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2021年度,在省、市部门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契合企业和群众需求、看齐全省第一方阵、对标省市督查激励工作内容,靶向施策、奋起追赶,不断在改思革行中推动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放管服”改革开新局

1针对省市下放的三批次300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先后做好第一批84项、第二批72项、第三批49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承接、落地及实施工作。推进一件事一次办”53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事项清理,将公安、民政、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涉及民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统筹考虑,并进一步拓展区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配置。结合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首推电梯加装一件事一次办的网上全流程的套餐服务。梳理形成《雨花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并对外公示,共涉及4个部门12个事项。

2为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服务共享下好先棋,按照三优先(优先高频事项、个人事项、独立事项)和三个一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通过相互授信,互通互认的办理模式,已与株洲云龙示范区共推跨市通办事项清单39项,与湘潭岳塘区共推40项,与株洲石峰区共推4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涉及人社、医保、民政、市场准入等相关领域,做到长沙市跨市通办清单事项最全。20213月至今,已办理跨市通办事项946件。与贵阳市花溪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共推跨省通办

3抢抓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行政审服务工作发展机遇,针对雨花区块特色,打造雨花区块亮点。充分利用雨花区已有企业开办注销即来即办等政务服务工作优势,将25项政务高频事项纳入雨花区自贸区块极简审批目录。以企业视角和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打造梳理出我要进口食品”“我要开办律师事务所(分所)等首批6项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专属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套餐。配合区自贸办建立了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平台,采取政府+企业模式共同推进自贸区帮代办和企业服务业务升级。该平台已覆盖建档服务企业500余家,累计服务35家投资者,代办商事登记及外贸服务等250余单,让更多企业足不出户买卖全球服务五好园区建设,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梳理形成《雨花区园区赋权事项清单》(84项)并落地实施,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同时,根据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在雨花经开区按照全生命周期、全覆盖企业的服务思路,强化园区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功能,筑巢引凤,打造审批服务优、市场主体活、竞争实力强的省级示范性工业园区。    

(二)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展新貌

1全面启动三集中三到位综合窗改革系列工作,结合新市民之家的建设与启用,优化提升一站式服务,强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上一张网,构建政务服务新生态。因地制宜推动政策、法律、政务、金融、人才服务升级,在自贸片区等商圈、专业市场开设自助服务点,筹备建设红星农批中心自助服务点,落地“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2始终保持雨花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先发优势,全面推进各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高度融合,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与应用,同步链接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级移动办事终端开放雨花”APP,推动实现审批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做好一体化平台的事项引用和清单的填报指导工作,平台填报率100%。共收录全区73个单位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325个,政务数据资源目录128个,信息项4019个,全部导入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推进雨花区中介超市在市级网上系统的高效运行、优质服务和有效监管,2021年度,雨花区进驻市级中介服务超市事项61项,进驻行业主管部门13家,公布采购公告5件。    

3紧跟发展大局,积极为企业解难纾困,在政策兑现、自贸片区服务方面,推出优惠利率贷款、银企合作模式、专项资金补助等多项举措,全面释放政策扶持红利。在水电气报装方面,率先全市实行水电气报装综合窗改革,外线工程审批实现全省最快,可实现3天领证。在人才引进方面,提供落户居留、人才认定、晋级奖励等针对人才工作专项服务,以人才服务于企业加速跑、项目加油干

(三)行政效能创新绩

1坚持一手抓简政放权,一手抓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好差评平台升级建设,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窗口好差评二维码及相关投诉电话等措施,达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数据和结果全面汇聚、公开,做到事事有评价。协调、配合全区医疗医保系统医疗机构清廉医保综合整治行动,司法系统行政执法案卷体检式评查,交通运输系统普货运输企业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审核编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专项核查,科技系统知识产权执法等各类专项检查,做到行行有监管。

2下足市民服务热线工作的绣花功夫,20211-12月,雨花区共签收长沙市12345热线工单95524件,工单总量为全市最多,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度98.79%,全区积量持续下降,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为承办新并入热线工单的办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工作体系,完成区级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的扩容与升级,进一步完善热线的受理、办理、督办、考核及监督等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街镇吹哨、部门报到”问题处理、网格化融合的组织优势。细化工作措施,坚持每月一讲评通报,每季度一调度分析;采取区领导包案,针对重点问题,由分管副区长抓紧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每周开展民情服务月,每次选取35个典型工单进行调度,统一解决口径集中力量进行解决;由区长、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实行末位约谈,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强化工作落实,将政务热线工单办理纳入2021年全区深化改革、三零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等专项工作全面提升工作实效。

3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规范区、街两级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对公开载体配置与应用进行重点规范,对各类载体上公开展示内容予以明确,积极打造示范样本。在政务公开大厅建立高规格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务公开专窗,有效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推进26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的工作安排部署,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教育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财政预决算等特色专题专栏,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按时回复率100%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雨花区“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提三降、迈向全国十强”的目标,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守正与创新兼顾,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更精准简政、更科学监管、更高效服务。

(一)深入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重点把握一个基础,以审批职能归并为基础;注重两个强化,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部门协作;实现三个确保,确保事项彻底进驻、确保充分授权、确保高效审批,通过创新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运行模式,充分释放三集中三到位集成优势,提升行政效能。

(二)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速释放政策红利

根据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的定位和承接重点任务,以企业视角和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持续推出自贸区一件事一次办特色套餐。加快长株潭政务服务同标同质建设步伐,与株洲市、湘潭市等多地区共同推进行政审批一体化。在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的基础上探索“跨省通办,加强与湖湘周边省市所辖区县之间的沟通联系,重点在公安、人社、民政、卫健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寻求跨区域协同发展。

(三)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有效增强资源融合

实施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专项行动,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市民之家一站式功能,优化街道(镇)政务大厅综合窗集中服务模式,加快15分钟政务服务圈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厅等阵地建设,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结合省政府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和雨花实际,持续放权赋权和各类事项清单、目录的调整与完善,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四)全面深化行政效能监督,持续解决民生诉求

以省、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扩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雨花区12345政务热线诉求响应能力和解决能力,满足企业和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建立健全政务热线与网格工作相融合的工单处置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作用和实施接诉即办的应急问题处置模式,提升工单办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五)切实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环境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拓宽公开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和规范公开标准。突出行政权力运行、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行政执法公示、行政监管处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