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人防办)字体大小:

2019年雨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强化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要求,充分履行区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2019年

1、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紧盯党组自身建设、支部“五化”、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方面,较好地履行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激励全局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意识形态掌控有序。认真履行班子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队伍意识形态的教育学习,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回应民众诉求,优化部门形象。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3、项目服务勇于担当。着力提升服务和协调能力,认真落实项目帮扶,区内许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因为地块整合、规划调整等原因,前期建设手续很难办理下来,大胆采用质安先行介入、突破政策采取施工图线下审查等措施,确保茉莉公馆、碧桂园时代广场等2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4、行政审批规范高效。今年以来共核发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证47个,完成区管建筑工程招投标项目备案33个。完成12个项目设计审查,初步设计批复17个,受理初步设计(含消防)施工图审查225个(其中消防设计备案189个)。受理发放建筑工地施工期间城镇排水排入许可24户,受理并办结停水备案31起。

5、物业监管持续发力。落实“部门指导、街道负责、网格管理、综合协调”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机制,督导物业企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做好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公共部分收益及使用”定期公示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成立(47个),加强了物业专职社工业务培训(社工业务考核成绩全市第一),矛盾纠纷抓小抓早,上半年市对区考核未扣分。

6、建筑行业贡献突出。区管企业1207家,其中区管一级企业15家,二级企业75家,三级企业657家,施工劳务企业471家。建安企业“四上”单位数量38家。建筑产值为全区经济总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做好“服务为先,严格管理”的课题,切实抓好企业资质审批的事中事后服务与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诚信建设,预计今年建筑业生产总值达1700亿元。

7、人防工程管理到位。今年新增人防工程20余处近15万平方米,加强了对直属人防工程的日常维护,完成1处人防工程拆除和1台警报通信设施拆除迁移,完成22处人防工程的交接工作,完成3台警报器建设,组织了“人防宣传月”、人防知识小竞赛等活动。

8、住房保障与时俱进。非定向公租房:租赁补贴共发放422户次,实物配租新增审批282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新增审批25户;实物新增审批4户;棚改安置补贴新增审批225户;定向限价商品房目前已认购395套;集体土地拆迁对象购房奖励审批80户;全区职工住房补贴审核和报批工作167人;发放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210余份。收取并上缴市局公租房住户租金271万元;已落实房源388套(万家园);全方位开展了公租房清查整治工作。

9、房产市场精准调控。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是2019年1-11月雨花区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336.33万平方米(内五区第二)。住宅销售面积313.55万平方米(第二)。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均价为9583元/平方米(第三),同比增幅11.21%(第三)。二是压实开发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0、质量建设落实落细。今年在建(受监)项目31个,受监率100%、合格率100%。工作中完善精细化监管、监督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建立标准化示范工地,健全监管工作制度,明确监督注册、日常监督管理、约谈警示、工程项目竣工等阶段的工作程序和监管要求。加强对监督人员的日常评价和考核,按要求已签订质量终身承诺书。

11、建设执法保障有力。通过日常巡查与重点查处相结合,全年来在各类违法违章工程、蓝天保卫战等方面全面发力,下达执法文书120余份;共立案处罚28起,共立案处罚33起,罚款金额共计1067759.5元。共处理12345投诉共计358起,协同处理餐饮油烟污染60余次,参加市住建系统执法知识竞赛获第一。

12、民生实事可圈可点。一是房产办证处遗方面,曙光家园项目已办证500余本,相关项目有序推进。二是既有多层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通过审批备案27台,完成专项验收24台,申报政府财政专项补贴的6台。三是对跳马镇四类重点人员1021人住房进行安全大排查,125户纳入危房改造。四是共办结房屋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维修项目291个,划拨资金近1657万元。五是完成了“一圈两场三道”中自行车道新改建75.5公里。

13、安全生产措施有力。全面落实建设施工企业等各方责任主体安全生产责任,先后组织开展了季度安全大检查、节前安全大检查和机械设备专项安全检查等各项检查工作。依法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了季度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排查危房约242栋次,挡土墙、护坡、深基坑等安全隐患250余处,受理房屋鉴定9处,对跳马镇四类人员住房以及暴雨受损严重房屋共计进行了230余起危房鉴定。与300多家物业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

14、“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认真落实了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在线监控全覆盖,加强了日常监督巡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等保障,举行了工地微宣讲、知识进工地等活动。特别是湘府路快改项目集中整治卓有成效,牵头拟定了《长沙市雨花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完成了紫薇路污水管网新建等8个项目的核实申报,完成石碑大港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前期工作初步方案的意见收集;加强了在建项目工地排放的巡查与监管。

15、行审改革快速推进。牵头进行了雨花区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区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审批流程、申报表单、窗口设置等工作顺利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推行“会议专题联审”,简化相关手续。公租房小区引进智能化动态管理。

16、扫黑除恶负重前行。牵头成立了雨花区建筑工程行业扫黑除恶挂牌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专题会议、领导检查督查、宣传发动、一线摸排,共向区扫黑办移交涉黑涉恶线索6条。同升湖挂牌整治事项(房产办证遗留问题、自来水厂的供水、混凝土公司、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按要求分别配合市刑侦支队等全面摸底,形成专项书面建议,目前持续推进之中。

17、文明创建责任压实。把全区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围挡督查、志愿者服务作为创建工作的中心,细化管理措施,使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共督查建筑工地约170个,物业小区560余次,确保申报点100%达标,特别是路桥社区、微地生鲜农贸市场周边工地及韶山路围挡动态整治达标,顺利地通过了国检验收。

18、“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先。着力于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构,规范行政和执法过程,重视法律知识培训和宣传,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等方面,在中国政法大学课题组专项评估中排全区第一。

19、中心工作高效完成。配合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治,交出了区住建满意答卷;积极配合违建别墅清理工作,及时完成营商环境国家和全市场测评工作;督促区35家房地产企业上缴税款1.672亿元;完成新型城镇化、长沙市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改有关工作;建筑公司改制人员安置及个性化问题已解决,后续工作建议已向区人民政府报告并同意,成立清算小区,由区城投接管,目前正在对接中。认真办理领导批示件95件、网络舆情41件、省信访平台来件82件、市区长信箱162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870余件。

二、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全局同志务必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紧扣区委、区政府“聚集发展,奋力攻坚”工作主题,勇于创新担当,积极履职作为;力戒作风漂浮,力戒“挥手”习惯,力戒推脱推诿;激情作为,身体力行,为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奉献住建力量!

1、做好市对区住建领域职能下放和承接工作,以及区对经开区职能下放工作,特别是消防、水务和人防工程管理。

2、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和完善工程项目审批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特别注意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胆创新担当,运用“质安先行介入”、“容缺”、“承诺”等方式,推进重要项目重点工程帮扶。

3、打赢蓝天保卫战。始终坚持在线监控、常态巡查、执法震慑相结合,确保全区建设领域扬尘治理达标领先。特别注意在省、市管工地扬尘监控措施上取得突破。

4、切实抓好房价调控。确立会商机制和评估机构,做好信访维稳。

5、纵深推进物业管理改革。提升调度监督指导物业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小区党建”,紧盯垃圾分类、小区安全,特别是消防安全、电梯运行安全,引领小区物业管理。

6、加强建筑领域监督管理。特别是质安管理、设计管理、执法力度,着力安全事故防范,着力安全隐患治理,实现零事故。

7、全力协助和配合全市住房保障和公租房、限价商品房、租赁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质住房保障工作。

8、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人防工程管理、水务管理。做好黑臭水体治理、排水管网排查、水网提质改造和石碑大港改造。

9、加强和创新全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做实“五化”支部建设,守住廉洁底线。

10、做好其他中心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工作。文明创建、建筑工人实名制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闲置楼宇处置、同升湖挂牌整治等。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