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润童心 同心向党共成长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为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22-24日,长沙市雨花区桔园小学书记、校长仰慧带队到怀化通道坪坦中心小学、马龙完全小学送展、送书、送教,续写两地青少年心手相牵、筑梦逐梦的新篇章。

“我的作品你来评,互学互鉴共成长”

仰慧一行首先抵达坪坦中心小学,将桔园学子数百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布置在学校图书馆中。今天,这间被师生们誉为“稻田书屋”和“会发光的书屋”的图书馆,一改往日的寂静,欢声笑语不断,显得格外热闹。桔园小学同学们的作品在侗族孩子的赞美声中一幅幅铺展开来:色彩明艳、线条流畅的民族挂毯,角色不一、对比强烈的京剧脸谱面具,形态各异、生动传神的剪纸老虎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伴我成长”的儿童绘画作品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随后,仰慧一行来到马龙完全小学布展,在孩子们的热情参与下,作品很快展现在师生眼前。孩子们停下脚步、轻声讨论、细细感受作品的色彩、线条和画面中传达的情感。画纸在微风中偶尔飘扬,仿佛传达着两地孩子交流的喜悦。

“阅读同一本书,放飞同一个梦”

在赴通道交流之前,桔园小学举办了“书香墨香 童心相牵”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在学校大队部的号召下,桔园小学全校师生踊跃向坪坦中心小学捐书1200余册,并在每一本书里附赠了精美的书签。每一张夹在书中的手写书签,既有桔园小伙伴对远方朋友的牵挂之言,也有“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勉励之语。一行行真诚的文字,是两地孩子沟通交流的桥梁。坪坦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反复询问着一个个亲切又陌生的名字,用热切的心情写下回复,恳请前去送教的老师将祝福和关心带回桔园小学,致敬两地伙伴间的友谊。

“不一样的师生,一样的默契”

为充分发挥学校的带动辐射作用,进一步推进“生命教育•问题化学习”研究,随行的三位老师在马龙完全小学和坪坦中心小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联合教研活动。单意老师执教的五年级数学课《掷骰子》,由游戏活动导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得出结论,在探究中不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汪旭晖老师执教的三年级写字课《部首:单人旁、双人旁》,从书写“仁信相约,与你同行” 心愿书签的任务导入,通过学习单人旁书写、点评,迁移自学双人旁,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扎实的教学效果。杨敏老师执教的美术欣赏课《巨匠童心》,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对毕加索作品的色彩、轮廓、构图的感知,学生在体验中不断得到教师的鼓励,作品呈现精彩不断。送教活动加强了校际之间教师们深层次交流和研讨。

据悉,桔园小学与坪坦中心小学于2020年开始牵手共建。期间,两校常态化开展教师互访送教、孩子书信交流活动,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探究现代化教育理念方面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本次交流活动,再次激发了桔园小学学子内心对优秀民族文化的热爱,加深了两地学子的情感交流、文化交流,是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也进一步推动校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