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区民宗外侨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区民宗外侨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区民宗外侨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三、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部门收支概况)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国有资源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当好区委、区政府在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

  2、组织开展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理论、政策和现状及问题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掌握动态,预测发展趋势,提出政策性建议和意见;开展有关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关系中的重大事宜,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3、联系相关区级社会团体,进行业务指导;负责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的有关统计工作;负责民族成分的鉴别、更改和少数民族考生的民族成分审核工作。

  4、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和使用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我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

  5、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合法权益,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协助有关部门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违法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

  6、指导和帮助全区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宗教教职人员搞好自身建设;负责做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和服务工作。

  7、办理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组织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有关事务;向人大、政协推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

  8、负责组织接待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和来我区考察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指导各街道开展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工作。

  9、在授权范围内审核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因公出国、出境的有关事宜。

  10、依法保护全区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在区内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华侨回国定居及其在内地眷属的工作;协助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协调处理侨务信访工作;协助开展华侨华人捐赠工作,参与对涉侨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工作。

  11、协助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侨务引资引智工作;协调做好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区内重点投资企业的权益保护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情况(编办核定机构设置情况)

  本单位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有在职人员5人,政府雇员1人。公务用车1台。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度部门决算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为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8年部门决算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民族工作专项、宗教工作专项、港澳台侨事务等项目经费。结余是当年收入支出两抵后结转下年使用的经费指标。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198.37万元,比上年增加2.66 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其他收入。

  2018年全年收入总计199.37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 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98.37 万元 ,事业收入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占比99.5%,上年结余占比0.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 199.37 万元,比上年减少0.34 万元(说明增减原因:项目支出经费减少),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等其他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占比100%。

  2018年收支结余0 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表4)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8.37万元,比上年增加2.66万元(说明增减原因:人员经费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9.37万元,比上年减少0.34万元(说明增减原因:项目支出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5)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18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数 199.3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比重),比上年决算数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经费减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三)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9.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92.88万元,占96.7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9万元,占3.2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1.16万元,支出决算为199.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增加。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11.16万元,支出决算为130.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民族工作专项(项)。年初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2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省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宗教事务(款)宗教工作专项(项)。年初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24.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省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 20万元,支出决算为16.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省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97万元,支出决算为6.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7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费用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6)

  2018年决算数为136.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6.49万元,占92.3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0.46万元,占7.6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决算数为62.41万元,包括民族工作专项、宗教工作专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管理等项目经费。具体情况为:民族工作专项项目经费21.91万元,专项用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政策知识宣传、民族工作“六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民族工作维稳、回民公墓拆迁、民族团结进步行扶贫帮困工作;宗教工作专项项目经费24.02万元,专项用于专项治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创建平安和谐寺观教堂、民间信仰场所管理、抵御宗教渗透、“四型”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专项经费16.48万元,专项用于侨务工作、基层侨务工作示范点创建、涉外参观点创建、来长外国人服务管理、华文教育外派教师推荐培训、涉港澳涉外突发事件预防宣传培训,出国境管理工作。

  八、“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表7)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7万元,完成预算的44.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61万元,完成预算的43.5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9万元,完成预算的63.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控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方面接待、公车用油、因公出国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3.27万元,下降41.0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61万元,占55.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09万元,占44.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61万元。全部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2.45万元,增长(下降)48.42 %。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控制因公出国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0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单位更新一般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 2.09万元。主要是修理费和公车加油。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61万元,下降22.59%。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经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0 万元。2018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 0 批次、0 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21万元,下降100 %。主要原因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控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方面接待经费。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或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9.3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99.37万元。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填列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我单位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2、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府采购决算总额 1.72万元,其中:货物类决算1.72万元、工程类决算 0 万元、服务类决算0 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年末价值31.51   万元。车辆 1台 ,金额16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他用车0 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0套),金额0  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0套),金额 0 万元。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备注:机构改革前名称为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8月19日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决算公开.xls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