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打造民宗工作现场教学点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省民宗委字体大小:

今年,在湖南省民宗委的指导下,长沙市发挥省会示范带头作用,精心打造了阳明山庄社区、56度中南工作室2个省级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和长沙市玉泉寺、长沙市城北堂、长沙市洗心禅寺3个省级宗教工作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成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培训的重要平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大大提升了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一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年初,长沙市民宗局将打造现场教学点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设计,统筹推进实施。每个教学点紧扣主题主线,立足自身优势,突出亮点特色,设计一条参观路径,锤炼一套解说词,形成一份宣传资料,充分展示长沙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城市民族工作、基层宗教工作等方面的亮点经验。

二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阳明山庄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的民族工作新路子。社区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搭建“五家”服务平台、完善“四访机制”、深化“三站一队”服务载体等,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社区日常,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良好局面。56度中南工作室建立起民族团结进步之家、民族团结文化墙、同心文艺荟舞蹈室3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体思政资源,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体验式、沉浸式氛围,引导学生深刻认知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交融汇聚而成的多元一体伟大民族,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各民族学生在中南大家庭里共居、共学、共享、共乐,和和美美、亲如一家,守望相助、手足情深。阳明山庄社区和56度中南工作室分别成功创建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三是和而不同,相辅相成。宗教工作现场教学点紧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从不同侧重点规划教学方案,以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教学效果。长沙市城北堂以具有中国殿堂建筑风格教堂建筑、“为祖国祈福”的长城图、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陈列室等具体场景和视频经验资料,充分展示了宗教活动场所积极探索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长沙市玉泉寺在场所建设过程中运用合金材料、纳米技术、环保工艺,既保留了佛教建筑传统特色,又体现现代科技元素,保障了消防安全。同时,玉泉寺在寺院管理、僧才培养、讲经弘法、公益慈善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定不移爱党爱国爱教爱社会主义,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长沙市洗心禅寺坚持把洗心慈善、洗心文化和“六同”(与党同心、与法同行、与戒同身、与时同频、与善同在、与民同音)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具体举措,将佛教经典和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提炼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洗心良方”。十年来,洗心禅寺共资助三湘贫困学子10554人,发放善款3785.4万元。

四是因材施教、不拘一格。宗教工作现场教学点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现场教学不拘一格,对教学内容、环节进行适当调整。针对宗教工作干部,由区县民宗局和街道现身说法,重点介绍落实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具体做法和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宗教教职人员参观学习时,则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开展“五进五好”主题实践活动为重点,介绍宗教活动场所在制度建设、人员管理、文化浸润等方面的经验。

现场教学点建成以来,省民宗委组织全省民宗工作干部约160人,全省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学员130余人赴长沙市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参观教学。大家纷纷表示,现场教学的“实境课堂”把现场变成课堂,把素材变成教材,形式新颖、效果显著,为学员们自我感悟、自我体验提供空间,使所学内容在思考中得到融会贯通,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诠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