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宗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雨花民宗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有力维护了全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

1.坚持高位推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2月份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宗教领域重点工作;今年5月,区人大调研全区民族宗教工作。

2.亲抓个案处置。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分管副区长关心关注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多次就潭阳洲活羊屠宰问题、清泉寺危房排危问题、宗教专项治理问题深入一线调研,作出指示批示,并亲自主持召开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整合各方面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3.健全体制机制。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意识形态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体系,一体推进区、街道、社区工作落深落细,全面压实基层主体责任。加强民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事项报告等制度,每季度研判工作形势,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意识形态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二)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

1.加强学习交流提能力。全年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统战民宗系统干部、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民族宗教知识专场培训4530人次,重点防范宗教向教育领域渗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为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打牢基础、营造氛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全区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系统内系统间的横向交流和学习全年共组织9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宗教活动场所交流学习3次,接待江西萍乡市、衡阳市、株洲天元区、石峰区、宁乡市民宗系统的学习交流5次,赴怀化芷江学习交流1次。

2.加强队伍建设强基础。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网格化管理,将信息采集、巡查走访、隐患排查等工作事项,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范畴实现民宗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发掘和培养6名政治素质过硬且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少数民族群众为民情信息员,畅通信息渠道,掌握工作主动。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执法力量队伍建设,在已有4名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继续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和执法人员培训,做到应考尽考、应训尽训,不断提升民族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3.加强依法管理促规范。动态管理全区240余家清真门店严密防范伊斯兰教领域三化问题。加强对各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监管,督促落实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聘请资质齐全的财务公司对清泉寺等宗教场所进行财务审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管责任,组织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负责人和少数民族商户代表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

4.加强部门联动优服务。加强与区教育局协调联动,妥善安排24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在我区就近入学。加强与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对接,为少数民族商户办证提供细致指导和帮助。我局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得到群众高度评价,马元忠和马忠两名群众先后向我局赠送锦旗。为彻底治理清泉寺建筑安全隐患,我局主动联合两型、资规、住建等部门共同指导清泉寺依法依规实施危房排危

(三)全方位开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新局面

1.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推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验收授牌桔园小学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长沙农商行天翼支行、井湾子街道井湘社区完成全省示范单位验收授牌,湖南雨花非遗馆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黎托街道广益社区、高桥街道怡园社区获评全市创建示范单位,怡园社区还作为全省唯一,成功申报了国家民委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试点项目。

2.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组织各宗教活动场所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参加中国化大讲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培训,不断增强宗教界人士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指导宗教界继续深入开展“五进五好”主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雨花区民宗局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力维护全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良好局面

(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制定和完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方案,动员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落实各项创建工作举措。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推动各创建单位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二)切实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系走访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及时掌握少数民族群众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加强民族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各族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答、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救助帮扶等服务,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安心创业就业。加强少数民族民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发掘、培养忠诚担当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少数民族人士,成为党和政府团结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积极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指导高桥街道怡园社区创新举措方法,打造亮点特色。

(三)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开展“国好·法大”为主题的五进五好活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爱国爱教和依法办教。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强化民族宗教领域监管,定期组织对涉稳因素进行排查梳理和分析研判继续落实宗教工作“两个专项”,进一步整治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和各类非法宗教活动。

全力维护民宗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强化民族宗教领域监管和分析研判,加强宗教思想阵地管理,妥善处置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