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应急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计划。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

4、牵头推进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计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的相关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筹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组织协调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全区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7、指导协调全区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8、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减灾委员会、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包括:区应急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雨花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8名,雨花区应急事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实有在职人数43人(其中在职在编32人,引进人才1人,雇员10人)。内设机构6个,分别为: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党政信息、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安全保密、信访、建议提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后勤等工作。负责管理区应急局微信公众平台。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务、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信息传输渠道,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 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队伍建设、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宣教科。承担全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负责指导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指导协调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指导全区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 

(三)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应急指挥中心)。承担应急值守、机关政务值班、灾情事故报告等工作,拟订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统筹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雨花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并负责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承担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的现场协调保障工作,指导全区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四)重点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组织指导全区危险化学品登记,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 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行政审批和其他职权项目的审核、审批以及政务服务工作,制定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项目的办理流程、审批标准等,协调相关业务科室按照程序规定进行必要的现场核查、组织技术性审查并出具技术性审查意见,负责行政审批政策咨询、业务查询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统计分析和案卷整理归档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评价、咨询、检测、检验等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督检查工作。

 (五)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 

(六)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依法依规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区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依法承担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本级。因本单位二级机构体量小、资金流量极少,没有进行单独预算批复,因此汇总到局本级进行整体预算说明。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49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9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399.8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减少,部分项目纳入财政大专项保障。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491.5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8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96.76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399.8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减少,部分项目纳入财政大专项保障。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491.5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040.5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51.01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其他应急管理支出451.01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云广播(第一、二期)运行维护、行政执法打非治违、森林消防队伍外包、应急预案演练、执法车辆采购、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指导服务外包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36.8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74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0.54%,

主要是机关人员较去年无增减,运行经费降低了比例。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9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运行、因公出国等三公相关预算2023年与2022年未发生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5万元,拟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会,人数为80人,内容为表彰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个人,部署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培训费预算0.5万元,拟召开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人数44人,内容为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建立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7.87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89.69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68.18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2台消防车均为农水局调拨,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不属于公务用车),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491.58万元,基本支出1,040.57万元,单位项目支出451.01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雨花区应急局

2023年3月8日

2023年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