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7月)

  今年以来,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长沙市、雨花区关于“两个年”的决策部署,把工作落实到服务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上来。

  一、前段工作完成情况

  (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把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的总体原则,在巩固原有改革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靶向定标、纵深发力。

  1、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先导

  在市级“3545”的基础上,开展“1545”提速行动。雨花区在5月推出“一号申领、一厅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办结”并联式集成办理服务新模式,实现企业(所有类型的有限责任公司)开办“零成本”“1日办结”。企业开办所需的材料从13份压缩至7份,并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申请一表填报制度,疑难问题会商制、特殊需求绿色通道制、容缺登记制等工作机制,审批总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现只跑1次。同时,雨花区统一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四枚印章,预计每年减免企业开办成本数百万元。

  2、以事项清单梳理为基础。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四级九统”标准化梳理工作,深度对接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事项名称、编码、类别、依据等方面市区范围内规范、统一。确保省政府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在雨花区落地生效,组织开展“一件事”梳理、流程再造等工作,正在按照职能权属与省、市各部门进行对接,尽快拟定“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事流程。对雨花区13个镇、街道进行全面、细致地走访调研,拟定街镇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

  3、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手段。配合市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完成雨花区本级实施清单录入省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作,并及时进行更新、调整。组织开展区级电子证照目录及证照样本梳理工作。

  4、以便民提效为目标。巩固雨花区基层服务站点“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成效,实行“一口受理”集成服务。雨花区13个街道(镇)、154个社区(村)的大厅全部完成“多窗变综合窗”改革,雨花区原有的窗口办事人员从1024人精简到目前的278人,从窗口精简的工作人员下沉到小区、楼栋,成为替群众跑腿办事的帮代办“主力军”。今年1至6月,雨花区共为群众帮代办事项1.5万件。5、以“四办”工作为核心。对标对表工作要求,雨花区级政务大厅已基本实现“一次办”事项达95%,“网上办”事项达100%。市场监管类食品经营许可等11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权限下沉市场监督管理所;城建类业主委员会备案等7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街道、社区,委托下放10项经济管理权限至雨花经开区。对雨花区本级证明事项目录进行梳理、汇总拟取消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共16项,待相关法律部门给予认定。

  (二)12345市民热线工作

  2019年1—5月,雨花区共计派发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5793件,回访满意工单15310件,回访满意度达96.9%,通过市民来电诉求统计、长沙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等渠道获取准确信息并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共录入信息库内容414条,确保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系统有效运转的信息支撑。采取“两次联系当事人”的工作流程,对所有办结工单全覆盖检查办理满意率及办理结果,妥善解决群众诉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9年6月,雨花区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661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已覆盖我区47个区级部门单位和街道、镇,工作平台及工作流程进一步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填报格式进一步规范,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后台数据库初步实现通过数据交换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阶段,雨花区将坚定改革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整体推进、强化量化评价,积小胜为大胜,开展以下工作。

  (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进一步加大梳理力度。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大“就近办”“网上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梳理力度,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优流程、简环节、压时限,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得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进一步加大网办深度。加大加深与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与融合,将所有依申请类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完善运行要素,提高网办深度,通过让数据多跑腿,将越来越多的“只跑一次”事项变成“零跑腿”事项,从而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通过网站、公示栏、宣传图册等方式,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阵地及帮代办队伍,全面公开、宣传各类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等,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二)12345市民热线工作

  充分发挥区级12345热线平台的组织、沟通、指导作用,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责任,调整派单模式机制,落实疑难工单会商、交办机制,优化考核机制。针对12345热线新系统上线和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变化进行业务工作培训。加强工单监督办理强度,采取督查专报、下达督办函、雨花区分管领导约谈等方式进一步落实责任,解决市民诉求问题、提高市民群众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重点推进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8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