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9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2021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聚焦“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紧扣区委“聚焦新战略,勇当排头兵”工作主题,保持落实狠劲,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有声有色。

1队伍建设不断夯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激励全局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从严管理党员,党组自身建设、机关干部支部建设并重并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继续提升。

2、意识形态掌控有序。认真履行班子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队伍意识形态的教育学习,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回应民众诉求,优化部门形象。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3、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大胆实行容缺承诺审批,核发了步步高星城天地、井塘海绵示范公园等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共16个,变更审查6个;设计施工图审查备案275个, 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220个,核发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70个,验收备案41个,发放建筑工地施工期间城镇排水排入许可32户,受理并办结停水备案7起。受理并办结房屋安全鉴定备案113

4、住房保障保持领先。全年非定向公租房新增审批167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新增审批13户,“半边户”购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81户,“世居非农”购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查22户,非定向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发放289户次,金额为490860元,发放商品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115份,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签约新增72户,为区直单位发放职工住房补贴 137097.43元,为市交通运输局等4家单位21915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租赁补贴款共计8218125元。收取并上缴市局公租房住户租金437万元,查处违规改造等问题16起。对粟塘小区的消防、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5、质安监管从严从细。受监(管理)项目70个,受监率100%、合格率100%。全面加强了对13家预拌混凝土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开展了安全生产活动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月、安全生产培训进工地等活动,开展了隐患大排查13次,质量安全专项大检查4次,消防安全检查10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10多个,均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6、人防工程常态维护。11个人防工程进行设施维护;加强了对全区警报器的维护管理工作,顺利完成“11.1全省警报器试鸣工作;深入推进人防宣传“五进”,共举办了6场人防知识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开展了人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完成智慧人防多功能宣传教育终端选址和安装工作;完成《2021年雨花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填写上报。

7、建筑行业仍处强势。目前区管建安企业1300余家,入库133家,年度总产值初步预计2410余亿元,增长11%左右。强化企业服务,抓好资质审批后对接管理,协助市住建局对34家施工企业进行了资质动态核查,做好了中建五局等22家企业专项资金奖励申报。

8、物业十条生根开花。进一步探索创新,打造成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示范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抓推十条措施在各小区落地开花,形成了“周调度、月讲评、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出现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物业工作的良好局面,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明显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党员占比过半,素质明显提高。全区730多个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368个(全年新增106个),覆盖474个物业小区。出现了:井湾子街道融城苑小区探索实现“两委”交叉任职等党建引领新模式,每个街道(镇)物业管理特色纷呈。

9、房产领域平稳可控。一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定力20211-11月,雨花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333.7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397.41万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11370元/平方米。二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和化解了合能枫丹丽舍等8项目信访问题,成立了恒大项目专班,促进恒大金融广场等3个项目于1118复工。三是闲置楼宇艰难推进在案的闲置楼宇9个,复地星光天地等5个项目相继处理完成;中湘美乐城通过司法拍卖,也成功接盘。估计在市对区考核中可加0.15分。

10、执法普法并举并重。组织开展行业领域普法宣传共81800余人参加,学法考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切实落实“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目前已立案调查4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加强禁毒宣传,严格行政执法,加大在建工地、装饰装修项目的巡查执法力度,积极处理相关投诉400余起,及时立案查处,全年共完成处罚26起。

11、安全监管全面覆盖。一是认真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每月带队检查不少于1次,定期召开了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二是全数摸排了跳马镇总计15235农村房屋安全情况,排查出40户C、D类危房并对其进行相应治理。三是排查确认了城市危房99栋、护坡、基坑隐患点20处并纳入动态监管。四是393个物业小区摸排了所属建筑物外立面、消防设施设备等情况,相关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五是组织了对区管建安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

12、精美雨花建设有序推进。制定了“精美雨花”工作方案,成立了区级组织领导,将“四精五有”要求全力贯彻到各项建设工作,建立了风貌审查、围挡管理7机制。把精美落实在项目上,把劳动西路改造、井塘公园等13个项目列入“四精五美”建设的示范项目,按照“六个结合”要求,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整体推进改造,全面践行和落实“精美社区”的建设理念。“精美建筑”项目中的井塘公园在71实现开园营业,成为圭塘河岸边的独特风景,雨花的会客厅。

13、蓝天保卫战坚持不懈。抓好了工地扬尘治理。认真落实了工地扬尘防治“8100%”,充分发挥了工地视频在线监控,开展了“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施工围挡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日常监督巡查和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检查。牵头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井塘示范公园、石碑大港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管网建设,累计完成雨水箱涵1300余米,累计完成截污干管7000余米。

14、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一是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任务完成200台,率先全省推出了“在线申请、在线联审、在线交互、数据共享、部门互认、审批成果自助下载”的不见面审批模式。二是维修资金高效办结。共受理房屋维修资金业务近588件,组织现场外勘500余次,申请、划拨资金近3100万元,应急解决老百姓生活起居、出行、安全等问题。三是加强了供水管理。牵头协调解决了茂华国际湘、华银园多个小区水改和供水漏损欠费矛盾纠纷问题。四是做好了幼儿园的移交工作。

15、中心工作不打折扣。认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交办问题51件;建筑工地、物业小区文明创建得到好评;农民工实名制工作覆盖率100%,在国务院检查农民工工作中获好评;开展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完成调查房屋建筑57339栋、排水管线190.38公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顺利推进,完成新型城镇化、长沙市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改有关工作,建筑公司改制已由管理人受理并申请企业破产工作。认真办理领导批示件478件、网络舆情101件、省信访平台和市局信访平台80余、市区长信箱70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2500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