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字体大小: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长沙市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现公布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中心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雨花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方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心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1—85880866)。
    一、概述
    2018年度,中心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细则》的相关规定,按照“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扎实、全面开展。
    (一)强化统筹领导,构建工作完整体系
    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规范自身制度建设,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负总责、工作人员管日常”的组织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公开形式,规范操作流程,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回复规范制度,无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中心主任亲自把关审核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依规、及时、准确、有效。
    (二)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工作制度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执行《细则》规定,根据信息公开特点,制定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由经办人对信息标题、文号、信息类别、信息内容、是否应当公开提出初步审查结论或处理意见后,再由信息公开主管领导签字确认后予以公开,坚决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应当公开的要公开,涉及机密的不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全区性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定期召开中心内部专题培训会议,认真部署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稳定、有序运转。
    (三)规范程序管理,严格工作要求
    为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中心及时对需要进行公开的所有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制成电子文档,通过保密审查,由中心信息平台统一编码发布。根据政府信息产生后发布时限的要求,及时向政府网站录入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机构介绍、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工作动态、规划计划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四)加快资源整合,拓展工作形式
    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大各种资源整合力度,采取多渠道公开形式,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申请信息公开的当事人通过各种途径都能获得信息。如通过政务大厅、信息查阅点、政府网站、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形式将中心各类信息及时进行公开;通过在办公场所或办事窗口制作公示牌,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涵盖机构概况、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回应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及办理情况
    2018年中心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中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中心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内容不够广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提高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创新载体,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作为第一平台的作用。
    (二)加强宣传,提高公众认知。以各种媒体为渠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全面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众掌握和了解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渠道,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并理解和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规范流程,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和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提供和服务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1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