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宗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190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0件、行政处罚1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行政检查0次、行政裁决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确认8次、行政奖励0次、其他行政执法行为181次。 本部门受理行政许可(不含行政许可初审)0件、准予许可0件、不予许可0件、撤销0件。其中,经过听证的0件。 本部门行政强制0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款项0万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0万元,执行到位率0。 实施行政检查0次,涉及单位0家,个人0人。 行政执法行为被复议0件,败复议0件,败复议率0。被起诉0件,败诉0件,败诉率0。 2020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数据为1件。 本部门设施设备情况为录音笔1支,摄像机1台,执法记录仪2台。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经验做法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     

区民宗局高度重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如期推进。组织本局全体干部、职工人员学习《雨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雨政办发〔2020〕1号)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并制定《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依法公示,规范执法    

    通过政府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规范事前公示。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机构、电话、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执法监督、权责清单进行公示,实行动态化管理。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公示,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规范事后公示,对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严格标准,完善记录    

 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长沙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要求完善行政执法文书,使文书合法合理规范。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确保190个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要求执法人员坚持合法、客观、公正的原则,全面、准确、真实记录行政执法行为。明确专人负责对全过程记录文字和音像资料的归档、保存和使用,并定期将相关档案向局档案室移交。   

(四)规范行为,依法审核     

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工作,以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及时审核的原则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规范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保障,强化培训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选派3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执法人员增加至4名,占全局干部人数的50%,强化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保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举办和参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学习培训6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学法信息5条。实行执法人员日常考核制度,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和普法考试,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1.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区民宗局在职在编人员为8人,均未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知识教育培训,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依法行政要求,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2.法治基础有待夯实。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力量需进一步增强。区民宗局已有4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占全局干部人数的50%,虽已达到法定要求和比例,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3.法律指导有待完善。在依法行政时,欠缺解答法律询问,提供法律帮助的专门人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全局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强化法治基础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考试做到应考尽考,组织全体未取得执法证和执法证失效的在职在编干部参加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建设。严格按照新时期行政执法要求硬件配置标准,做好硬件设备的配置,确保准确、高效地完成行政执法工作。

3.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指导。根据单位实际,合理规划,聘请法律顾问,为单位处理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为业务上的法律问题提供意见,草拟、审查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参加诉讼、调解或者仲裁活动,维护单位的合法权      益。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1年1月18日


雨花区民宗局行政执法数据报表 (2020年).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