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加强行政审批改革、提升群众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从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严格落实考核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高效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规范自身制度建设,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总责、工作人员管日常”的组织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公开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建立了信息公开编写、审核、发布、回复规范制度,无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局长亲自把关审核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符合法定。

  (二)落实制度执行,形成工作格局

  根据信息公开特点,制定并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表》,由经办人对信息标题、文号、信息类别、信息内容、是否应当公开提出初步审查结论或处理意见后,再由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以及行政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予以公开,坚决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应当公开的要公开,涉及机密的不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全区性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定期召开局内部专题培训会议,认真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稳定、有序运转。

  (三)规范程序管理,严格工作要求

  为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局及时对需要进行公开的所有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制成电子文档,通过保密审查,由局信息平台统一编码发布。根据政府信息产生后发布时限的要求,及时向政府网站录入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机构介绍、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统计数据、通知公告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四)加快资源整合,拓展工作形式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大各种资源整合力度,采取多渠道公开形式,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申请信息公开的当事人通过各种途径都能获得信息。如通过政务大厅、信息查阅点、政府网站、宣传栏、图书馆、档案馆等多种载体形式将局各类信息及时进行公开;通过在办公场所或办事窗口制作公示牌,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等;通过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以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共计发布信息64条,其中政务动态37条,通知公告5条,统计数据13条,人事信息1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4条,政策文件2条。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9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于规定时限内依法回复申请人,未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作为工作机构承办区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4件,全部于法定时限内回复申请人,我局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4起,无行政行为被撤销和败诉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1056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2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6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4

 0

 0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时效性有待加强。网站信息未能马上制作,马上发布,更新较慢,内容偏少。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检查考核,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局网站建设,更好地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政策信息解读,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