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雨花区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区有关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干部业务培训内容,举办和参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学习培训6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和普法考试,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2. 加强宣传,强化教育引导。将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扎实开展宗教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印发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2000余本,发放《宗教事务条例》宣传贴画400多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指南》10000余份。结合“五进五好”主题实践活动和“文化书屋”建设活动,在各宗教活动场所、已登记的民间信仰场所制作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板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向场所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规书籍,提升宗教界人士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开展防恐反恐宣传活动,提升群众防恐反恐意识。

3. 扎实推进,规范行政执法。一是规范事项管理。通过政府网公布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及电话,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二是深化简政放权。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四办”事项等六类清单清理工作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扎实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确保权责一致。三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通过局门户网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四是强化权力监督。制定并完善了各项监督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专题会议听取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依法行政情况汇报,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区民宗局在职在编人员为8人,均未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依法行政要求,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2.法治基础有待夯实。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力量需进一步增强。区民宗局已有4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占全局干部人数的50%,虽已达到法定要求和比例,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3.法律指导有待完善。在依法行政时,欠缺指导解答法律询问,提供法律帮助的专门人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将工作纳入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全面工作规划,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如期推进。2020年组织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次。以书面形式按时向区委报告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2. 率先引领垂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等会议开展专题学习,率先垂范,带领局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3.筑牢法治保障。牵头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选派3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执法人员增加至4名,占全局干部人数的50%,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教育。完善和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全局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加强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落实普法主体责任,积极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创造性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力量,积极部署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3.进一步规范执法。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考试做到应考尽考,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设施保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新时期行政执法要求硬件配置标准,做好硬件设备的配置,确保准确、高效地完成行政执法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指导。根据单位实际,合理规划,聘请法律顾问,为单位处理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为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意见,维护单位的合法权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年2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