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2020年,雨花区民宗局在市民宗局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区中心大局,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全面落实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维护了全区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被国家人社部和国家民委联合表彰为第四届全国民委系统先进集体。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1. 工作成绩及工作措施

    (一)夯实基础,强化民族宗教工作保障

    1.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328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民族宗教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第55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区宗教工作汇报;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对民族宗教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2.健全工作机制。为有效落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将宗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述职评议和区对街道(镇)绩效考核体系,通过评议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3.深化宣传教育。抓好县级领导理论学习,将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抓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举办3期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班,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抓牢社会层面宣传引导,结合“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和相关创建活动,发放宣传海报400多张,宣传折页10000余份,为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引领,巩固民族团结良好局面

1.服务管理举措有力。结合传统节日和疫情防控,走访慰问30余名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加强与教育局沟通协调,协助解决22名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联合驻湘工作组举办第二届新疆籍人员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宣讲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发挥少数民族群众健康便民服务点作用,为100余名新疆籍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落实民族政策规定,审核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185名,审核公民变更民族成份8

2.风险隐患及时化解。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和清真门店信息摸底工作;助力蓝天保卫战,配合做好环保督察交办的新疆烧烤店油烟扰民、花桥活羊屠宰点屡遭投诉等问题的整改工作;成功化解回族群众马乃与房东郑小慧的租赁纠纷,依法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妥善处置新疆籍女子意外死亡事件,协助做好死者安葬工作。

3.创建工作特色鲜明。牛角塘社区、井湘社区实施“网格管理”,实现“双向服务”,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构建成效明显。高桥大市场以“民族之家”为载体,完善“党建+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持续提升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水平。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学校”,桔园小学顺利通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示范单位,作为2020年度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观摩点,得到观摩团一致好评。

2020,省委统战部三次推介我区民族工作经验。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领导到雨花区调研视察城市民族工作,都给予高度评价。区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粤和井湾子街道派出所副所长曾庆军被评为湖南省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三)夯实阵地,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1.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五进五好主题实践活动,区民宗局投入2万余元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文化书屋建设,局班子成员多次到场所开展调研,完成首次五进五好星级评定。加强思想引领,与8名宗教界代表人士深入谈心,引导他们继承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经济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丰田古寺住持释圣源被评为长沙市“五进五好”先进个人。

2.规范场所管理。严把人员进出关、活动审批关和财务制度关,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开展宗教领域安全体检,每季度排查场所消防安全、人员安全、活动安全情况,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底数。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专项整治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投入近2万元为丰田古寺建立微型消防站。依托一单四制制度,推进清泉寺危房排危工作,完成了绿心禁开区项目准入

3.落实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长沙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涉及宗教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精神,联合有关部门和街镇,进一步加强对高校、职校周边环境治理。根据《关于贯彻落实<驻长高校与当地党委政府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方案》,对驻区共13所高校职校开展全面走访,会同区委统战部召开驻区高校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提升了校园及周边环境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联动治理能力

(四)攻坚克难,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1.全面宣传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精神,专题研究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区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暂停开放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紧急通知》,以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为抓手,全面压实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属地责任。强化宣传动员,编印“一二三”(一个温馨提示、两个暂停通知、三个典型案例)告知书,引导群众树牢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树牢打赢“疫”战的信心和决心。

2.深入落实督导。区、街镇、社区(村)三级联动,张贴关停告示100余份,转发信息1000余条,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开展督查巡查7567次,取消法会和活动28 场。疫情期间,全区71处场所全部暂停开放。成立专项督查小组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到位的街镇和场所即时提出整改要求,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解除“两个暂停”后,坚持每月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两次全面督查,并适时赠送场所需求的口罩、酒精等物资。

3.聚力帮扶解困。动态收集清真门店人员去留和门店经营情况,及时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积极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困难,主动帮助咨询贷款政策、协调降低店面租金等。在民宗领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且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谢锋、王海军、李雄、肖琳四位同志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守点布控、下沉社区,协助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肖琳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带病坚持工作,组织授予他“2020年度五四青年奖章”。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123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