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有关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面向社会公布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电话:0731--8588028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二级机构和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指定了专职及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在全局工作会上,局党组专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局班子成员也经常关注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雨花区人民政府网、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等网站,检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提出整改要求。

(二)完善制度,规范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及年度报告等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转。

(三)拓宽形式,畅通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活动、人事任免、行政行为等信息,并通过意见箱、电子邮箱、在线咨询等形式与群众开展互动,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借助新闻媒体、网络、工作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重要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参与方式更加多样。

(四)及时受理,高效回复。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通过网站及相关渠道将单位名称、地址、电话传真、邮箱等进行公布,方便服务对象查询。对通过信函、网络等各种途径受理的公开申请按规定进行登记,交由分管领导批往相关科室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申请人,对所有应提供、公开的信息均免费提供,不存在收费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公开信息的梳理不够精细,信息报送还存在不及时、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二是随着社会对政府信息关注度的提高,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范围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按照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和公开程序,进一步完善月统计、年度统计总结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意识教育。加强信息公开的教育和培训,加强考核、督导和检查,狠抓制度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加大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月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