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人防办)字体大小:

  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及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积极作为,实事求是,努力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准确对接,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项职能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为直接负责人。按照“专业指导、系统统筹、共同推进”的思路,由区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牵头,综合科配合,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及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系统梳理和统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并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制度》等十余项制度集中进行了修订。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分管副局长具体调度,区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牵头组织,全局各科室、二级机构密切配合,相关工作得到层层落实,有效推进。

  (二)强化过程管理。一方面规范程序标准。在各项制度修订过程中,按照“实事求是、精简适用”原则,对相关制度开展的程序、标准进行了明确。另一方面抓过程管理。例如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先调查研究、再合法审查、后集体决策”的原则开展,坚持局长负责制,坚持每个环节责任到人。今年按此原则要求共组织重大行政决策20余次,跟踪评估情况良好。再如执法案卷制作保管等日常性工作,按照“定人、定物、定位、定流程”的要求,明晰责任,强化落实,并由区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和综合科区分任务进行提醒、监督,确保制度标准落实到位。再一方面就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邀请常年法律顾问经常性指导区住建局依法行政,参与合法性审查、开展法律培训、提供法律咨询等等。今年共提供指导和咨询40余次、法律授课1次,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撑。

  (三)重视普法培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为普法目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由区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牵头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方案。以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为培训重点,通过邀请律师授课、领导干部讲党课、观看法制教育片等形式,坚持至少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法律培训。截至目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开展了4次集中法律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实务》等进行了学习和案例分析,使在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坚持与时俱进。为推动区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紧跟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助推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一方面针对政府机构改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优化机构设置方案,依法合理确定机构职能,在原有基础上科学压缩8个科室;并重新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修订原有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标准。另一方面为扎实推进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工作专班,在“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合并事项、压缩时间”等工作上着力,逐一对接相关部门、逐一进行研究确认,最终实现了区管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能减即减、分送审批、汇总发证”的目标,并率先在全市高标准实现上级确定的“到2019年底审批环节不超过12个、审批时限不超过120天”的目标,相关经验已在其它兄弟区得到了复制和推广应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制审查制度有待完善。因机构设置所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成立专门法制机构,主要由1名常年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审查,且承担的行政审批、处罚等事项较多,法制审查工作压力较大。另因无专门法制机构和人员统筹全局法制审查工作,对需要进行法制审查的文件材料的类别范围掌握还不够清晰。
   (二)政务信息公示不够及时。因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在进行梳理清查,政府门户网站中公示的内容未能及时更新。

  (三)依法行政培训与考核落实还不够严格。虽在年初制定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年度依法行政培训和考核计划,但因日常事务繁忙,工学矛盾突出,且存在学习给工作让步的思想,未能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实施。
   (四)工作中的法治思维还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在解决所遇到问题时,存在一定惯性思维,凭经验、讲情理的时候较多,自觉对照法律条文、程序处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军作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带头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亲自参与研究制定本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3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督导相关科室开展普法工作基础上,结合日常巡查督查到在建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物业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亲自进行普法宣传数十次;积极推进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实现目标;注重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军的带领下,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2019年度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评估中取得了区直部门第一的成绩。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通过认真梳理2019年度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评估结果中所指出的问题,并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重点对法制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示制度、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等进行完善,明确范围、责任,细化流程、标准。
   (二)切实落实制度化普法、学法和考核工作。把普法、学法作为提升本部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在科学完善普法、学法和考核相关制度、计划基础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按照年度计划,及时根据全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每个阶段工作按时限按标准完成。
   (三)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的,专班负责,专项调度,强化对接,精雕细琢,在2019年度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
   (四)继续严格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手段,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