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一切工作根本宗旨,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扎实、全面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力量,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总责、工作人员管日常”的组织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公开形式,规范操作流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执行制度,规范办理流程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根据信息公开特点,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表》,由经办人对信息标题、文号、信息类别、信息内容、是否应当公开提出初步审查结论或处理意见后,再由信息公开主管领导签字确认后予以公开,坚决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应当公开的要公开,涉及机密的不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积极组织和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三)周密安排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充实内容,深化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围绕政务公开,将公开内容与各政务公开领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公开重点领域事项内容。二是梳理事项,完善流程。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悉心指导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完成了相关事项梳理的政务公开目标任务。三是积极宣传,回应关切。通过政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同时利用新媒体以及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形式,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领导信息1条;政策法规4条;通知公告11条;政务动态37条;财政资金4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数据13条;人事信息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年度报告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

2020年,本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已答复12件,其中,同意公开的有6件,占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总数的50%,不予公开的有6件,占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总数的50%。基本实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四、因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全面公开意识还不够强、网站信息更新慢、政策解读不够多等问题,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下一步,本单位将着力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和督促检查,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站建设,更好地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到位,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本单位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强化信息公开业务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