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8-12-31    来源:区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2018年城乡建设局以学懂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强化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和工作要求,充分履行区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职责,以年初布置的18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紧咬各项目标任务,克服了任务重、人手少、事项多等困难,全局同志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18年主要成绩
       (一)常规性工作完成情况
       1、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引导激励全局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从严管理党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自身建设、机关干部支部建设并重并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继续提升。
       2、服务项目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着力提升管理、服务和协调能力,认真落实项目帮扶,确保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18年共办理了37个项目的建筑施工许可,造价为12.99亿元。区管建筑工程招投标项目共 36个,建筑面积达27.3万平方米,造价4.2亿元(上限值3.9亿元,节约资金3000万元)。采用固定价比选形式确定承包企业区小型建设工程项目共26个,总造价2489万元。 2018年预计将完成38个项目设计审查,初步设计批复14个(市政13个、房建1个)。完成19个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备案(含3个边坡基坑项目,3个装饰装修项目和1个临时建筑施工图审查备案)。
       3、建安行业管理尽职尽责。雨花区建安企业总数866家,其中一级总承包企业11家,二级总承包企业45家,三级总承包企业及其他专业承包企业、劳务企业810家;今年新增企业135家,预计全区建安企业完成生产总值160亿元,切实抓好了企业资质审批的事后跟踪服务与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相继完善了建筑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筑行业统计报表管理系统、企业一体化平台管理系统。
       4、建设领域安全监管措施到位。一是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及安全生产每一个要求。按照市、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局务会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各线开展了一系列了安全检查。二是加强区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监管。开展了每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春节后复工检查、雨季汛期安全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检查,开展了建筑施工打非治违、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检查、施工项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施工项目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等多种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共抽查了中城苑保障性住房等21个在建区管项目,下发5份停工通知书、6份机械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38份整改通知书,使我区管建设项目不断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地预防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积极开展了建设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今年以来,我局共计检查危房约122栋次(D类危房71处,C类危房51处),挡土墙、护坡约32处。积极开展既有建(构)筑物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为辖区内所有安全隐患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目前我区有旺坤家园外墙瓷砖脱落隐患、团头收费站边坡隐患、石燕湖中学边坡隐患等共计11个安全隐患开展了治理工作。四是大力加强建安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定了《长沙市雨花区建筑行业“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方案》,督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促使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督促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到位”“八落实”。与建安企业签订《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夯实建筑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依法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季度检查,在4月初和5月底分别对区属60余家建安企业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36份,将检查结果在全区企业进行了通报。切实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定了《2018年雨花区建筑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大培训工作计划》,督导企业认真抓好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三类人员”的教育培训,督导企业认真抓好上岗技术工人的全员培训和安全教育。五是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活动。按照市、区安委会要求,于6月15日在喜盈门范城北广场进行了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提问。同时组织全区建安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1次,组织区管建设工地和混凝土场站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2次,组织全区燃气站点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1次。
       5、燃气安全管理尽责到位。2018年雨花区燃气热力管理坚持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全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网格、狠抓瓶装液化气站点日常管理、突出燃气安全常识进家庭普及教育为抓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液化气行为,依托街道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狠抓管道热水器升级换代和燃气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全年共组织36次执法行动,取缔非法黑气点32个,4次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查处和整改严重安全隐患279处,制作下发燃气安全宣传海报4万余份。保持了我区连续三年燃气安全零责任事故的良好势头。
       6、物业监管持续发力。指导各街道(镇)建立物业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落实“部门指导、街道负责、网格管理、综合协调”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机制,督导物业企业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做好文明创建、好垃圾分类等工作,指导监督物业服务项目落实“公共部分收益及使用”定期公示工作;业主委员会成立稳步推升。半年来共成立业主委员会24个;力促物业专职社工队伍稳健成长,加强了业务培训与指导,及时与街道(镇)共同补充队伍。
       去年招录的149名社区物业专职社工“桥头堡”作用发挥明显,全年参与矛盾调解的次数共计达到近3万次,在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当重要角色。为提升社工职业认可度和岗位成就感,稳定和促进队伍的成长,持续摸索改进社工队伍的使用管理方法,努力推动《雨花区社区物业专职社工管理办法》出台,确保物业专职社工在物业管理工作中中流砥柱作用的持续发挥。六是努力构建物业小区安全生活环境。根据物业小区特点,针对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下达了《雨花区物业小区高层建筑电缆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等通知,经常性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全年组织电梯、电缆井、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系统等专项安全检查10余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维护了小区安全稳定,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物业小区可防性事件发生。
      7、质量建设常抓不懈。今年在建(受监)项目42个(新建和续建项目),其中房建项目19个201762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6个13088米,其他项目(挡土墙边坡、装饰装修、提质改造等)7个。受监率100%、合格率100%,工作中完善精细化监管、监督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建立标准化示范工地,健全监管工作制度,明确监督注册、日常监督管理、约谈警示、工程项目竣工等阶段的工作程序和监管要求。加强对监督人员的日常评价和考核,按照要求已签订所有项目的质量终身承诺书。
       8、建设执法铁腕震慑。一是通过日常巡查与重点查处相结合,开年来共调查各类违法违章工程46个,下达执法文书115余份,行政处罚34例,处罚金额758250元。执法覆盖率和证据收集有效率均达到100%;二是受理和处置各类违法装饰装修投诉526起(其中12345市民热线投诉424起,市、区长信箱投诉35起,电话投诉67起)。每一起投诉都认真进行现场查勘,分类进行执法或调解,由于方法得当,处理及时,避免了当事双方矛盾的激化,缓和了大量社会矛盾 。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案件,也无任何群众投诉,群众满意度比较高。三是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年出动人员1442人次,检查项目589次,对施工现场黄土裸露等问题比较严重的战备路道路工程等32个项目(省管项目1个、市管项目29个,区管项目2个)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金额共计75万元。其中对中建·凤凰台、五江天街南区两个市管项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顶格处罚10万元。通过铁腕执法,形成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目前全区建筑工地施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亮点和特色工作完成情况
        9、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蓝天保卫战)实效突出。一是制定下发了《长沙市雨花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通知。二是将扬尘治理纳入常态化工作,加强了日常巡查,汇编印制并下发了蓝天保卫战工作手册500份,宣传海报1000份,网格化管理及环保信访件受理处置率100%,立案处罚工地黄土裸露问题31起,罚款65万元。三是在建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成功地与市级平台对接,实现了省、市、区的信息共享,目前省市58个项目、区级22个项目共计80个项目纳入在线监控。区管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已安装环境检测仪24台,安装雾炮机36台,配置洒水车37台;在建项目围挡(围墙)19800米,洗车台(槽)33个(自动洗车设施4个),硬化施工道路93000平米,覆盖裸土195500平米。
       10、积极扫尾房产处遗。通过市、区处遗机构各部门的努力,工作推进效顺利,火焰安置小区、洞井商贸城于年初进窗,陆续发放栋证;利璞大厦项目消防整改启动,施工人员进场,目前正在组织消防验收,验收合格后办理不动产权证;曙光家园项目经过市、区两级的协调和专项申请报告,土地出让金和税费顺利缴纳,并修改土地出让合同,目前即将进窗申请办理栋证。其中,融程花园酒店项目,在取得发证通知的情况下,还因为开发建设单位的个人原因,导致办证毫无进展,区委督查室、区法院等多部门进驻融程酒店,督促、协调开发商和业主解决租金返还问题和产权办证事宜。
       11、积极协助“一圈两场三道”工作。为认真落实《雨花区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雨政办发〔2018〕24号)及《2018年长沙市自行车道建设技术考核标准》文件,高标准完成计划任务,做好市对区各项考核工作,我局积极与市建委、区民生实事办、区城管局、区工务局、区城投、经开区对接考核标准、任务及项目铺排,并上报相关考核任务;在自行车道建设中,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要求推进自行车道建设工作,2018年雨花区共需建设56.6公里自行车道,其中新建7条自行车道,共8.6公里,改建8条自行车道,共计48(其中织网30.2公里)公里,相关工作年终能按时完成。
       12、协调协助黑臭水体整治。雨花区原24处(含沟渠等)去年全部实施整改完成,依托河长制工作设立了黑臭水体监督热线、监督公示牌,建立了保洁、巡查、截污、处置等长效管理机制,投资约1070万元对圭塘河下游段原位、华雅段、经开区段3公里、跳马段4.2公里、佳兆业小区箱涵等进行清淤整治,投资约300万元进行水面保洁、岸线保洁环境大整治,通过日常巡查和及时处理反映的问题,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整治“长制久清”,共及时调查、核实处理10起市民投诉,基本可实现建成区长治久清,水质基本得到稳步改善;做好了迎接建设部和生态环境部对长沙黑臭水体督查,取得较好成绩。
       13、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我区于2015年从长沙县接手跳马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三年来,我区改造农村危房达200余户。今年我区在没有任何考核指标和上级补助资金的情况下,仍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通过调查摸底、审核、公示,跳马镇有33户四类重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将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补贴将按去年的补贴标准(6万元/户)由区财政承担。
       14、指导督促区建筑公司改制扫尾。区建筑公司改制多年来艰难扎实推进,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下,通过企业借资的方式,先行向区城投借资两千多万元启动改制,公司已经与市医保局签订了提留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缴纳协议,并已经缴纳了协议费用。已和在职职工签订了解聘协议(仅1名尚未签定),失业保险金、退休职工的补偿款已基本支付,目前改制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只有以下问题需处理:公司现有的门面、车位、杂屋的处理问题,应收款清收的问题,应付款处理问题,公司资产的移交问题,少数改制人员的扫尾处理问题,公司名下5家独立法人企业注销问题,以上问题区建筑公司已提请区改制指导小组专题研究。
       15、牵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联审工作。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的通知》(长政办发〔2018〕11号),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城乡建设局是牵头承办单位,负责一站式受理增设电梯审批,协调规划、质监、消防等部门并联审批、集中竣工验收。相关工作分阶段推进,2018年7月至12月组织摸底试点阶段,2019年1月起实施阶段。为此,先后红叶等社区开展工了作调研、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征求意见会,将审批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印制了服务指南10000份,下发到各街道社区政务大厅,加强了横向联系,和其他内四区共同商量,一并探讨,尽量在工作流程、审批环节上保持一致。
       16、有效落实房价调控工作。自2016年10月份全市房地产调控以来,特别是2018年6月25日反炒房九项举措出台以来,雨花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反炒房攻坚战精神,坚决执行调控政策。一是紧抓成交均价和房价指数两个重点,稳控房价在2016年10月份水平的调控目标。通过对重点楼盘约谈、宣贯楼市相关新政、控制网签、促推低价房源、高低对冲等措施,达到了保量限价的调控目标。二是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我区制定了《雨花区反炒房攻坚战工作方案》,建立了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长负总责,分管副区长主抓。落实了部门职责,由区城乡建设局负责具体实施,区发改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及各街镇配合。三是加强反炒房调度宣传。雨花区主要领导先后3次召开反炒房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市房地产调控相关精神,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和问题认真分析,制定了反炒房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管和执法重点就是打赢“炒房与反炒房”的攻坚战,并深入在建以及有入市销售计划的楼盘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营造了打赢反炒房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对我区在售楼盘进行地毯式执法排查,配合市住建委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售楼盘公积金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所有开盘楼盘认筹、摇号、认购等销售过程进行现场执法监管,确保无违法违规行为。会同市住建委执法局对我区涉嫌捂盘的合能枫丹丽舍进行重点执法督查。四是及时处理舆情化解矛盾。今年以来,雨花区先后出现了一批房地产市场信访、舆情问题,主要集中在阳光城尚东湾明昇壹城、泰禹云开壹品、合能枫丹丽舍、保利大都汇、半山壹号、蓝光幸福满庭等项目。从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有精装修、虚假宣传、捂盘惜售、合同霸王条款、延迟交房、栋差较大及开发商可能存在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我局第一是时间介入,采取分类化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措施,积极化解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多个项目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如阳光城尚东湾项目,在市区两级领导及时调度、科学铺排下,通过各方努力,现在事情已经基本平息。
       17、做好城镇污水、排水等相关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制定了《长沙城区及乡镇污水截污治污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及相关要求。完成45个城镇污水排放许可证发放。启动11项截污治污工程,共3185万元:投资约400万元新建了王家咀泵站闸门,解决了污水溢流入河问题;协调芙蓉区投资约600万元新建了亭子岗泵站智能化闸门,解决了芙蓉区污水溢流入河问题;投资约800万元实施了同升支流水系的截污工程,将同升湖学校、湘水郡、粟塘小区及渠道周边约27处污水接入截污干管,输送至花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投资120万元实施了跳马超量污水临时截污工程,新建了临时泵站(两台,共60千瓦)、蓄水池及270米截污管道,将污水抽至雨花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解决了约6000吨/天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投资150万元实施了金屏安置区、朱家桥安置区的截污工程;投资130万元实施了同升、佳兆业、比亚迪等箱涵及管网的排查;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石碑大港、长塘路、香樟路等排口治理;投资35万元租赁了2台中联重科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将跳马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由600吨/天提升至1600吨/天。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投资30万元在跳马与经开区交界处新建应急净化湿地一个;投资850万元在圭塘河下游段新增了6台微生物治理设备;投资20万元在圭塘河下游段安装了15台增氧曝气系统。
       18、全面铺排建设领域文明创建工作。制定了《雨花区建筑工地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雨花区物业小区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把整治工作作为建筑工地和物业小区管理的中心工作,强化细化管理措施,使文明创建工作得到切实落到实处。督查在建工作和物业小区5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30余份,在省检测评中获得效好成绩, 目前迎国检工作临近,现各项工作对标有序推进。
      19、主动做好建筑工地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从严抓好区管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工地从事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标准,严把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确保了今年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20、按时完成行政审批简化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全面梳理了我局审批事项,把26项行政许可和有关审批事项列为“最多跑一次”,4项事项下沉社区,施工图审查实现零跑路,把11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纳入多规合一。
      21、信访投诉有效化解。牢固树立“群众信访无小事”的理念,处理领导批示(阅)、交办件(含市长信箱)、网络舆情110余件,区长信箱25件,信访平台转办件 余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810余件,切实做到接访处置到场率100%,信访工作回复率100%,信访案件办结率100%。
      二、2019年工作重点和举措
      1、继续提升、夯实干部队伍建设;
      2、扎实做好市对区的绩效考核工作;
      3、持续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四位一体物业联动服务中心”建设,及时调处物业矛盾纠纷,加强专职物业社工管理;
      4、做好建筑工程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招投标行业监督、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建设领域的执法,为全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建设品质,鼓励争创鲁班奖,大力推广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着力打造百年品质工程,
      5、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一单四制”,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安全隐患治理、燃气热力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工作,指导区属建安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小区的安全工作;
      6、引导和支持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行一站式受理,联合审批。
      7、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政策,做好房价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的信访维稳工作,促进雨花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8、构建“社区生活圈”,牵头做好自行车道设计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老百姓家门口的城市品质;
      9、认真落实机构改革的决定,及时做好有关工作移交和承接工作
     10、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切实加强建设工地等扬尘治理,有效改善雨花空气质量,确保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
      11、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发〔2018〕38号),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12、牵头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加快水污染防治,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做到河沟长制久清。
      13、围绕“品质长沙”建设,大力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建筑品质,在节能、人防、绿化、节水、节才、节能、节地等方面效果明显,整体品质有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城市路网建设逐步完善,配套水电、排污等管网方面从长考虑,避免出现断头路的情况;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落实绵城市建设的各项规定。
                                           

长沙市雨花区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