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汛!雨花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区应急局字体大小:

紧急关头,现场指挥长当机立断,迅速组织人员发布预警信号、码放沙袋、布置反滤围井、带领村民转移避险、管控危险区域道路、解救被困群众……5月24日,雨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全面检验全区防汛应急抢险能力,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此次演练。

演练共设置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响应启动、应急处置、响应结束、总结评估6个科目,模拟从备汛巡查、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到汛期雨情监测、预警,应对水域灾害、城市内涝、地质灾害,被困群众的解救以及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等各类险情的处置,有效检验了全区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整个演练过程程序规范、指挥有力、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处置有效,各项内容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本次演练以全方位、立体式应急实战,进一步强化了全区干部队伍的防汛意识,严明了防汛工作纪律,明确了各部门的防汛职责,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队伍建设,检验了防汛抢险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应对暴雨可能导致的道路、地下车库严重积水、山体滑坡、河道堤段或水库大坝散渗、群众被困等险情。

据了解,雨花区按照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工作要求,对全区水库、闸坝、堤防、穿堤建筑物、排口、重要易渍涝点,以及在建涉水工程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明确了县级领导联点堤垸责任段和责任人职责。加强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通过统筹辖区、行业部门、工程管理单位等实现全区综合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对各成员单位就防汛抗旱责任落实、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应急预案、隐患排查、宣传演练等防汛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区城防办牵头协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对街道、社区、物业公司所辖排水设施、地下空间(地铁、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通道等)进行全方位排查。与此同时,通过应急云广播、安全小喇叭、微信矩阵、手机短信、QQ群等,发布预警提醒15.6万条,提醒广大市民和企业及时做好防范与应急避险,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