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加装电梯“一键直达”,“梯”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望楼却步”是不少居住在老旧楼栋内的老年人、腿脚不便利居民面临的生活难题,如何让居民上下楼不再麻烦?从2018年至今,雨花区累计完成加装电梯600余台,130余个小区、7200余户居民告别“爬楼时代”。

“以前爬一层就要歇口气,上个五楼腰酸背痛,现在这新电梯装上了,一分钟就到家了。”近日,雨花区东塘街道华银园社区白沙嘉城小区77岁的丁爹欣喜不已。白沙嘉城小区建于1998年,院内两栋楼,最高楼层8楼,居住的大部分都是离退休人员,居民们对加装电梯的意愿十分强烈。在雨花区推行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政策出台后,大家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由于不同楼层住户意见较难统一,再加上资金分摊有争议、低层住户有顾虑、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电梯加装工作推进较为缓慢。

“为方便居民出行,街道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五老’志愿者们,通过开展思想动员,带领单元居民参观已加装电梯的小区,确定电梯加装样式,向居民宣讲政策,组织项目答疑,召开矛盾纠纷协调会等一系列工作,让居民打消顾虑、统一思想。最终,在小区完成了2台电梯的加装。”居民彭女士一家由衷点赞。

“80多岁的丈母娘跟我们住在一起,因生病行走不便的她,每次上下楼都需要人背。旧楼加装电梯帮解的可是家中的大难题。现在只要天气好,我们都会带着老人下楼,有电梯就是方便!”赵先生为之喜笑颜开。

毑出门买菜,终于不再提着大包小包爬楼梯;青年夫妇下楼遛娃,婴儿车也不用肩上扛……如今,雨花区的旧楼加装电梯后,让居民上下楼更方便。加装的电梯外观崭新,结构牢固,内部整洁,运行平稳,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花花了解到,为让申请人更加清楚了解电梯报装办事流程及要求,雨花区住建局联合各职能部门,梳理出申请材料“一张表单”以及资料核验详单样本,内容一目了然,申请人可在线随时查看。同时,为解答申请人的疑惑和问题,该局通过开通答疑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沟通渠道,及时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此外,为加强居民对旧楼加装电梯的认知和了解,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增设电梯工作中来,区住建局还召开居民交流会,宣传增设电梯各项便民举措;东塘街道组织开展增设电梯政策咨询活动;砂子塘、侯家塘、左家塘、雨花亭等街道也采取微型广播站、小区LED公示屏、微信工作群、张贴海报等方式,向业主宣传推广增设电梯的益处。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花花:“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模式让加装电梯工程解决老旧小区‘电梯上下楼自由’,而且依托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平台,二次开发了‘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线上审核备案功能模块’,实现 ‘在线申请、在线联审、在线交互、数据共享、部门互认、审批成果自助下载’的不见面审批模式。申请人办理电梯加装报建备案、竣工验收、补贴申请等事项,可全过程通过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快 3 个工作日办结,大大提高了电梯加装审核工作效率。”

加装电梯工作是助力居家养老、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民心工程,对完善老旧住宅使用功能、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城市生活品质、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据悉,长沙市雨花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推进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全区制定《2022年雨花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方案》,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对任务铺排进行专项调度。为加快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和补贴发放,使政策红利尽快惠及于民,雨花区组织各街道召开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竣工验收和补贴发放工作推进会,传达市住建局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竣工验收和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各街道、社区加强增设电梯补贴发放有关政策规定的宣传,对未完工项目中出现的纠纷问题,主动帮助矛盾双方化解问题,推进项目尽快完工,对已完工尚未办理补贴申请手续的项目,向业主代表逐一发放提示函,告知其办理竣工验收和补贴发放手续的政策规定和方法,并公布咨询电话,随时提供有关咨询服务。

另外,雨花区始终把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当做关系民生切身利益的首要工作来抓。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和市、区两级民生实事办关于加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安全排查检查相关通知要求,雨花区先后两次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排查项目、内容全覆盖,安全隐患整治全清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