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应急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区应急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雨花区应急局本级

(二)内设机构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计划。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

4、牵头推进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计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的相关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区应急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领导职数为:局长(乡科级正职)1名,副局长(乡科级副职)2名,总工程师(乡科级副职)1名,政治工作办公室主任(乡科级副职)1名。区应急局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名,雨花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雨花区应急事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

现有在职人员46人(其中在职在编30人,引进人才1人,雇员9,森林防灭火劳务派遣6人,退休人员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属于本级预算单位,雨花区应急事务中心与雨花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具备独立核算能力。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雨花区应急局本级。

(二)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党政信息、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安全保密、信访、建议提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后勤等工作。

2、宣教科承担全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

3、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应急指挥中心)承担应急值守、机关政务值班、灾情事故报告等工作,拟订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

4、重点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煤矿、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5、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

6、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依法依规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区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察、专项整治等工作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区应急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较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区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的相关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建立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花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等多部门参与的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建设统一的应急指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警综合性工作,发布森林火险、火灾信息。

(2)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3)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及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应急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计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费用、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指导工作经费5个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15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52.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17.26万元,主要是新增人员,基本支出增加。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152.5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8万元,行政运行支出997.0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5.12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7.26万元,主要是新增人员,人员经费增加,行政运行支出增加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2.5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037.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5.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01.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15.1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3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宣教培训、加强安全监管、普及公众应急知识;工贸企业监管2万元,主要用于有限空间摸底、辨识、培训、指导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行政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4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和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为;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指导工作经费33.12万元,主要用于对60家重点企业进行体检,聘请专家参与区领导带队检查;安全专家暗访巡查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聘任的多专业、跨部门的技术服务组织和学者,参与安全生产检查、编制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隐患排查治理及事故调查。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局机关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1.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11万元,上升16.14%,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行政运行支出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9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9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年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预算压减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雨花区应急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6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19.88万元。车辆共有4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业技术用车2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台。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厉行节约。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雨花区应急局整体支出1152.59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5个,涉及项目支出115.12万元,其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30万元;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指导工作经费33.12万元;工贸企业监管2万元;行政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40万元;安全专家暗访巡查经费1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附件:雨花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x

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18

雨花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