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雨花区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区有关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实现“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 加强学习教育。把学习《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干部业务培训内容,举办和参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6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信息3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和普法考试工作,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2. 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来雨花区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中开展了“感党恩、庆百年、促交融、保稳定”大宣讲活动,为407名新疆籍人员宣讲党史、红色故事和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各级政务大厅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开展反恐宣传教育进“宗教活动场所”,向群众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指南》共10000余份。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国好.法大”为主题的五进五好实践活动,在各宗教活动场所、已登记的民间信仰场所制作宣传橱窗和宣传展板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宗教界人士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月活动,9月开展以“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共同维护社会和谐”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印发民族宗教宣传活页300余份,《宗教事务条例》和《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1000余本。

3.规范服务管理。一是规范审批流程。通过政府网公布局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及电话,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持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扎实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更新工作,确保权责一致。无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规定的许可,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许可事项。三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局门户网公开区民宗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了执法人员民主评议工作。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专题会议听取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依法行政情况汇报,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需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区民宗局干部在2021年都参与了上级或本级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但由于均未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依法行政要求,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2.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区民宗局已有4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占全局干部人数的50%,虽已达到法定要求和比例,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高位推动。党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工作纳入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全面工作规划,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如期推进。2021年组织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次。以书面形式按时向区委报告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2率先垂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学习重点内容,率先垂范,带领局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3.筑牢保障。成立了民宗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4名,占全局干部人数的50%,强化了法治政府建设人员保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机关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全局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强化法治基础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考试做到应考尽考,组织全体未取得执法证或执法证失效的在职在编干部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建设。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新时期行政执法要求硬件配置标准,做好硬件设备的配置工作,确保准确、高效地完成行政执法工作。

3.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指导。根据单位实际,协调法律顾问,为单位处理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为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意见,草拟、审查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参加诉讼、调解或者仲裁活动,维护单位的合法权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1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