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具体指导下,坚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各级指示要求努力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法治建设得到有力推进。为准确把握区住建局各项职能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负责日常调度工作。按照专业指导、系统统筹、共同推进思路,由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牵头,综合科配合,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系统梳理统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区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分管副局长具体调度,建设执法监察大队牵头组织,全局各科室、二级机构密切配合,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狠抓关键环节,自我纠错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共同监督,群策群力。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增强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合理改进工作方法措施。三是坚持自我查摆及时整改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重大投诉、复议和诉讼问题进行自查,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廉政宣传。通过“三个坚持一个强化”,全局干部职工能够始终坚守初心、廉洁行政,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自我纠错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

(三)聚焦重点任务,依法行政水平得到逐步提升。科室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做到依法行政不出偏差。一是进一步规范内务管理制度。以对外行文为规范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依规申请、精准校对、规范使用,杜绝出现印章使用及发文不规范的问题发生。二是严格依法催缴保障性住房租金。逐步改正以前仅靠工作人员上门劝缴的方式,采取人性化劝导加法律程序催缴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下达缴费通知、催告书、决定书及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法律手段,确保保障性住房制度的公平公正执行。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着重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的制作、评查、归档工作,在促进执法规范的同时,也保护我们的工作人员。四是继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落实。加强对在建项目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的督导检查,坚决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五是持续发挥法律顾问的指导作用。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协助法制审核,指导法治建设工作,参与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确保职能职权的正确行使。

(四)完善标准机制,行政执法工作更加严谨规范。一是更新完善裁量权基准。及时对照最新法律法规和上级裁量权基准,梳理更新权责范围内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防止出现执法偏差,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执法公平公正。二是严格局内部案卷评查制度。以市、区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制定严格的案卷评查制度,通过部门交叉评卷、联合评卷等方式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并强调案卷归档前的内容合法性、规范性审查,确保了所有归档的案卷符合标准,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法律顾问的沟通联络机制和日常管理考核监督制度,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对重大行政执法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积极与法律顾问就日常行政执法工作的涉法问题进行讨论,并充分尊重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了行政执法工作严格依法实施。

(五)强调法治学习人员法治素养得到整体增强坚持以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为学法普法目标,以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为培训重点,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促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邀请律师授课、领导干部讲党课、观看法制教育片等形式坚持至少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法律培训全年开展6集中法律培训,使在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积极推进改革行政审批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围绕“一规划两纲要”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全区建筑工地施工许可管理改革和《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十条措施》的落实,助力全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一是关于推进全区建筑工地施工许可管理改革。2022年3月1日开始简化部分项目施工许可的申请材料及办理程序,实行可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迅速调整施工许可办理申报材料清单,指导建设单位根据自身现有条件依法合理的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全年为86个项目核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二是关于推进“物业十条”贯彻落实。“物业十条”实施以来,我局针对性制定了《业主委员会准入清单》、《业主委员会及其委员履职负面清单》等,作为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指引,且全区新增业主委员会人选都经过街道(镇)、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的严格审核把关,业主委员会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培养和推荐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兼职委员。目前全区已成立小区党组织484个,覆盖小区605个,其中物管小区398个,物管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0.37%。区属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52个(两新36个,公有16个)。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无专门法制审核机构及法律专业在职人员。由此导致两方面问题困难:一是法制审核力量难以满足需要。我局共11个科室、二级机构,几乎都有法制审核的需求,但目前主要依托签约的常年法律顾问协助进行法制审核,专业律师虽法律功底深厚,但由于非常驻我局办公,且仅有1人,确实难以兼顾。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牵头力量不足。

(二)依法行政培训与考核落实还不够严格。虽在年初制定了区住建局年度依法行政培训和考核计划,但因日常事务繁忙,工学矛盾突出,且存在学习给工作让步的思想,未能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实施。

(三)工作中的法治思维待加强。工作人员在解决所遇到问题时,存在一定惯性思维,凭经验、讲情理的时候较多,自觉对照法律条文、程序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

(四)执法案卷的制作还需更加严谨细致。在市、区两级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中均反馈了我局提供执法案卷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对案卷制定的相关要求掌握不全不细导致,需加强相关要求的学习和案卷归档前的预先审查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良作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带头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方面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良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依法治国委会议精神坚决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提高站位谋划工作,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带头执行党的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另一方面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良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亲自参与研究制定本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多次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督导相关科室开展普法工作基础上,结合日常巡查督查到在建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物业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亲自进行普法宣传数十次;注重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我局在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良的带领下,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对照“一规划两纲要”和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方案。优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牵头部门职责,细化落实牵头部门和各科室、二级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分工,切实提高效率效果。

(二)切实落实制度化普法、学法和考核工作。科学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及时督促相关领导开展普法工作。根据全局工作情况,采取集中授课、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法培训工作,确保工作按时限按标准完成,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严格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要求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手段,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制作,严格执行案卷评查标准,落实谁执法谁制作谁负责要求,加强案卷的动态审查和归档前审查,开展好局内部的案卷评查工作,确保执法案卷符合要求。

(四)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的,专班负责,专项调度,强化对接,精雕细琢,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力争实现改革阶段性目标。

(五)进一步规范执法和案卷制作。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标准、程序,强化执法责任制落实,切实落实执法案卷谁执法谁制作谁负责的要求,加强案卷的动态审查和归档前审查,开展好局内部的案卷评查工作,确保执法案卷符合要求。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