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7-01-04    来源:区政务中心字体大小:

  

一、2016年主要工作

我区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要平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信息公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推进“五新”雨花建设创造了优良的政务环境。

(一)开展政务服务工作

以市政务服务中心启动政务服务工作3.0版的升级与推进为契机,在全区政务系统开展了创建人民满意政务服务中心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20161-11月,区政务大厅共办理办结各项行政审批、审核项目10万余件,统一在窗口执收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与政府基金22亿元。印发了《长沙市雨花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长沙市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窗口及工作人员考评细则》、《政务服务工作电话回访办法》等文件,编制《政务服务工作手册》,使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学有样、行有范、考有的,实现了政务服务工作培训、管理、考核的全员覆盖、全程覆盖和全时覆盖。在政务大厅设置园区窗口,及时进行协调衔接,不断强化服务企业能力。印发《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帮()办服务工作方案》,在区、街道、社区(村)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帮代办服务等模式。

(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按照我区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清理的标准,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全区23个部门单位、164项行政确认、行政备案及部分其他职权的事项办理流程清单的梳理、编制以及进窗上线工作,做到与省、市要求对标、达标、超标。比照全区审批事项流程编制要求,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时限在法定期限的基础上缩减了50%,逐步提高即办件的比例。重点进行涉企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和环节系统清理,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完善园区相关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清单的编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应用,协助区电政办搭建了新的区级政务服务运行平台,拓展了政务服务的功能和技术手段。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规范性文件,配套制订、执行《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文件,形成了完善、有效的制度体系,实现政府信息依法、科学公开。及时、有效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把“晒权”作为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把“有用”作为焦点,设立“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围绕重点领域公开群众最为关心而且与生产生活休戚相关的政府信息。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网上督查,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开展了全区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年,区政府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中,无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败诉。

(四)落实12345市民热线工单受理工作

20161-11月,我区共签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7123件,按时办结率100%;回访工单6721件,满意率94.50%。出台《雨花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考核办法》、《雨花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相关工单办理责任分解表》,探索建立由部门单位各自办理变为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协作办理、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提升热线工作效果。实行12345市民服务热线每月一通报制度,对各承办单位部门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情况定期进行监督、考评。

二、2017年工作计划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是管理体制、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工作开展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在电子政务应用中,所有垂直部门和部分区直部门因行业要求单独建立了网上审批系统,其审批事项数据还不能进行共享,结果也不能通用。个别部门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帮助与指导上,还有所欠缺。下阶段,我区将一以贯之开展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把握好“智慧雨花”、“智慧政务”的根本要义,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扎实推进科学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配合开展区 “市民之家”建设,达到“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形成集成服务、智慧服务雏形。深化街道(镇)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增强街道(镇)、社区(村)两级政务服务平台业务承载能力,完善办事流程、服务标准、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提高全区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制定加强和改进全区政务服务工作措施。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实施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系统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工作对接等配套制度,提高政府服务公众需求的能力。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探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分级办理模式,逐步实现所有政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促进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以社区事务“一口式”受理工作为突破,试点开展服务事项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

(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通过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强化保障措施等措施, 将公开的理念、内容和方式契合于行政权力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四)根据市政府及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要求,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整合工作,实现服务内容扩展、服务能力提质。

 

长沙市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6122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