件全面明确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结合《行政诉讼法》的修正,对我区2014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进行了分析。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分管信息公开负责同志和法制专干,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研讨培训会,将国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司法解读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汇编、制作成培训手册,特别是对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依申请公开,结合典型案例加以指导。

(三)基层建设督导有行

指导砂子塘街道、东塘街道政务中心及所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开展社区事务“一口式”受理工作,群众办事可就近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同时,将窗口设置由多个窗口受理集中到一个综合业务窗口受理,大幅缩短了办事时间,平均办件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实现了群众办事的便利与快捷。该工作模式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认可,湖南经视、长沙晚报进行了典型报道。

(四)市民热线共事有为

5月,我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与区城管数字化平台进行了对接,由区城管数字化平台直接受理市热线办转派至雨花区热线办的城管类工单,大幅度提升了工单办理时效性。10月,我区在成功使用二级平台的基础上,拓展区、部门(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平台及平台功能,由区热线办将市热线处下派的工单分派到相关部门、街道,然后通过街道派发至社区,今后,社区工单承办人员可直接在办公室网上接单回单,不再需要传送纸质文件,群众诉求直接送达一线。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区政务服务工作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整合部门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管理机制、优化办事环境,在建立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市民服务热线工作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政府形象和机关作风,提高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一)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区级综合政务大厅的筹建方案、规划与立项。加大对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力度,在全区街道(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提质特色服务,因地制宜,移植砂子塘、东塘街道“一窗口”式受理模式。配合区民政局开展社区(筹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同步推进。全区政务服务系统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务服务中心”为目标,实行规范化管理、标准化运行。

(二)根据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配合区编委办开展职能归并工作,全区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设立或加挂“行政审批科”,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全区行政确认、行政备案及部分其他职权事项进窗上线工作,于2015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区政务事项流程清单, 2016年上半年完成事项软件编写并上网运行。

(三)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完成市、区电子政务平台联网及互通工作提高我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系统的数据分析处理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增强全区电子政务的服务功能。

(四)认真贯彻落实好《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及时、全面地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氛围。依法依规、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五)健全完善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政府政务资源,明确热线工作责任划分,制订《热线工作责任清单》;对市民热线的焦点、热线和难点问题进行研判,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热线办理的市民满意率。

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6年4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