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长沙市雨花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4-23    来源:区政务中心字体大小:

2015年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打造政务服务体系为重点,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配合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1、完善“流程清单”建设。在区本级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再造的基础上,形成《雨花区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在区审改办确定相关行政职权的基础上,编制行政确信、行政备案流程清单,并进窗上线办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2、推行“一口受理”。按照“应进必进”要求,根据区政府确认的行政职权清单,全区各部门单位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及部分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六类权力事项,除体制内审批、涉密涉隐私、场地原因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进窗办理外,全部进入区政务大厅窗口中办理和送达,并对外公布区政务大厅办理事项目录。推行窗口单位首席代表制,各审批单位要充分授权,尽量在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结。探索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机制,以“区投区建”项目为重点推进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效率。

3、实行“限时办理”。各审批部门严格按照对外公布的办事要素、办事流程、承诺期限确保各类事项按时办结,切实保证单个事项内部各个审批环节的按时办结,提高审批部门内部运转工作效率。

4、严格“规范办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制定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审查内容、要点和标准。推进办事受理单制度,严格落实办事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效能评估等审批办事制度。

5、坚持“透明办理”。全面规范公开办理要素,对审批项目实行审批事项名称、类型、对象、依据、法定期限、承诺期限、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是否收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申请地点、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审批流程图等16个要素的统一规范和全部公开。切实履行对申请人的一次告知义务,除涉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审批的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都要公开。

6、推进“网上办理”。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协同工作平台,优化行政审批项目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办理”。提高我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系统的数据分析处理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增强全区电子政务的服务功能。探索试行资料档案数字化管理运行,扩大审批事项电子化应用范围,实行行政审批网上预受理、预审查。

二、着力构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体系

1、筹划做好区级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之家)的规划、立项与建设。做好贯彻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全区所有针对公民、法人、组织机构的审批服务及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整体入驻新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之家)。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载体作用,按照提高效率、方便群众、服务企业的宗旨,完善功能、规范运作,打造集“行政审批、办事服务、资源配置、政民互动、效能监察”于一体的综合型政务服务中心。

2、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完成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扩容提质,齐全功能,规范精细管理。完成街道(镇)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2015年全区街道(镇)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加强街道(镇)、村(社区、筹委会)政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形成层级相连、上下联动的区、街道(镇)、村、社区(筹委会)三级服务体系,实现便民服务工作全覆盖。

3、继续在全区政务系统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政务服务中心”活动,将创建活动作为机制体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的主要载体,树立窗口单位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形象。加强宣传报道,弘扬正气,以正面典型树标杆,以先进事迹学榜样,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和考评制度。突出抓好行政审批、招投标、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等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的办事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城管、科技等方面,各部门在切实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的同时,还要负责督促指导所主管的行业或系统内的办事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村(居)务公开工作,达到村(居)务公开合规、透明、全程的效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指导、检查与督促。

2、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受理和答复申请事项。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沟通协调机制,特别是对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到明确责任,提高回复质量。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加强典型案例解剖研究工作,深入分析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出一些带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和普遍有效的工作经验,供各级各部门决策参考,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3、探索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新渠道。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和新闻发布会、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等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四、提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水平

1、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为民服务。贯彻落实 “一通报,三挂钩”制度,进一步完善督察督办办法、考核办法。细化和规范来电事项的分类,定期梳理办理情况,收集分析群众的咨询、建议、批评、求助和投诉,为承办部门单位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对重大、疑难、重复来电问题,采取领导负总责制,各承办部门单位分管领导需亲临现场了解情况,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若需要其它部门单位配合处理时,及时加强沟通协调。

2、加强工作协调和人员管理。加大与市热线处和各承办部门单位的沟通力度,协调处理各类重大、疑难、重复交办件。开展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制作《工作人员操作手册》,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进行现场培训指导。采取疑难工单会商制度,协调各承办部门单位妥善处理好群众的诉求。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分析研究,特别是关于民生方面的问题,做好信息搜集、综合分析工作,及时向区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

3、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继续加强与媒体的合作,邀请媒体专题报道热点、难点工单,及时跟踪群众诉求问题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更好地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多载体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区政府及各街道门户网站、雨花手机报、各街道政务公开新媒体、户外公示栏、LED电子显示屏、居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热线宣传推广,使得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宣传活动开展更加深入人心,使更多的群众了解热线工作。

五、加强监督考核

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依法行政考核、行政机关绩效考评体系,提高考核权重,加大考核力度,督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考核评比结果的运用,及时向社会发布和通报考核结果。抓住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关键领域开展督促检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督促检查实效,促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