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聚焦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对标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责任上肩,主动作为,加压奋进、争先进位,推动住建工作稳步前进

一、2022工作情况

(一)狠抓安全生产监管

我局负责区管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督以及蓝天保卫战、文明创建、围挡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电梯加装监管等工作。目前受监项目56个,房屋建筑工程共404.9万平方米,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总造价为107.9亿元,混凝土生产企业11家。先后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大排查大整治、1-4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等各类专项检查,下发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单215份,安全生产提示函22份,停工整改通知单(或机械设备限制使用单)28不良行为告知书24份,排查整改建筑安全隐患660

(二)全力促进房地产平稳

我局紧扣房住不炒的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保交楼、闲置楼宇处置等工作,全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20221-12月,我区新建商品房供应面积251.2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2.47%;成交面积230.0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58%;住宅均价为10415/㎡,同比增长2.37%其一,稳步推进保交楼工作。截至目前,14个项目已经复工复产,4704户顺利完成交房,其中,阳光城尚东湾项目已于20229月实现1736户的交房目标。春节前,全区6个项目涉及5808户完成保交楼目标。其二,主动帮扶企业纾困。帮扶支持39个项目解控预售监管资金,指导支持长房东旭国际、长房岭秀时代、湘和雅郡、宝能公馆、佳兆业高桥壹品、中海星樾府等6个项目31万㎡加快入市销售形成供应。会同区委宣传部及长沙晚报等媒体,组织区内房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商品房消费回暖,推动商品房销售去化。其三,推进闲置楼宇处置。雨环苑项目由区城投通过司法拍卖接盘,项目已完工,2022113日已办理施工许可证,预计今年可以销案。华悦商业广场于20222月经雨花区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已完毕,造价鉴定已完成,现阶段正在进行招商中;中湘美乐城经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湖南广湘商贸有限公司参与竞拍,成功接盘,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报建手续。伊景园项目于20222月复工,预计20234月交房。绿地新都会项目于20224月纳入闲置楼宇处置范围,817日召开了项目处置会商会,20221130日办理了施工许可证,预计今年底可以销案。

(三)牵头开展自建房整治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牵头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日调度、日会商、日分析,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相关指示精神,重点围绕摸底排查、数据录入、隐患整治、督查检查等内容,及时指挥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全局半数以上人员冲在前列,局内多人担任工作专班组长或承担重要工作任务。

(四)强化党建引领物业

我局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切实健全小区治理服务联动体系,在全区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示范企业、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涌现出中建、五矿、鹏居基等一批红色物业企业,成立了党组织的非公企业36家,公有制企业16家。

(五)有序推进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

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由我局牵头推进全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了《雨花区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我区既有建筑物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针对全区76个小区建筑外立面整治任务科学铺排年度任务,现已有42个小区整治项目已开工。

(六)综合治理石碑大港流域

我局牵头推进石碑大港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目前雀园路、高万芙路2条截污干管、时代阳光大道雨水箱涵已完成,金海路雨水箱涵、高升路排水箱涵主体结构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其余4条截污干管正在稳步推进,确保石碑大港流域早日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

(七)全面推进精美长沙建设

我局根据年初计划安排,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11个精美长沙示范项目,其中精美建筑项目2个,分别为悦东方枫树山小学项目、燕子岭小学扩建项目;精美街道项目3个,分别为城南路(车站路-芙蓉路)改造项目、车站南路提质改造项目、振华路精致管理品质提升项目,精美社区项目3个,分别为金科园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绿荫家园和现代华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精美环境项目2个,分别为长株潭绿心地区跳马片区绿道建设项目(石燕湖大坝-停车场段)、石碑大港片区时代阳光大道(韶山路-洞和路)雨花箱涵工程,精美生活项目1个,为步步高星城天地商业广场项目。目前项目已按计划全面如期完工。

(八)高效使用物业维修资金

我局始终按照服务于民,受理及时,严格流程,高效办结的原则。截至目前,雨花区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共受理项目707个,其中应急维修项目625个,一般维修项目82个。今年已办结项目558个,其中应急维修项目526个,一般维修项目32个,拨付总金额三千多万元。

(九)紧盯民生实事落地

我局紧盯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多措并举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其一,聚焦民生住房保障解民困。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建立常态化申请受理机制,及时受理申请,截至目前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354套,非定向公租房新增审批215户,异动、取消76户;特殊困难急需住房保障对象认定(特困认定)111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8万)新增审批3户;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签约新增183户;长沙市城镇半边户世居非农购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24户;发放商品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116份;非定向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全年共发放290户次,金额为48万元;已为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区市政中心、区园林中心4家单位发放公益性岗位租赁补贴款16816共计630.6万元,其中因购房、离职等原因共取消300户;已为新城新世界小学13名职工发放住房补贴,补贴款共292749.38元;已对200余户历年来已取消资格的公租房保障对象在湖南省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异动退出。其二,聚焦民工工资难题纾民忧。积极协助人社部门查处建筑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个,项目5个,涉及人员454人,金额1991万元;参加协助人社部门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调解30起。其三,聚焦小区品质提升暖民心。按长沙市既有小区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各街道及所属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的实施单位完善20219个既有小区资金奖补政策预(结)算申报,同步开展2022年度28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设计委托、方案设计、组织实施、资料申报等工作,全力推进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工作,营造更好居住环境。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2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