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精心指导下,雨花区紧扣强基础、优服务、抓创新、树品牌、作示范的工作要求,奋力推动全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第一站选址雨花市民之家;12345政务热线专项评议入选全省监督好案例推荐名单,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打造全市首个湘易办楼宇推广中心;省政务管理服务局专刊刊发我区政务公开、湘易办工作典型经验。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在完成29项主题套餐,打造自贸区雨花区块6项套餐升级版。推进跨域通办升级,发布第二批110项长株潭都市圈跨市通办事项清单及165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形成政务服务“720跨域通办格局。二是强化行政效能监督。实行政务服务“红黄牌”预警和“好差评”监督考评。出台12345政务热线9大类革创新举措,问题解决率4-12月份同比增长4.94%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组织72场政务公开主题活动,惠及雨花群众万余名,4个部门单位被评为市2023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四是积极推广“湘易办”。构建涵盖区、街镇、社区三级的湘易办宣传推广矩阵上线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进“湘易办政策兑现全覆盖发布政策文件42条,可办事项113件,办件量400余件。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更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务服务在加强社会基层治理能力方面还有差距; 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待提升12345政务热线工单存量仍居高位。对以上问题,我区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将紧盯“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目标,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务服务改革,切实增强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优化提升营商政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动审批改革落地见效。推出更多的“一件事”套餐服务。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在做好省、市统一定标的主题式套餐式试点、复制基础上,自主制定一批高频应用主题,打造雨花一件事一次办特色套餐。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线下开办专窗,线上开设专区,推动上线主题应用率达100%推出更多的异地办事项清单。扎实推进跨省通办长株潭城市圈跨域通办,力争实现100个高频事项市域内通办。加强通办区域联动,通办事项实行网上关联、网上办理,实现同标准、同材料、同质效推出更多的减证办便民措施。推进无证明城市一网四端建设,全面开展事项梳理、业务再造和系统优化,再取消、规范一批证明事项。不断拓展证明材料、实体证照免提交应用场景,打造协同高效、共享互认的电子证照(证明)应用体系。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深化放权赋权改革。加快推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及承接工作落实和应用。加强检查督导和考核评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管理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加强事项标准化管理。严格实行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化、标准化管理制度,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在国家、省、市公布的行政许可清单基础上,调整完善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探索创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应用场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雨花智慧政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加快雨花电子证照数据归集,推动证照的互通互认和扩大应用。推进雨花市民之家各综合区域之间的数据互通和信息开放共享,实现区级层面的数据内循环。持续开展湘易办的推广与应用,夯实数字底座

推动热线办理再上台阶。加强工单质量监管建立健全质量监控机制,加大对来电市民的前置回访力度,筛选出部分未解决工单,重新重点督办。严格工单办理审核环节,重点拦截质量不高、办理粗糙的工单。修改区级派单指导意见,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升派单的精准性和高效性,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加强工单数据分析。深化数据融合分析平台建设,实现网格、热线、信访等多源渠道数据汇融,实现数据分析智能化,构建网格前端排查、热线中端预警、信访后端运用的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务热线前哨作用,每日对日常工单、重复工单、特殊工单进行数据比对,按照诉求量、重要程度实行分级预警。加强工单跟踪复盘。健全督查通报机制,做好每月月报、每周周报、季度热线智库等通报。组织召开月度调度会,对承办单位工单增减情况以及解决率、满意率等情况进行实时调度。深化每月一题等民情服务日活动,通过提级办理工单,解决一批共性问题。

(四)推动政务公开走深走实。拓展公开渠道。完善线下“1+13”公开阵地。做好线上“1+N”公开载体,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雨花新闻网、开放雨花”APP平台,致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政务新媒加强业务指导。持续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依申请件进行业务指导并及时提醒、督促按期答复,进一步降低因依申请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诉讼风险。严格督查通报。建立健全日常指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学习培训制度,切实推动基层调研和成果转化,定期下发雨花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和整改要求,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