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民宗局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区民宗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民宗局2020年工作思路

  1.以宣传政策法规为抓手,提升全区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托“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对《宪法》、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和配套规章制度等政策法规内容的宣传学习,不断提高民族宗教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水平和宗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

  2.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进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指导基层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搭建各民族文化沟通桥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积极发挥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政府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做好公民民族成份变更和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工作。

  3.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为抓手,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宗教法规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教学计划。严格宗教活动场所人员、活动、财务管理,深入开展“五进五好”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爱国爱教和依法办教。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日常监管,引导其弘扬特色优秀传统文化。

  4.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为抓手,维护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依托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一单四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宗教领域隐患的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十项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民族宗教领域的思想引领和事务管理,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12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