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区应急局字体大小:

为实现杜绝生产安全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我局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湘发〔201619号)以及《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长发〔201610号)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治安能力,现将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设置合法性审查机构。为确保执法质量,机关内部设置政策法规科,负责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补充执法人员。成立执法大队,并通过平行调入、公开招考、转业安置等方式补充了8名执法人员,8名执法人员中现已6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资格,另两人因今年平行调入与转业安置还未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二、加强执法制度建设

出台了《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制度》、《四不两直双随机监管执法制度》、《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移送案件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和听证制度》、《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制度》、《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活动全记录制度》,净化了执法环境,增加执法透明度,确保了执法质量。

三、加强执法装备建设

为适应新时期安全生产执法需要,新增移动执法装备4套,办案笔记本电脑3台,现场执法记录仪5台,防爆照相机1台,激光测距仪2个,温湿度检测仪1台,个体放射剂量报警仪1台,多参数气体检测仪1台,粉尘浓度检测仪2台。

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

2019年先后组织执法人员专项业务培训4次,执法质量讲评2次。执法系统升级后,雨花区作为全省唯一个试行区县,先后2次邀请系统开发单位为执法人员开展系统操作培训,执法人员参培率、培训合格率均达到100%

五、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社区小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等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台;拍摄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如果》在湖南经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法宣传周活动;印发《行政处罚案例警示录》6000本,下发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近5万份。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事、取得了不错成效,但是在个别方面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仍未达到工作要求,比如在重大执法活动全记录方面,因为我局办公室数量缺少,现未建立专门的办案询问室。接下来,我局将积极同后勤管理部门反映情况,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

2019123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