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雨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聚焦区委区政府“聚集发展,奋力攻坚”工作主题,强化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要求,倡导“我将无我,不负住建”,全局上下“背负泪水,依然激情工作,低头憔悴,抬步冲锋不止!”,充分履行区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各项工作有声有色。

1、党建工作生动丰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盯党组自身建设、支部“五化”、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方面,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党员进行了“我将无我,不负住建”的承诺签名,引导激励全局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全局无违纪违规现象,疫情防控最艰难期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圆满完成防疫阶段性任务。

2、意识形态掌控有序。认真履行班子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队伍意识形态的教育学习,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回应民众诉求,优化部门形象。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3、巡察问题整改到位。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2020年5月2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我局开展巡察,向我局反馈的31个问题和整改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认真落实整改,问题全部得到了整改。

4、疫情防控常态坚持。一是抓好单位和个人疫情防控,坚持办公区域消毒工作,防控知识普及和注意事项提醒,做好了对旅居中稿风险地区人员摸排和管理;二是加强对企业、工地的疫情防控指导和物资筹集,为各企业、工地协调解决部分紧缺防疫物资,三是结合住建实际,编制了通俗易懂“雨花住建说抗疫”等宣传资料推送到企业。

5、复工复产全面助力。一是当好驻企联络员。全局83名干部职工分15个小组分别联点井湾子街道的92家规模企业,指导企业疫情防控。二是安排人员对在建项目一对一的24小时服务,帮助解决用工、生产物资等困难。三是简化审批等流程,通过容缺审批备案、联合审批等形式促使项目复工复产。四是帮助搅拌站先期复工,为全区复工开工提供了完整的生产链保障。

6、“百日竞赛”荣获第一。全局上下积极投入到“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我局牵头 “建筑业产值”指标荣获内五区第一。26个政府投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06亿元。商品非住宅去化面积达100.62万平方米累计内五区排名第一。建筑企业一季度、二季度总产值和四月、五月税收内五区综合排名第一。

7、行政审批规范高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共22个,变更审查10个;设计施工图政策性审查备案221个(其中消防设计备案180个), 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350个(提质改造类),电梯施工图纸政策性审查196台。核发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40个,完成区投区建公开招标项目41个,完成社会投资邀请招标11个,社会投资公开招标3个。发放建筑工地施工期间城镇排水排入许可25户,受理并办结停水备案15起。受理房屋鉴定备案12起。

8、住房保障工作扎实。非定向公共租赁住房新增审批186户; “半边户”及“世居非农”户口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查191户;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新增审批15户;经济适用住房实物新增审批5户;非定向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共发放283户/次,共计475145元;发放长沙市房屋租赁备案证明105份。做好区属单位21家单位117人职工住房补贴信息核对。积极为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交通集团2家单位解决2300位公益性岗位住房困难职工公租房租赁补贴,积极争取住房保障房源383套。加大对公租房的管理,收取并上缴市局公租房住户租金479万元,处理 24起违规改造、转租转借等问题。

9、质量建设常抓不懈。受监项目29个,受监率100%、合格率100%。全面加强了对12家预拌混凝土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中完善精细化监管、监督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建立标准化示范工地,健全监管工作制度,明确监督注册、日常监督管理、约谈警示、工程项目竣工等阶段的工作程序和监管要求。加强对监督人员的日常评价和考核,按照要求已签订所有项目的质量终身承诺书。

10、人防管理平稳推进。以“平战结合、融合发展”为工作主线,加强对人防工程的日常维护管理,开展了主题征文、摄影活动,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人防“准军事化”机关建设训练。继续推进“五进”工作,结合“5·12”“11·1”进行人防宣传教育;今年新增2台警报器,加强了对全区51台警报器的维护管理工作,按要求完成机动通信系统训练。

11、建筑行业逆势发展。始终做好“服务为先,严格管理”课题,切实抓好企业资质审批后服务与管理,目前区管企业1300余家,新增建安企业“四上”单位数量11家,入库建安企业140家,预计年度总产值1950余亿元,中建五局等50家企业被评为长沙市建筑业信用企业称号,全区18家公司2986人参与了火神山、雷神山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12、物业监管持续发力。全面督导物业企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加强了物业专职社工业务培训与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业主委员会成立稳步推进,更多小区管理服务日益规范。建立业委会“履职承诺+述职评议”机制,业委会成员入职前签订履职承诺书和年度业主大会述职,加强了违约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今年全年完成业主委员会备案47个,其中新成立27个,换届20个。

13、房产市场健康平稳。全区商品房价格平稳。严格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2020年1-11月,全区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409.73万,同比减少3.2%。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320.13万,同比减少16.52%。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9985元/,同比增长4.2%。

14、安全监管责任上肩。一是认真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班子成员每月带队检查不少于1次,定期召开了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二是加强了对区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三是积极开展了既有建(构)筑物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四是加强了对建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五是指导物业小区、公租小区做好消防、防坠脱落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六是全面铺排了全区农村房屋隐患排查工作。

15、改革工作不断深入。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关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指导图(2020优化版)》,优化后清单和流程权责更明晰,流程更合理,时限进一步压缩;二是物业管理改革持续推进。突出加强党建引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市雨花区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引领示范小区宣传工作,制定了雨花区物业行业党组织工作规则、议事规则,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明确业主委员会党员最低比例;三是大胆创新突破,积极担当作为。为步步高星城天地、友阿奥特莱斯、吾悦广场、大桥和花桥村安置项目等重点工程和产业项目优质帮扶,破解瓶颈,优质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16、“三大攻坚战”实绩显著。一是做好了脱贫攻坚战中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对跳马镇住房排查中经鉴定为C、D级危房和新增无房户43户意愿建房户,全部纳入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对3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信息全部核验完成。二是抓好工地扬尘治理。认真落实了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充分发挥了工地视频在线监控,加强了日常监督巡查和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检查,确保了扬尘治理工作在住建系统的领先优势。三是做好排污治污工作。全面加强了我区在建工地的排水监管,完成了圭塘河A、B、C、D段与桂花公园黑臭水体的公众评议及报告评估及数据上传工作。稳步推进石碑大港等水系管网建设、花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改扩建等项目建设。

17、民生实事全面给力。一是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任务全面完成。出台系列老旧小区改造便民惠民举措,采取“一窗受理、全程帮代办、部门联审”办法,压实各街道责任,超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203台)。二是做好了自行车道建设工作。围绕15分钟生活圈、商圈及行政区进行织网建设要求,完成新建改建自行车道13.4三是维修资金高效办结。全年共受理应急维修项目384笔,拨付3000多万元;受理一般维修项目82笔,办结57笔,拨付60多万元。办理业务位居全市第一。

18、农民工工作落实到位。农民工实名制工作覆盖率100%,积极组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贯彻学习,开展了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行为检查,加大了对非法开工行为的执法,迎接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督察,整体工作得到了好评,开展了2020年度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处理拖欠民工工资纠纷。

19、行政执法严厉规范。全年共立案处罚21起,罚缴37万余元,积极依法依规办理装饰装修投诉375件、餐饮油烟排入城镇排水管网投诉32件,特别是在落实“三同时、三统一”行政执法制度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20中心工作高效完成。配合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治,交出了区住建满意答卷;项目帮扶务实有效,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顺利推进,行业扫黑除恶保持了高压态势,法治政府建设在区考评中排名靠前,闲置楼宇处置工作在全市形成了“雨花模式”,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成效明显,积极配合违建别墅清理工作,及时完成营商环境国家和全市测评工作,督促区35家房地产企业上交税款1.672亿元,完成新型城镇化、长沙市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改有关工作,建筑公司改制由区城投接管并申请企业破产工作。认真办理领导批示件450余件、网络舆情76件、省信访平台和市局信访平台120余件、市区长信箱162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870余件。

二、2021年工作思路

1、全年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紧扣区委“聚焦新战略,勇当排头兵”工作主题,保持落实狠劲,勇于担当作为,为打造全国一流强区,奉献住建更大力量。

2、把握一个基调。加强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汇报、对接、协调、沟通,坚持市、区住建工作一体化,同使命,共荣辱,共担当,共作为。

3、保持两个态势。常态保持依法严格监管,动态保持大胆创新突破,服从服务于全区城市建设和项目推进需要。

4、突出三个重点。在全面履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建设监管、安全生产、人防工作、房价调控、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水务、区委政府交办工作中心工作等职能职责基础上,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党的建设。结合建党百年时代节点,围绕讲政治、强能力、养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等要求,丰富和创新班子建设和全局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企业(项目)帮扶服务。全局上下“只讲帮忙服务,不念感谢回报”,全力、及时、精准落实对各个企业(项目)的帮扶服务。根据区委政府加快推进雨花自贸区项目、园区重要制造业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及其他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要求,在工程项目审批环节指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基础上,做到风险可控,大胆简化手续,压缩时限,多方式、多途径探索帮扶支持;三是“精美雨花”建设。按照区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分工,积极做好“精美雨花”建设的牵头指导、审核把关和监管执法工作。

5、着力四个工作难题一是“首派首接首办”。不推诿,不避事,不畏难,身体力行,积极化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和办理“12345”工单;二是深入指导、督促、推广物业标准化建设。以此为抓手推动和改善全区物业管理现状;三是大胆尝试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新措施。有针对性地破解施工许可免办、容缺、承诺、质安先行介入、“线上线下”审查、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使用等瓶颈环节;四是强化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手段。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尽力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