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区应急局字体大小:

为实现“杜绝生产安全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我局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湘发〔2016〕19号)以及《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长发〔2016〕10号)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依法治安能力,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设置合法性审查机构。为确保执法质量,机关内部设置政策法规科,负责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补充执法人员。成立执法大队,并通过平行调入、公开招考、转业安置等方式补充了8名执法人员,8名执法人员中现已6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资格,另两人因今年平行调入与转业安置还未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三)出台了《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制度》、《“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监管执法制度》、《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移送案件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和听证制度》、《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制度》、《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黑名单”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活动全记录制度》,净化了执法环境,增加执法透明度,确保了执法质量。

(四)为适应新时期安全生产执法需要,新增移动执法装备4套,办案笔记本电脑3台,现场执法记录仪5台,防爆照相机1台,激光测距仪2个,温湿度检测仪1台,个体放射剂量报警仪1台,多参数气体检测仪1台,粉尘浓度检测仪2台。

(五)2019年先后组织执法人员专项业务培训4次,执法质量讲评2次。执法系统升级后,雨花区作为全省唯一个试行区县,先后2次邀请系统开发单位为执法人员开展系统操作培训,执法人员参培率、培训合格率均达到100%。

(六) 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社区小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等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台;拍摄安全生产教育警示片《如果》在湖南经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安法宣传周”活动;印发《行政处罚案例警示录》6000本,下发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近5万份。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事、取得了不错成效,但是在个别方面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仍未达到工作要求,存在主要问题及形成原因:

(一)在重大执法活动全记录方面,因为我局办公室数量缺少,现未建立专门的办案询问室。接下来,我局将积极同后勤管理部门反映情况,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二)执法质量还有待提高,我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委托执法事项,在2019年度上级组织的案卷评查中,均有扣分,主要由于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新执法系统的设置等原因造成,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重视执法质量的提升,加大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并及时反应新执法系统中影响执法质量的相关问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突出党建引领。认真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

(二)狠抓法治学习。认真开展领导干部集中法治学习活动,2019年组织专题学习4次,认真开展主要负责人授课活动,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组织授课2次。

(三)完善考核制度。2019年初将各执法业务科室,及委托执法的街道(镇)执法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内容。

(四)优化办事程序。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办事程序,将行政许可事项做到了只需“跑一次”,将开具安全生产证明需要提供的资料网上公示,方便了被服务对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其他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完善相应制度,使我局人员行使职权做到有制度可依。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授课活动,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学习力度,通过案卷评查,交叉检查等该项对执法人员进行评优评先,激发工作热情,提升执法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内部法制机构作用的同时,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

(四)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不断梳理服务性事物的种类,充分调研服务对象,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被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